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日出日落》剧情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29 新浪娱乐

  西北偏北,在盛开着绚丽向日葵的山路上,由五、六个人组成的陕北说书班子行进在其中。谷雨和葵花搭档的陕北说书班子远近闻名。葵花俊俏可人,能歌善舞,谷雨虽然年龄大点儿,却弹得一手的好弦子,加上为人谦和厚道,曾经引来不少看客。葵花知道谷雨喜欢自己,宠着自己,平时总拿些热辣辣的情歌逗他,用一些酸溜溜的话语刺他。谷雨深爱说书这个行当,(为说书曾死了媳妇)他知道葵花单纯,聪颖,是个好姑娘,他不愿失去葵花这个搭档,所以对她的话总是一笑了之……

  在麻家沟,石油钻井队炸平了麻清家的向日葵地。清晨偷偷收割葵花的麻清被夺去了生命,她的未婚夫夏至点着了打井队的工棚,拉着妻弟麻明潜逃了。

  某天,谷雨和葵花在集上演出。小镇一阵骚动,警察在抓逃犯……年轻后生夏至挤到台前,抓起梆子敲打起来。散场后,夏至表示愿意跟着说书班子走,谷雨见这后生还实在,身后又跟着个一声不吭的孩子,就同意了。夏至到真是个能人,不仅勤快,且能弹能唱,还出口成章。自己带上墨镜还真有点瞎子说书的味道,谷雨决定让他演演试试,果然效果不错。弟弟麻明说话没有多余的字,更别说唱戏了,一对檀木梆子在他手里有千斤之重,整日里吃了就睡,还加上夜里尿炕。最让人不解地是,他一见到拉着石油打井设备的汽车,就浑身哆嗦。

  然而,小戏班还是有了起色……

  夏至看出谷雨和葵花的关系,闲暇时悄悄开导谷雨:女娃娃就像柿子树上的柿子,红了软了该摘就摘,等熟透了落在地上比什么都难看。夏至想尽办法,为谷雨治治“女人作下的病根”,没有结果。谷雨却对夏至出言谨慎,深藏不露的举止产生了怀疑。

  乡里的爆发户刘老板来请谷雨和葵花,为自己老年得子庆贺。因言语不和,刘老板的打手大打出手,夏至为了解救葵花被打手打伤,葵花不顾自己受辱,硬是将夏至截回屋里,应下这一单活儿。谷雨、夏至和葵花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唱得主家满意,大家也都喝醉了。夜路上,谷雨扯着嗓子嚎着。醉酒的葵花伏在夏至背上,夏至问她为啥喝这么多,葵花说:她喜欢那个刚满月的孩子……

  生活在继续,生活又在改变人的命运。葵花爱上了这个淳厚又仗义豪爽年轻人夏至。在一场滂沱大雨中,葵花的房子漏了,她爬上夏至的炕上,两个人的爱情燃烧起来。

  从此后,葵花和夏至的演出更加精彩,两人眉目传神,声情并茂。谷雨感到了些什么。葵花和夏至的每个玩笑,每个笑容对谷雨都是一种摧残和蹂躏。这是一段难分对错,又让人动容地恋情。葵花有时候发脾气和夏至争执时,谷雨还要去劝说,当二人和好时,谷雨的眼里总有些泪雾。

  又一夜,谷雨一班人被请去说书,同时,主人又请了一场电影。葵花领着麻明从书场溜了出去。夏至在大风吹起的银幕下见到葵花,葵花呆呆地看着银幕,被电影中的爱情故事所震撼。两个也陶醉在爱情中。麻明为了让电影的声音不影响谷雨的说书,用别针扎进了喇叭线,电影没有了声音,麻明触电从树上跌了下来。谷雨狠狠地骂着夏至。葵花心里十分复杂……

  县里的曲艺汇演开始了,葵花、夏至和谷雨演的不错。当他们沉浸在喜悦之中时,有人认出夏至,谷雨也终于打听到了夏至的底细。决赛在即,夏至突然告假回家。葵花和谷雨极力挽留,夏至终于决定演完再走。

  决赛开始了,葵花他们的演出大获成功,而台下警车也将场子围住。夏至被戴上手铐,葵花极力阻拦,警察讲清原由,葵花得知夏至欺骗了她,一下子昏倒了。葵花醒来第一句话告诉谷雨:你娶我吧!

  高亢的锁呐声划破云天,迎亲的队伍出现在山路上,满山遍野的向日葵迎风怒放。警车带着夏至取东西,谷雨端着酒递给夏至,笑着说:你别怨哥哥,我不举报你,你也躲不过去!葵花明白是谷雨告发了夏至,大惊。她扯掉了胸前的红花,跑走了,任人叫喊也留不住她。屋里空了,谷雨哭了:我真没脸,雀儿还有指甲盖大个脸,我……

  三年后。集上,一个黑汉子转过头来,他是夏至。谷雨苍老了许多,也颓唐了许多。他骑着一辆旧摩托远远过来,背后带着麻明。还是当年演出的那个地方,谷雨戴墨镜襟衣危坐打着响板弹着弦子,台边,夏至和麻明打听着什么。麻明告诉他葵花当天跑了就没有再回来。 “哎——”谷雨一声长音。麻明坐到谷雨身边,抓起弦子弹了起来,那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一句唱腔和谷雨如出一辙。

  “哎——”焰火腾空而起。万人体育场,人声如潮。葵花——一个脱台换骨的葵花,如泣如诉的唱着由陕北民歌改编的摇滚。台上台下舞成一片……

  陕北的山梁梁上,夕阳西下,高耸入云的油井直刺云天,谷雨带着麻明奔走在尘土飞扬的大道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