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谍影重重2》制作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55 新浪娱乐

  制作背景:乘胜追击

  《谍影重重2》是作家罗伯特·鲁德鲁姆的间谍惊悚系列作品的第二部(小说共分三部:《The Bourne Identity》、《The Bourne Supremacy》和《The Bourne Ultimatum》),该书发表于1986年,曾连续25周出现在《纽约时代周刊》的畅销书榜上,并且有8周位居榜首。

  2002 年,影片《谍影重重》一经推出,其让人出乎意料的情节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其实从一开始把杰森·伯恩故事搬上银幕就是一个挑战,因为鲁德鲁姆的原著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冷战时期。第一部影片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福音,电影制作人证实了他们可以成功地把伯恩从冷战时期移到21世纪,一个不再是黑白分明,好人坏人一目了然的时期。它让鲁德鲁姆塑造的那些神秘人物的魅力保持经久不衰,让电影人自信自己有打造新型动作片并展示新型动作英雄的能力。

  “《谍影重重》刚上映时,有一件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制片人帕特里克·克劳利说,“有人说:‘哇,我最欣赏的是你们让我们有一种感觉,就是你们并没有告诉我们会出现什么事情。你们好像会送来相同的货物,但是这次送来的更好。’”

  主演马特·达蒙的不俗表演也得到观众的认可,尽管当初他并不是这部影片的第一首选男主角:“当他们要拍《谍影重重》这种动作类型的电影时,我并不是一般人第一个会想到的人选。我必须突破以往给观众的刻板印象,因为我看起来太年轻,也不像是个冷酷杀手,但是让我突破以往形象扮演这个角色,其实是一个拍出有别于其它动作片的全新动作片的好机会。我在开拍前接受严格的训练,好让我的演出更有说服力。”

  “我们拍摄了一部高智商的间谍片,一部狂想的惊憟片,我们采用了非常规的手法,”另一位制片人佛兰克·马歇尔说,“我们选用了马特做主角,虽然他的外形看上去并不合适,但结果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一个反传统的英雄在影片中诞生了。这一形象塑造得如此成功,所以我们决定把他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马歇尔接着说:“开始我们并没想拍成一个系列片。但我们的第一部太成功了,而且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如反常规的主角形象,追求动作片以外的东西,所以如果你的目标是拍摄续集,那么你就会失败,因为再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东西了。”

  他们与编剧托尼·吉尔罗斯里补充了第一部影片里的故事,保留原汁原味的同时注入全新的内容和创意,拍出一部更精彩的谍报惊悚动作片,让杰森·伯恩值得再次返回银幕。

  同第一部影片一样,《谍影重重2》从鲁德鲁姆的原著小说中选出一个情节,做为剧情发展的跳板。他们需要保留鲁德鲁姆小说原稿中有关失忆杀手逐渐恢复记忆的内容,而在《谍影重重》的结尾里,杰森和玛莉平静地生活在希腊海边一个阳光灿烂的小村庄里,电影制作人要想出如何让故事继续下去。“在第二本书中,玛莉被绑架,绑匪以此要挟杰森·伯恩,要他回到他原来的生活中去,”制片人弗兰克·马歇尔说,“另外,在第一部影片中留下一个伏笔,就是伯恩曾威胁那些人,如果他们敢再接近他,他一定不会善罢甘休。”

  “很简单,我们要让杰森重新回到冲突中去,”制片人马歇尔说,“但是,我们并不满足标准的复仇故事。当然复仇是有的,但我们还要寻找更多的东西。”

  “我给马特写了一封长信,”编剧托尼·吉尔罗斯说,“跟他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其他类似影片一样接拍续集。我们不能拍复仇的故事,因为伯恩是杀手,他杀人,影片的开始他不是一个清白的人,他的双手沾满鲜血,所以复仇片有些不妥。他还没有完全康复,所以他会说,‘哇,我知道我是谁了,我知道我所做过的一切了,现在我不想再做那些事了。’”

  马特·达蒙认为编剧有关第二部影片的构思完全延续了第一部影片的故事。“伯恩还在旅行,就像第一部影片一开始就是伯恩在海上被救起。这对伯恩来说是合乎逻辑的方向,他要不停地努力重新做人。”

  一旦令人激动的故事大纲出炉,并进入剧本创作阶段,所有人都明白要想拍成此片,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一位合适的导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谍影重重2》(又名:伯恩的身份2)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