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美丽仙人掌》--小说原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52 新浪娱乐

  《与我和爱情有关的女子》

  作者:杨小凡

  小文

  小文被志爱上的时候,她正在省城的大学读历史系二年级。小文的母亲是药都这个小城里的一所小学的校长。她是那种生活上很传统工作上很出色的人,因此学校里的教学质量是全城最好的,城里唯一的一所中专学校--药都师范就每年都有学生来实习或间习。这样看来,女儿小文的爱情从这里开始也是一种必然。

  这是八二年春天。小文的母亲刚给学校里的老师开过会,志就从师范来到了她的办公室。志是去年刚毕业的师大学生,是药都师范代心理学的,第一次来与小文的母亲联系学生间习的事。因为是第一次来,小文的母亲就显得比过去稍稍在意了点。志自我介绍后就被让在了她的办公桌前的椅子上。小文的母亲去倒水的当儿,志一眼就看见了压在玻璃台板下的一幅照片,这是一个文静漂亮的女孩子。间习是常事了,几句话就定了下来,无非是什么时候来学生来多都分到哪个班上。说完的时候茶还没凉,茶还没喝一口,就自然还得把话说下去,小文的母亲这样想,何况她也觉得眼前的这个青年很有点学识。说着说着,志就把话题转到了台板下的女孩身上。小文的母亲就有点自豪,女儿是当年全县为数不多的几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女孩之一,她的话就多了起来。志离开小文母亲的学校时脸红红的,他已经酝酿了一个关于小文的重大计划,可这一点小文的母亲一点也没觉察到。

  志从小文母亲的学校回来的第五天,小文就收到了一封信,这是一封饱含倾慕但又不露声色的信。这种信小文虽然是第一次收到,但她并不紧张,她认定这是一个自己早晚要收到的信。第二周她又收到了署名志的信,信里谈的都是历史方面的东西,有的还很新鲜,让她这个学历史的学生感到是从未涉猎的东西,她就很有兴趣的读起来。第三周又收到了署名志的来信,而且让她更有兴趣读下去。以后每周小文都能收到志的一封信,不仅很准时,而且都很有意思。后来,小文就觉得志的信是一个陷阱,就有些害怕他的到来。可有时晚一天收到志的信她又觉得少了许多东西,上课老想着这事。暑假离校的时候,她把收到的十八封信全部看了一遍,才最后得出结论:志是一个在药都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而且是恢复高考第一届的毕业生。小文想在暑假暗地里看看这个志,可志又没说他是怎样知道自己的地址,他又是在什么地方工作的。小文就觉得有点儿担心,就觉得暑假有点儿太长了。

  小文回到大学的时候,她一下子收到了八封信,全是志的,而且正好是每周一封。她把八封信全读完后,她有点生气了,原来志在最后一封信中说他在暑假时见到了她,只是她不知道而矣。小文依然没有回信,甚至有点恨志了,整天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志的眼。可志不管这些,他每周还是准时给小文写来一封信,有时就几句话,有时却是几十页。小文就觉得有一种被人死死盯住的感觉,她想回封信摆脱这种局面,但她又怕被盯得更厉害,心里也有一种想制止收到志的信的矛盾。就一直没有回信,决定寒假时一定也背后看看志,看看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寒假里小文终于暗地里看到了志。这一看就让她有点失望,志原来是一个个子只有一米六多一点,快有三十岁了,人长得也很一般,与自己读他的信时的想象差得太远了。小文就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就再也快活不起来了。她想告诉母亲让母亲去制止志的行为,可又觉得理由不充分,人家给你写信也没说什么,甚至连一个爱字都没有。她回到学校时还是依然收到志的来信,小文就没有了看的兴趣,连拆都不拆就压在箱子底了。志还是每周一封的来信。

  一晃两年过去了,小文快要毕业了。当她又收到志的一封信时,她就有一个要查查志到底来了多少信的想法。她把箱子底拆和没拆的信一一数了,整整一百封。她的心咚咚地痛了起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她觉得她必须把这些信全拆看一遍,为什么,她也说不清。当她全部看完的时候,她已成了泪人,躺在床上一夜都没有睡。第二天,她就写了一封回信,信很简单就一句话:志,我终于被你征服了,下一步你要征服的是我的母亲,相信你会的。小文。

  小文毕业的那个暑假,志一连多次到小文的家去找她的母亲,可小文的母亲就变得很蛮横,有时竟骂出声来。志又一到小文家门口,小文的母亲就是不开门,这时大雨来了,一下就下了两个多小时,志就直直的在雨中站了两个多小时。雨住的时候,小文的母亲终于流着泪把志拉进了家里。这年的十月一日,小文与志就结婚了。新婚的夜里,年龄比志小八岁个子比志高八厘米的小文送给志一件礼物――一个装满志的信的小箱子。这一夜,志哭成了泪人。

  后来,志就从药都师范调到省电视台当制片去了,小文也从药都调到了省城,据说在省图书馆做研究员。现在他的儿子都已上大学了。

  禾竹

  禾竹与博都是在药都上的师范,同在一个班。那时,志是他们的老师,就教他们的心理学。禾竹与博一样都爱好文学,那时爱好文学是一种时尚,几乎每个大中专学生都有过这个时尚。药都师范就有十八个文学社,每班一个。不仅如此,学校还成立了“药都师范文学爱好者学会”,是建立在十八个文学社基础之上的,比各班的文学社又高了一个档次。博因为在省级的报刊发表过几篇散文,又获得了省作文竞赛大奖,理所当然的成了社长。

  禾竹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平时很少说话,见到男同学能对你笑一笑就是了不起的事了。她也爱好文学,但从没给学校里的文学社刊投过稿什么的,整日就是看书。她有两根到腰部的细辫子,身材并不高,因而显得辫子就特别的长,一晃一晃地,班里的男生见到她时就要多看几眼。可博是个例外,那时他总显得挺忙的,进图书馆写散文与社员们探讨文章编稿件还常组织会员让志给上课,忙忙碌碌的就很有成就感的样子。这就是他很少注意到禾竹的原因。博这种角色在学校学习成绩多是一般化的,他们多是靠作家梦活着的,作业完不成就是常事。有时作业本子交上的时候一题都没做,老师自然就不愿意,挨批评也是常事。后来有一段他不挨批评了,还受到了化学老师的表扬,说某道题只有他和班上一个女生做对了,博就有点奇怪。翻开本子一看,竟是这个女生替他做的,而且已经有不少次了,再一翻其它本子,都有被这一女生做的作业。博就在心里很感激,想来想去就觉得这个女生对自己有意思。于是,一周之内就写了二十首“给FH”的诗,诗中自然流露了对FH的求爱之意。诗送给FH后心里就有些不安,就觉得班里的女生都在用一种异样的目光看自己。博就觉得心里长了刺,整日心神不宁的。暑假过后,博就渐渐把这事给忘了,可一见到FH他仍有一种做贼的感觉。这种感觉终于淡了,这时他已进入了三年级。而且自己发表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你不是看不上我吗,我会让你后悔的。这一年,禾竹却突然在《少年文艺》上发表了篇近万字的小说,这让博很是吃惊,就觉得禾竹是真人不露相,比那些披散着秀发的女孩要别致得多,就主动邀她任社刊编辑。禾竹没有拒绝,从此博与禾竹接触的就多了起来。有一天晚上谈过稿子之后,他与禾竹就谈到了诗,让他吃惊的是他一年多前写给FH的诗禾竹竟一字不漏地背了几首。这一来,博就知道了原因,原来他的感情被别人当成笑料了。这之后,他就暗暗地爱上了禾竹,甚至还多次设想过夫妻作家的种种场景。博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又有上次的教训,就没敢给禾竹写信或表达什么,只是在心里暗暗的爱着。

  眼看再过一学期就要毕业了,博有点存不气了,就把这事给自己最信任的老师志说了。志就给他讲了自己的故事,博才有了勇气给禾竹写信。禾竹没有象小文一样不给回信,而是主动约博到学校外谈了一次。谈的是自己对这事还拿不稳,说博现在心是不是还在别人那里,等冷静后再说吧。博就勇气更足了,可这时离毕业也只有一个多月了,复习又紧,这事就没什么结果。毕业后,禾竹分回了她原来的县里,博分到了药都一个很偏的农村中学。毕业分手那天,博再一次约禾竹,禾竹说她父母不同意自己留在药都,何况自己也没有下这个决心。

  但博依然觉得很有信心,上班后就学着老师志的样子不停地给禾竹写信。禾竹并不是每封信都回,只是在收到博十几封信后才回一封,具体的说一年也就是回三四封。一年过后,博就觉得有些失望,认为是禾竹嫌自己目前的处境不好,没出息。于是,写信的次数就少了,精力就转到了创作上了。但他的成绩还真不小,小说接连不断地在刊物上发表,每发表一篇他就给禾竹写一封信,但禾竹依然是很少回信,每年也还是三四封的样子。博心里就很苦很失望,觉得禾竹不是看自己的处境不好,可能是别有原因。人在失望中是最需要感情来温暖的。不知不觉中他就与本校的一位教数学的女老师住在了一起,分开一天就有一种失落的感觉。

  毕业后的第四年,博正准备结婚时,禾竹突然来了一封短信:通过这几年的考验,我决定同意。等着你的回音。博一下子傻了,禾竹是在考验自己,还爱着自己,可自己已没有了对她选择的权力。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加上与他同居的数学老师说,“你怎样选择我都不后悔,我都会永远爱你的。”博犹豫了一个月,还是把自己的一切都写给了禾竹,并明确提出自己是不可能再与她结婚的了。很快博就收到了禾竹的人信,大意是:自己不该这样考验你,如果你不同意,我马上就与追我的一个人结婚,虽然自己并不爱他,痛苦只能由自己来忍受。

  不久,博和禾竹就都分别结婚了。从此,他们再没有过联系。禾竹心里想的什么,博不知道,但他自己心里常常想起禾竹。又两年后,博因一部中篇小说获了省文学奖,被调到省城一家文化类杂志任编辑部主任去了。突然有一天,一个过去的同学带来了禾竹的消息,说她结婚第二年丈夫就出车祸死了,已与一个女儿独过了五年。博就立即给禾竹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长信,并告诉她如果不是她就混不出今天这个样,一定要帮禾竹做点什么。禾竹很长时间才回信,大意说,你能在心里一直念着我这就是我一生的幸福,虽然我曾经伤害过你,但你因为我能取得如此成绩我很高兴。我生活得习惯了,你的作品我一直在找着读,这一生我就让你的作品来陪我吧……

  从此,博直要一想到禾竹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酸酸的凉凉的。

  里分

  里分原来的名字叫丽芬,她认为爸妈给她起的这个名字太俗,上了大学的时候就改成里分了,每当写这俩字的时候就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里分虽然在大学里学的是中文,又整天诗呀散文呀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才没有在大学里谈恋爱。如果说没有一点恋爱的经历也是不现实的,你想呀,一个这么漂亮的才女能会没有男孩追求吗。从大一的时候就有男孩给她写信约她去看电影什么的,但她觉得这些男孩子都有点儿浮浪有点太小孩子气了,何况自己又一门心思用在对文学的追求上呢。这一来,她在大学四年没有与一个男孩真正意义上谈过恋爱就是完全有可能的了。

  毕业时里分已是有不少成绩的女孩了,她很庆幸自己被省一家文化杂志挑去做编辑。上班以后她的兴奋劲就有所减少,因为她一打听班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分到了新闻单位,有电视台的有报社的有杂志社的有的还进了很有影响的文学期刊编辑部,可这些人大多数是没有文学爱好的,有的人成绩甚至是很差的。两相比较,她就觉得自己象是被这个社会亏待了一样,在她心里这些同学分到跟自已一样的单位甚至比自己还好的单位确实有点不应该。想得多了,她就认为自已大学时失去了很多东西,当然也包括爱情,一个女人一生中有多少的四年啊!这种想法半年之后,她就有了要立即进入恋爱状态的心思。有了这种心思之后,工作上就自然比一来上班时有点差别了。这一点,部主任博看得清楚,但他没有说什么,总不能因为工作而扼杀人家女孩子的爱情吧,何况谁没有这一段呢。

  因为里分过去没有真正谈过恋爱,一进去就特别投入也是可以想见的。博就尽量给她一些自由,对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只是一笑了之,有时还安慰她几句。但里分确实太投入了,采访时常进行了半截子就草草结束了,被采访人就时不时反馈过来有点不满的意思,有一次甚至她在交给博的稿子中有一段明显与全文不符,细一琢磨竟是一段写给男朋友的情话。博就觉得自己有必要给里分谈谈。博是一个很有方法的人,他无论给谁说什么话都不会让对方难看,从来没有过,更何况面对一个正沉浸在爱河里的漂亮女子呢。谈话是在一个天气很晴朗的中午,博从一篇写爱情的稿子谈起,他谈现在年轻人的恋爱观,谈自己的老师志与小文的爱情,谈自己与禾竹的经历,谈一些自己的想法。里分没有觉出有什么不对头,连主任博的用意也没看出来,反倒觉得博很有这方面的阅历,就一股脑儿地把自己与君的热恋说了出来,并要博发表一下自己的想法。博没有象每次开编前会那样细的谈,而是很笼统的说,其实我的意见就在我刚才说的我的老师志和我自己的经历中了,悟悟吧。

  里分就觉得失望,这年月了还兴悟,等悟出来了可能也已经失去了。她又过了半个月就请了婚假,她要与君正式结婚了。这时博才知道里分的先生是她采访的对象,一个有不少钱的小老板。人家都结婚了自己还有啥想不通的,何况自己还一脑子的事呢,博就把里分的爱情和婚姻放在一边了。可他不能就此与里分脱离关系呀,里分婚后还是来上班了。博一见婚后的里分就觉得有些怪怪的,与过去有点有一样,后来竟越来越有点离奇。终于在半年后的一天,里分又找他请假了,原来里分已与君离了,她想回老家调整一下自己。博就想问个明白,可里分却笑笑的把这事给差开了。半个月后里分又上班了,与一来上班的那半年几乎是一样,一心扑在采访编稿上,很少言语的。第二年春天的时候,里分又请了假,不请假不行啊,肚子里的孩子要生了。博就有点想不通,都离了还干嘛再要这个孩子,当初应该流掉的。里分肚子的女孩还是出生了。

  又过了一年,博很无意地与里分谈起了关于爱情关于家庭的话题,话题还是从一篇稿子谈起的。谈着谈着,博就说,里分你关键是太快了,或者说有点草率。里分就有不同看法,我是被你与禾竹的事折腾的,当时我太爱君了,我怕他跟你一样经不住考验。博就没有了话说,这次谈话就这样结束了。从此以后,他们再没有谈过这个话题,里分想的啥博就不知道了,只是现在里分仍然是与自己的女儿一起过着,而且看起来过的不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丽仙人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