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解读张艺谋新片 从武侠片再回到文艺片的原点(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7 生活新报

  《千里走单骑》讲述的是上世纪20年代一对日本父子和一名中国姑娘的故事,片中的儿子从事戏曲研究,不幸患上绝症,父亲为了实现儿子的夙愿,特地带他到中国学戏,日本小伙同一名美丽的中国姑娘相遇,两人逃脱黑帮追杀终成眷属。高仓健在片中饰演父亲一角,在片中他为了完成研究戏曲的儿子的一个夙愿来到云南,之后见证了云南的一家父子感情,深为触动。片中通过日本与中国两对父子情的对比描写,充分表达出张艺谋对父子情的解读。而新任“谋女郎”蒋雯则在片中饰演一位旅行社日语翻译,据悉这次的角色在片中戏分不
算多,也不会与男主角有感情戏,但其中还是有几场与高仓健较重的对手戏。影片看似美丽的爱情故事,实则全篇都充满着浓郁的父子情。《英雄》《十面埋伏》剧情遭到观众诟病后,张艺谋此次特地请来专业编剧邹静之打造剧本。张伟平透露,剧本正处于审查的最后阶段,新片还是会走剧情和视觉“两手抓”的路线。

  新闻链接

  束河影视基地

  由于束河茶马古镇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纳西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千年古镇和文化驿站。同时,丽江以它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据了解,近几年来已有上百部影视剧在丽江拍摄过,如电影《云之南》、《聊斋》、《西厢女》、《钱王》、《西游记》、《边关美女陈圆圆》、《神雕侠侣》等,其中一批影视剧还获得过国际或是全国各种大奖,因此丽江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云南众多风景区中最有优势的“天然摄影棚”。

  据北京群学文化影视发展有限公司的导演、束河茶马古镇影视基地的总策划黄群学介绍,该影视基地落成后,他们自己也策划了一系列的影视剧将陆续在此拍摄。筹拍的第一部记录片就是《谢晋60年艺术之路》,这将作为该影视基地的重头戏来做。而另外还有很多影视剧要拍,如电影《丽江的美国人洛克》等。

  据了解,丽江将在今后的每一年里都会举办一些大型的文艺活动和影视界重大盛会。如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文化节;而金鸡奖、飞天奖等都将在美丽的丽江古城举办。

  戏中戏

  滇萃索戏成主线?

  10月中旬的一天,一名姓李的老者走进了海棠饭店。朴实的老人此次是来见一个人,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一剧的副导演。昨日记者得到消息,《千里走单骑》一剧的副导演曾于10月中旬秘密来到云南,与云南一种古老的戏曲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张艺谋千里寻奇人

  老人是云南省?江县阳宗镇小屯村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如果不是因为《千里走单骑》,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和大名鼎鼎的张艺谋导演扯上关系,更想不到自己能在一部电影的拍摄中起到什么作用。

  无论张艺谋之前的影片获得了多少好评和恶评,但他有一点不得不叫人佩服??这就是他工作的严谨态度。拍摄筹备期初始,剧组为了这部片子,收集了不少资料,《千里走单骑》的副导演甚至千里迢迢来到云南,挖掘这种几乎失传的云南古老的戏剧。副导演在昆明费了不少工夫,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位普通的老人,并用专车把他从小屯村接到了昆明,目的只是听李老头唱段戏。不过这段戏不是副导演想看,而是张艺谋想看,现场的DV实录把云南最最古老的戏曲声音带到了北京,带到了张艺谋面前。这么做,只是为了这种古老的索戏有可能用在即将开拍的《千里走单骑》中。不过因为张艺谋实在来不了云南,所以由副导演代替。

  索戏成影片主线?

  那天,老人对着一个摄像机使出了他的看家本领。当这看家本领被带到北京、被张艺谋看到时,他非常欣喜,连连夸奖索戏精彩。

  这样的故事在张艺谋的电影中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拍摄《英雄》的时候,为了甄子丹和李连杰的那场对打戏,也是找到据说目前全中国仅有的一位会弹奏那种古琴的老人。相信片中那浑厚悠然的琴音至今还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尽管我们目前尚不清楚索戏在整部片中所起到的作用,甚至能不能起到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千里走单骑》绝不同于张艺谋之前拍摄的商业味极浓的影片,除了高仓健,他甚至不准备在片中启用别的明星。

  也就是说,这部影片的内容尽管目前被透露得不多,但上映之时,我们肯定不会过多将眼光放到演员们的身上,而更多地会注重影片本身蕴藏的内涵,相信这也是张艺谋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也许,索戏就将成为贯穿全片的主线,串起那些感人至深的情节。

  几近失传的古老索戏

  李姓老者唱的戏叫做索戏。为了进一步了解索戏,记者于昨日下午来到云南艺术剧院,拜访了云南省花灯剧团团长陈鹤龄。说起索戏,陈团长沉吟了一下:“你还知道这种戏?许多人连‘索戏’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这种戏极为罕见,流传范围也不广。是戴面具的,以逐鬼除疫为主要智能的傩戏剧种。”说着,陈团长打开了他办公室的一个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种关于戏曲的书籍,这些书,是陈团长花费10多年时间才收集起来的。陈团长蹲在书柜前面,找了一会,然后抽出了一本书,翻开一页给记者看:“小屯村在阳宗镇以南约两公里的地方,距昆明30多公里,是一个有600多人口的半山区汉族村落。小屯村古称先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