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烈火雄心》影片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4:41 新浪娱乐

  三、影片看点

  1、 绝对100%真实拍摄的大场面火灾场景

  自从走进《烈火雄心》摄制组,导演杰伊·拉塞尔就很清楚他要着力表现消防队员两个方面的真实,他认为这两个方面都还不曾在银幕上有过恰当的表现:第一个方面是消防
队员面临生死考验时难以割舍的那种矛盾情感和家庭纽带;第二个方面是就是大火本身所具有的特征,它使人迷惑、慌乱,无法把握,就像许多消防队员们说的那样,它似乎长了一颗扭曲的心。

  电影制片人一开始就决定在实际拍摄时要非常谨慎地在真正的建筑物中制造那种所谓“受控”的真正大火,而不是仅仅依靠计算机或是在摄影棚内搭景。很显然,出于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原因,他们不能随便把建筑物付之一炬,不过他们要在保证演员、制作人员和社区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制造出真实的效果。

  “我们最终制造出了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最猛烈的大火,”拉塞尔说。“我们真的认为利用数字手段制作的大火完全不够真实,而且在摄影棚内受到严格控制大火也无法让我们得到真正的大火所具有的那种内在的狂燥感。所以,《烈火雄心》中100%的大火都采用了真正的大火。当你看到乔奎因·菲尼克斯爬过一座被大火吞噬的公寓楼的场面时,他的确是真的在爬过那座被大火吞噬的公寓楼。这是一部由角色推动剧情的影片,不过我真的认为大火的场景越是可信,观众就越是会被演员以及他们眼前的场面所吸引。”他补充道:“我当然不想再拍一部矫揉造作的好莱坞式消防电影。我觉得我们对那些英雄们负有责任,我们应该准确地表现他们,做到这一点的惟一途径就是尽可能真实。”

  2、好莱坞常青树约翰?特拉沃尔塔和人气极升实力派明星乔奎因?菲尼克斯“老少配”同台飚戏。

  银幕上这一老一少的搭档真的值得大家期待,约翰·特拉沃尔塔曾因《周末狂热》(1977)与《低俗小说》(1994)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而乔奎因·菲尼克斯2000年在《角斗士》的出色表现也赢得过奥斯卡的垂青,影片无疑为两人提供了一飚演技的平台。

  约翰·特拉沃尔塔虽然多次获得电影奖项的垂青,但是他最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仍然是他演艺生涯中戏剧性地几起几伏,不过人到中年的他,却早已对此处之泰然。1977年和1978年,约翰·特拉沃尔塔先后主演了影片《周末夜狂热》和《油脂》,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强劲的迪斯科舞热。翻开那段时期的任何一种报刊,影迷们都可以看到约翰·特拉沃尔塔这个名字。他的大幅剧照被著名的时代周刊作为封面。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约翰·特拉沃尔塔却做出了一连串的错误选择,接拍了一批无论在片酬还是在艺术水准方面都不够档次的影片,他的表演开始走下坡路,并被好莱坞尖刻地称作“一个误闯好莱坞的傻瓜”。

  约翰·特拉沃尔塔的苦日子一直熬到两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和吴宇森的到来。1994年导演兼剧本作家昆汀·塔伦蒂诺苦苦劝说特拉沃尔塔主演《低俗小说》(Pulp Fiction)。这部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影坛佳作重新确立了约翰·特拉沃尔塔在好莱坞的明星地位。十年后东山再起的特拉沃尔塔虽已不是当年的“青春偶像”, 他的再次成功使他在好莱坞的地位稳固了许多,他自己也相信可以作到一切自己想做到的事情,不过2000年的一部《地球战场》(Battlefield Earth)却让他在票房和口碑方面来了个“双丰收”,这部耗资7千3百万美元的巨作只收得1千多万美元,而且一经面市恶评如潮。不过经历过风雨洗礼的约翰·特拉沃尔塔当然不会对此太在意,而在未来继续得意影坛相信也是可预期的。

  1986年,在菲尼克斯12岁的时候,他在《天空夏令营》(Space Camp)里演出了他的银幕处女作。次年,他又出演了电影《俄国佬》(Russkies),而1989年的《父母情》(Parenthood)使得年纪轻轻的菲尼克斯俨然已经成为一位准明星。但就在这个时候,菲尼克斯以没有适合他这一年龄的角色为由,暂时告别了好莱坞,与父亲一起去墨西哥生活了好长一段时间。返回美国之后,仍带有一身青春期的愤世嫉俗的菲尼克斯常常与哥哥瑞佛·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一道消磨时光。但1993年10月31日,他的哥哥瑞佛因吸毒过量而不幸身亡,成为笼罩着菲尼克斯日后生活的一个巨大阴影。菲尼克斯复出后的第一部影片《情深到未来》(To Die For)的剧本被他搁置了好几个月,后经朋友反复劝说,他才接受了这部影片。事实证明,该片对菲尼克斯的演艺生涯是极为关键的一步。正是依赖于该片的成功,菲尼克斯才顺利实现了复出。1997年,菲尼克斯与丽芙·泰勒共同主演了《爱之梦》(Inventing The Abbotts)。虽然该片并不成功,但却成就了菲尼克斯与泰勒之间的一段情缘。同年,菲尼克斯还与西恩·潘(Sean Penn)及詹妮芙·洛佩兹(Jennifer Lopez)一起出演了名导奥里弗·斯通(Oliver Stone)的《不准掉头》(U Turn),98出演了卖座片《重返天堂》(Return to Paradise)以及《土鸽》(Clay Pigeons),99年与尼古拉斯·凯奇(Nicolas Cage)一道联合主演了《8毫米》(8MM),而后则有更加成功的《家族生意》(The Yards)、《角斗士》以及《鹅毛笔》(Quills)相继推出。近年来,乔奎因·菲尼克斯参演了越来越多的商业电影,《天兆》、《鹅毛笔》、《熊的传说》、《灵异村》等影片使他渐渐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演技派明星。

  3、继13年前《回火》火爆银幕之后,救火主题影片再度席卷中国

  相较于美国军人、警察等其他穿制服的国家工作人员,消防战士露脸的机会真的太少了。对于导演拉塞尔来说,制作一部超越《回火》的消防英雄电影成为他雄心勃勃的目标。拉塞尔对消防员的生活耳熟能详,他的叔父在消防局干了30年,他最要好的高中同学后来也成了消防员,拍摄一部消防英雄电影是他多年的梦想。拉塞尔说:“我对他们再熟悉不过了,我打心眼里渴望制作一部消防员都认可的电影。”《烈火雄心》围绕整个消防站展开,它对消防员生活细节的刻画是精准的。

  过去的13年,除了《回火》好莱坞就再也没有出品过纯正的消防题材动作电影了。现在《烈火雄心》的诞生使单数变复数了,人们在关注影片的同时会不自觉地将它与《回火》进行比较。尽管约翰·特拉沃尔塔和乔奎因·菲尼克斯之间的师徒关系与《回火》中库特·拉塞尔和威廉·鲍德温的兄弟关系有些雷同,但《烈火雄心》不是《回火》的续集。《回火》中消防世家的兄弟俩卷进市议员丑闻的剧情值得商榷,而《烈火雄心》是围绕整个消防站展开的,其对消防员生活细节的刻画是精准的。换句话说,《烈火雄心》会比《回火》更贴近现实。当然《烈火雄心》还有更出色的特效制作群,其冲天火势会更猛烈,火景场面会更宏大,最起码你在《回火》里没见过直升机参与救火与抢险。

  4、影片《烈火雄心》创造拍摄影片危险系数最高纪录

  电影制片家们往往以现实主义作为最终目标,既然选择100%的真火场拍摄,那么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恰到好处地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这部影片。在拍摄期间的风险管理方面,他们在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在走钢丝。“从逻辑上讲这部片就像是一场恶梦,”拉塞尔坦承道。“我确信这种救火题材影片为数不多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它过于危险,它和在水下拍摄差不多,因为你需要戴着氧气面罩进行拍摄!”

  凯西·西尔弗补充道:我认为这部影片的制作人员和演员在拍摄救火场面时的勇气非常可嘉,很少见到如此具有挑战性的场景。那里简直太热了,烟雾弥漫,非常可怕。你会觉得在银幕上看到的场面非常难拍,而实际上也的确非常难拍——我们甚至连真正的消防队员在实际工作中根本不曾采用过的预防措施也全部用上了。”

  许多消防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一致认为好莱坞影片在表现熊熊烈火时有一点不足,那就是施放又浓又呛、足以令消防队员窒息的浓烟。为了让摄制人员更好地理解烟的样子和感觉,同时也让他们了解电影制作者们想要表现火焰的其它一些难以言状的特点,一部份摄制人员也被派到了消防训练营,其中包括摄影师詹姆斯·L·卡特。通过令人难忘的强化训练之后,卡特确信他最希望通过摄影机镜头表现的是大火所具有的那种疯狂肆虐、不可阻挡的气势,简直就像是脱缰的野马。

  由于拍摄影片中的7个“火景”时存在着安全隐患,所以对每个场景都做了周密计划并且画出了情节图--但即使那样也难以保证做到万无一失。该片的消防顾问马克·扬特补充道:“对于大火来说,不管你如何相信它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实际上--你根本不可能把它完全控制住,你无法预料大火会如何发展,你不能相信它,永远不能。”

  比如说有一次乔奎因·菲尼克斯就被飞舞的火焰烧到,消防服开始燃烧。幸亏他受过训练,再加上拍摄现场有着完备的防火措施,火焰很快被扑灭,他本人也安然无恙,但这个事故说明大火是多么的难以预料,即使在拍摄电影时也没什么两样。

  这部影片中最主要的那场大火安排在了一个高大的谷仓里。谷仓里的大火非常凶猛,因为过热的粮食粉尘简直可以变成炸药,有可能会引发爆炸将整个建筑物摧毁。杰克·莫里森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搜寻和抢救遇险者,他利用一个吊桶把他们从窗口送到外面。几分钟后杰克的下面突然发生了爆炸,他坠落了差不多三层楼的高度,掉进了谷仓中没有出口的无人区,周围都是碎砖瓦砾和滚滚浓烟。

  在拍摄谷仓内的大量镜头时,全体演职人员都必须载上自助式呼吸器来解决呼吸问题,以免发生窒息的情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云梯49》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