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资料:《亚历山大大帝》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20 新浪娱乐

  作为西方历史上最有野心和冲击力的伟大帝王,亚历山大大帝在无数欧洲的文学和戏剧中都得到了记述和描绘,而在好莱坞历史上,除了40年前的一次尝试以外,几乎没有人敢于挑战这一题材。然而,近年来亚历山大大帝却成为了众人争相拍摄的热门题材,至少有三组电影人表示要拍摄自己版本的《亚历山大大帝》。其中曾经共同演绎《纽约黑帮》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马丁·斯柯西斯组合,与科林·法瑞尔和奥利佛·斯通组合之间的竞争由为激烈。最终,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出资2亿美元,将奥利佛·斯通版本的亚历山大大帝的生平
故事搬上了银幕。

  对与曾经成功刻画过两位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尼克松的奥利佛·斯通来说,这次他又获得了演绎另一位历史人物的机会。从小就对这段希腊历史痴迷的奥利佛·斯通一直梦想能够有机会演绎这段故事,他说:“我在学生时代就总是幻想时光倒流,自己扛着摄像机来到真正的历史场景中记录下亚历山大的战争。” 在和古学者交流,构思战争流程,筹划将近十年之后,《亚历山大大帝》终于落入奥利佛·斯通这个大师级的电影奇才之手。“我认为《亚历山大大帝》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挑战。有人说是他实在太伟大,一生有太多故事,难以实现。我认为1956年的那部《亚历山大大帝》(罗伯特·罗森导演,里查·波顿主演)并不出色,它在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帝国之后就进入了尾声,亚历山大余生最后几年却略而不谈,其实他一生中最有趣或最重要的事情都发生在这段期间。对他,或对当时的世界,那几年有许多重大改变。拍《亚历山大大帝》是我的梦想。”

  在挑选扮演亚历山大大帝的演员时,可奥利佛·斯通费了一番周折,他需要一个有给人印象深刻的外表,又有着坚忍和动人并存的复杂性格的演员来演绎亚历山大。最初,他选定了汤姆·克鲁斯作为主演,但汤姆·克鲁斯却辞演了这个角色,最终,他选定了在影片《哈特的战争》、《少数派报告》中都有上佳表演的爱尔兰的英俊小生柯林·法瑞尔来演出亚历山大大帝。柯林·法瑞尔对于能够接演到这个角色表示十分的高兴,他说:“奥利佛写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剧本,我从来没有读过如此一般描写黑暗和光明两个极端的描写,这是我接到的最好的剧本。”此外,安东尼·霍普金斯、安吉丽娜·朱丽等大牌明星也纷纷加盟影片,使的影片更加的“星光灿烂”。

  影片耗资2亿美元,拍摄地点横跨欧、亚、非三大洲,辗转希腊、摩洛哥、印度等国家。幕后人员曾赶制了2万套戏服、4000张弓、9000支箭、3000个盾牌、3000支剑、200支长矛,还有120匹马和将近100只大象。两个拍摄队伍,从8个机位同时拍摄。在拍摄规模最大的摩洛哥片场,剧组工作人员有500人,群众演员多达2000人,其中包括1000名当地士兵。而影片的最后一组镜头是在泰国首都曼谷郊外的一个村庄拍摄的,拍摄的是柯林·法瑞尔扮演的亚历山大大帝率领马其顿军同波斯军会战,即历史上著名的阿贝拉会战。该剧组总共在泰国当地租用了数十头大象装扮成波斯战象,并在当地雇佣了数千名群众演员扮演骑兵和步兵。

  就象奥利佛·斯通的其他电影一样,本片在上映前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因为在影片中提到了亚历山大为同性恋的情节,希腊人对于电影将其心目中的神描述为一名双性恋者,十分愤怒。希腊律师团正式发函给华纳电影公司,要求他们在电影上加注“该段情节(同性恋)纯属虚构”,否则不排除对影片进行起诉的可能。不过,奥利佛·斯通先前在接受杂志访问时表示,自己早知道一旦讨论到这个议题,必会引起某些人的不满,他说:“我不想篡改历史,我也不会问自己,我该怎样处理这部电影去迎合某些现代观众之类的话”。扮演亚历山大的柯林·法瑞尔也支持奥利佛·斯通的想法,并且认为影片的描述具有一定的历史根据。2002年,一位考古学家在他的著作中指称亚历山大为同性恋时,也曾经惹火了希腊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