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维拉-德雷克》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04 新浪娱乐

  迈克-雷的电影:

  中年女人的膝盖与手、用力擦亮的青铜壁炉闪闪发光、女主人走过来翻找东西、经过她仿佛穿过一团空气……不,这不是揭露咄咄逼人阶级差异,这不过是《维拉-德雷克》的第一个镜头,又一部迈克-雷的电影。

  很多导演一生其实都在努力的展现一个故事,用不同的情节,颜色,情调乃至镜头语言,舞台剧导演出身的迈克-雷也是如此,在偶然涉足反映19世纪英国著名剧作家吉尔伯特和音乐家萨利文故事的半传记式影片《酣歌畅戏》之后,《维拉-德雷克》又重回他一贯擅长而乐于展现的题材--人,人的关系和家庭--即使涉及敏感的堕胎话题,也不会影响一贯的平静节奏。

  迈克-雷的故事:

  维拉-德雷克只要能够帮助别人就会露出微笑,有相伴多年的丈夫和业已成年的儿女,简陋而拥挤的家居,繁忙朴实的工作,劳工阶层家庭在刹那之间因为突然来临的意外所展现出来的变化,这正是迈克-雷最爱的故事:就象是《秘密与谎言》中忽然得知自己白人血统的黑人女子霍顿斯,或者《一无所有》中儿子忽然罹患心脏病的佩妮和菲尔夫妇。也许,正象《纽约时报》影评家文森特-坎比所评论的那样:“他总是喜欢拍摄那些有转折点的电影,在生活中的不堪与无望成为导火索时,仍然能够触发人们对意想不到的欢乐与温暖的认知。”

  迈克-雷的演员:

  有些导演喜欢尝试与不同类型的演员合作,有些始终喜欢用自己的"御用班底"。和北野武与盖-里奇一样,迈克-雷可谓是后者的典型。《维拉-德雷克》中,除了扮演女主角维拉的伊梅尔达-斯汤顿(曾出演过《莎翁情史》)是初次与导演合作外,其他主要角色,比如扮演维拉丈夫的菲利普-戴维斯早在70年代迈克-雷执导的电视剧《谁是谁》和《长大成人》中就扮演过重要角色,即使客串演出的吉姆-布劳德本特也是凭着在雷的电影《酣歌畅戏》中的表演获得了第一个重要的表演奖项--英国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后来,在74届奥斯卡奖上,吉姆赢得了最佳男配角奖。

  迈克-雷的表现形式:

  在《维拉-德雷克》中,导演精心勾画出了许多细节:比如维拉儿子斯德和人交往时的自信与魅力,如同一个不知疲倦的天使,而女儿艾塞尔则孤独敏感,在同事之中行走脸色苍白如游魂,有评论认为这些细节无关紧要甚至削弱了故事主线,但迈克-雷却表示,在电影中,必须还原出一个真实的世界,所以他让演员们学习下层俚语,并且鼓励他们不要害羞,大胆说出粗俗笑话。他说:“只有以最真实贴切的方式,最直接的观点,而不是猎奇和偷窥,才能拍出我想要的充满生命和活力的电影。”

  继04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勇夺金狮大奖之后,《维拉-德雷克》又因为女主角伊梅尔达入选本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而重新成为热点。谈及影片所涉及到的“堕胎”这一敏感题材时,英国电影节的艺术总监桑德拉-希布伦表示:“我们不怕暗潮汹涌的争议之声,我们认为本片导演对艺术的理解和影片的表现方法都是人道主义的,它充满洞察力的揭示着我们生活着的途径。”(茶茶/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维拉-德雷克》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