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生死别恋》原著与改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3:35 新浪娱乐

  爱情电影代表作——《生死别恋》

  无论时间流逝,世界变迁,爱情都是生活中永恒的主题……

  看过电视剧《蓝色生死恋》后,很多人都会流泪;看过电影《最后的音乐会》后,很多人无法入睡;或者想象过成为《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电影中的主人翁。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着美丽的爱情。这从近年来以爱情电影为主导的韩国电影便可以看得出来。从《一天》到《如果我也有个老婆》,爱情电影渐渐成为2002年韩国电影的代表词。《生死别恋》再一次演绎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爱情故事。

  这个主题从1963年第一次被搬上银幕后,经历了3次改编。到1980年卞长浩导演最后一次拍摄经历了13年,成为韩国爱情电影的经典。六七十年代,此片不仅在韩国国内,而且在东南亚各国上映后,都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韩流”。在台湾,这部电影每年都成为票房最高的影片。此次导演郑素影与作家金秀贤联手打造《生死别恋》,再次将这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搬上银幕……

  比起被自己所爱的男人抛弃,但因母爱而接受那些痛苦的原著,《生死别恋》的焦点是,不因自己选择的爱情而改变自己命运和生活的女人的感情经历。虽然是社会无法认可的爱情,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而没有后悔,坦然接受,秀琼的形象给大家一个“究竟爱情是什么?”的疑问。

  爱情电影在社会环境艰难时,刺激人们感性的一面而受到欢迎。自1968年到1970年初,韩国处于政府主导的极速进化和由越战引起的紧张社会气氛中。在这样的环境中,《星星们的故事》等爱情电影蓬勃发展。另外,电影产业的复兴,爱情电影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1997年的《信》,《八月的圣诞节》,《同感》,《礼物》等爱情影片成功的打动了广大观众而引起电影产业的复兴。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和人们对虚幻未来所产生的不安感觉也是爱情电影复兴的原因。

  1968年:主人公带着与有妇之夫所生的孩子离开了爱人。后来把孩子送到他父亲那里,又因为人受不了思念的痛苦,最终把孩子要了回来。这情节让五千万韩国观众泪流满面。这看起来是悲剧,但以较好的结局结束了影片。

  “慧荣”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积极接受自己的命运,选择做未婚母亲,勇敢面对封建束缚,以母爱为中心,展现出外柔内刚的女性。

  “沈浩”不敢接受家庭的破裂,也不敢接受被自己抛弃的慧荣,塑造了优柔寡断的韩国男性形象。

  2002年:女主人公发现自己的爱人是有妇之夫后,黯然离开,把孩子送到父亲身边,自己独自离开所爱的人。

  “秀琼”塑造了一个爱上了有妇之夫而成为未婚母亲,却能积极面对自己命运的女性形象。

  “志文”这个角色给人以优柔寡断的感觉,但与原著不同,他后悔没有爱情的婚姻。虽然爱着秀琼,却不能抛弃家庭,塑造了这样懦弱的男性形象。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