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春闺梦》制作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29 新浪娱乐

  1931年,中国正处在军阀混战的战乱之中,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我国四大名旦之一、著名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生活在于这样的历史环境之中,有感而发,他根据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及陈陶诗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创作了《春闺梦》这部名剧。在程先生的创造和演绎下,这部戏成为了程派的代表剧目,也成为了中国京剧史中的经典之作。该剧把一对因战乱而隔绝的少年夫妻的相思演绎的如梦如幻,具有极其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表达了反战与和平的伟大主题。

  以一部红遍全国的电视剧《大宅门》而享誉全国的大导演郭宝昌出身豪门,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耳濡目染,对传统艺术特别是京剧尤为痴迷,是个不折不扣的“戏迷”。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郭导一直致力于电影和电视剧的创作,但对于京剧的热爱从未消退,并一直在传统的京剧艺术中汲取营养,应用于影视创作中,在使他一鸣惊人的电视剧《大宅门》中,影视对京剧的借鉴与巧妙融合成为了其诸多的成功重要因素之一。拍摄一部用全新形式表现京剧艺术魅力的“新概念戏曲电影”一直是郭导的一个夙愿,这个想法在他的心中酝酿了很久,而《春闺梦》则因其独特的魅力成为这个想法的首选。

  2004年,在郭导认为时机终于成熟的时候,他开始着手对京剧《春闺梦》原作进行改编,并邀请了著名的程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佩红与中国三大武生之一的刘子蔚主演影片。同时他邀请到刚刚成功执导了电影《茉莉花开》的著名摄影师侯咏,成功担纲过《图兰朵》和《大红灯笼高高挂》舞台设计的舞美曾力以及创作过《霸王别姬》《红高粱》等经典影片配乐的音乐家赵季平组成了强大的主创班底,全力打造这部开创中国新概念戏曲电影先河的影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