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惊蛰》内容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7:55 新浪娱乐

  出品人:延艺云

  总监制:王占良 丁小鹏 周凤英

  导演/编剧:王全安

  摄影指导 :卢茨 LUTZ REITEMEIER

  音乐:张阳

  【内容简介】

  关二妹的爷爷就要去世了,但为他备了十年的棺木却放得有些朽烂难看,家人为了体面决定重做棺材,就杀了家里的猪卖了钱去买柏木,但柏木很贵也难买到,父亲去偷着砍树,结果被抓住罚款。为了还罚款,家里人强迫二妹嫁给愿替家里还钱的章锁,二妹不肯,就跑到县城的饭馆打工。好友毛女为二妹在县城能有依靠,介绍她和县城的乔连升相处,但乔连升却同时也和别的女人来往,对县城的一切深感失望的二妹再次回到农村,嫁给章锁并生下一个儿子。繁重的劳动枯燥的生活和酗酒的丈夫,使二妹渐渐变得麻木。新年夜,二妹开拖拉机带重病的儿子和喝醉的丈夫到县城看病,得知毛女半年前早就坐上火车去了南方,二妹沉睡的内心被触动,因为,坐火车出远门也曾是她最大的梦。丈夫又被拉去喝酒了,关二妹带儿子上了游乐场的电动火车,在这趟并不真实的旅行中,二妹的心真的飞到了她一直向往的远方。

  【获奖情况】

  2003年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

  2004年第19届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2004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相关评论】

  陈忠实(著名小说家):

  《惊蛰》是我看过的描写中国农民最有诚意的一部电影。

  芦苇(著名电影编剧《霸王别姬》、《活着》):

  我认为中国几十年来最重要的电影就两部,一部是陈凯歌的〈黄土地〉,这部电影开创了中国“第五代”的创作时代,再一部就是王全安的这部〈惊蛰〉,对中国人生命质感的体现,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惊蛰〉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作品。

  童道明(著名电影理论家/影评家):

  这个电影一开始让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看到最后觉得这就是中国。

  【导演介绍】

  王全安,1965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室工作。期间进行了大量的剧本写作,1999年自编自导的处女作《月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月蚀》曾参展二十几个国际电影节,及大量的国际电影交流活动,获2000年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2001年在法国杜威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女演员奖。2002年再次自编自导电影《惊蛰》。即将执导国产大片《白鹿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