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千里走单骑》戏中戏 滇萃索戏成主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18 生活新报

  10月中旬的一天,一名姓李的老者走进了海棠饭店。朴实的老人此次是来见一个人,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一剧的副导演。昨日记者得到消息,《千里走单骑》一剧的副导演曾于10月中旬秘密来到云南,与云南一种古老的戏曲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张艺谋千里寻奇人

  老人是云南省?江县阳宗镇小屯村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如果不是因为《千里走单骑》,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和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导演扯上关系,更想不到自己能在一部电影的拍摄中起到什么作用。

  无论张艺谋之前的影片获得了多少好评和恶评,但他有一点不得不叫人佩服??这就是他工作的严谨态度。拍摄筹备期初始,剧组为了这部片子,收集了不少资料,《千里走单骑》的副导演甚至千里迢迢来到云南,挖掘这种几乎失传的云南古老的戏剧。副导演在昆明费了不少工夫,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位普通的老人,并用专车把他从小屯村接到了昆明,目的只是听李老头唱段戏。不过这段戏不是副导演想看,而是张艺谋想看,现场的DV实录把云南最最古老的戏曲声音带到了北京,带到了张艺谋面前。这么做,只是为了这种古老的索戏有可能用在即将开拍的《千里走单骑》中。不过因为张艺谋实在来不了云南,所以由副导演代替。

  索戏成影片主线?

  那天,老人对着一个摄像机使出了他的看家本领。当这看家本领被带到北京、被张艺谋看到时,他非常欣喜,连连夸奖索戏精彩。

  这样的故事在张艺谋的电影中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拍摄《英雄》的时候,为了甄子丹和李连杰的那场对打戏,也是找到据说目前全中国仅有的一位会弹奏那种古琴的老人。相信片中那浑厚悠然的琴音至今还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尽管我们目前尚不清楚索戏在整部片中所起到的作用,甚至能不能起到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千里走单骑》绝不同于张艺谋之前拍摄的商业味极浓的影片,除了高仓健,他甚至不准备在片中启用别的明星。

  也就是说,这部影片的内容尽管目前被透露得不多,但上映之时,我们肯定不会过多将眼光放到演员们的身上,而更多地会注重影片本身蕴藏的内涵,相信这也是张艺谋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也许,索戏就将成为贯穿全片的主线,串起那些感人至深的情节。

  几近失传的古老索戏

  李姓老者唱的戏叫做索戏。为了进一步了解索戏,记者于昨日下午来到云南艺术剧院,拜访了云南省花灯剧团团长陈鹤龄。说起索戏,陈团长沉吟了一下:“你还知道这种戏?许多人连‘索戏’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这种戏极为罕见,流传范围也不广。是戴面具的,以逐鬼除疫为主要智能的傩戏剧种。”说着,陈团长打开了他办公室的一个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种关于戏曲的书籍,这些书,是陈团长花费10多年时间才收集起来的。陈团长蹲在书柜前面,找了一会,然后抽出了一本书,翻开一页给记者看:“小屯村在阳宗镇以南约两公里的地方,距昆明30多公里,是一个有600多人口的半山区汉族村落。小屯村古称先锋营,据说清代从路南县大屯引进索戏,而改名为小屯村。后来,索戏在大屯逐渐绝迹,在小屯村却落地生根且越演越旺,成为云南乃至中国独一无二的民间小戏。”

  陈团长介绍,演索戏时演员都会戴着面具,这些面具都是模托纸质,彩绘,面孔和冠相连。陈团长翻开书上的彩页说:“你看,戴上面具以后,人的比例都不对了,头这么大,身体又太小。”记者追问,目前昆明市区内,是否有唱索戏的民间艺人,陈团长说:“估计 是没有了。”本报记者 袁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