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谍影重重2》幕后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57 新浪娱乐

  幕后导演:走马换将

  《谍影重重》第一部所取得的票房佳绩有目共睹,而续集则不再由导演道格·里曼继续执导,因为里曼忙于执导由布拉德·彼特与妮可儿·基德曼合演的新片《史密斯夫妇》(Mr. and Mrs. Smith),无暇再次承担导演重任。于是,执导《谍影重重2》的重任落在了英国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肩上,他曾在2002年凭一部反映北爱尔兰争端的影片《血腥星期
天》(Bloody Sunday)一举拿下当年的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从此在世界影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编剧托尼跟我说他看过一部叫做《血腥星期日》的影片,”弗兰克·马歇尔说,“他说那部影片拍得十分逼真,它让人感到你就身在其中。我们找来那部影片,看后都觉得影片真是太好了。”

  制片人克劳利以拍摄纪录片起家,格林格拉斯的电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影片让我感到震撼。他清楚该如何创造一种场景,让其自然真实。他作为参与者的镜头感非常适合描述杰森的故事,他的视觉风格与伯恩故事非常吻合,因为该片是非英雄的,场景极其真实,缺少好莱坞的传统叙事。”

  “我非常喜欢《谍影重重》这部影片,”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回忆起第一部影片的观看经历,“我与人约会时,一时性起便去看了这部片子。影片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将独立制片与好莱坞主流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对于一个记者出身、曾拍摄纪录片和故事片并获过奖的导演来说,去尝试完全不同的东西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我想要去冒点险,”格林格拉斯说,“因为我已经拍摄了几部类型相似的影片了。有时人需要做些不同的事情,体验新的感受,完全新的演员,新的技术,这对你有好处,会让人有所收获。”

  格林格拉斯飞往布拉格,与正在那里拍戏的马特会面。“这部戏的创造性,我确实认为是创造性,就是启用马特·达蒙饰演杰森·伯恩。伯恩是一个全新的人物,而这种新鲜感正是马特赋予这个角色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马特以往的很多形象都是一个让‘好’非常具体化的一个人,所以如果你想塑造一个基本上非常阴暗的角色,一个签约杀手,具有签约杀手该有的所有本领,然后选定马特·达蒙去饰演这个角色,那么你就可以得到一个绝对让人激动的人物。”

  “未加考虑”——格林格拉斯这样来形容他影片的本质,这正是他在影片拍摄中所追求的,尤其在摄影机的使用上。“我认为《谍影重重》之所以给人以新鲜感,就是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但仍有一些紧张,另外并没有采用好莱坞平铺直叙的传统的叙事方式。我认为故事的展开不受时间所限,你能够感到是伯恩带着你走到影片的结尾。”

  “这就是老练的和不老练的摄影机之间的区别,”导演接着说,“老练的摄影机是在讲故事,因为它知道下一步会是什么。我觉得这部影片的摄影机也是在讲故事,但它是在把它眼前的东西反映出来。这两种都是修饰,因为事实上是你并不是一来就做出反映,你需要判断,但是纯效果是创造一种紧急情况,一种直接感。”

  主演马特·达蒙对导演的评价的是:“保罗·格林格拉斯非常了解杰森·伯恩这个人物。虽然伯恩曾是一名训练有素的杀手,但他被纷杂的局势推到另一条路上。我认为《血腥星期日》是近年最好的影片之一。保罗的镜头在捕捉人与世界之间的冲突上具有非凡的能力。”

  导演的更换,更令这部续集增添了几分新颖的色彩,而他将会如何在影片中展现间谍杰森·伯恩疑云重重的人生,观众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谍影重重2》(又名:伯恩的身份2)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