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资料:《深海长眠》背景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10 新浪娱乐

  生命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人类最宝贵的东西,多少人为了能够延续生命而不择手段。活着,成为了人们最基本和最强烈的要求。然而,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着相当一部分人,他们由于要承受巨大的痛苦,对于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已经失去了勇气与信心,他们希望能够结束生命而逃离无尽的痛苦。于是,人们想到了一种方法来帮助这些痛苦的人脱离苦海,让他们在毫无痛苦的情况下离开这个世界,离开痛苦,这种方法就叫做“安乐死”。

  “安乐死”(euthanasia)一词源于希腊文,由“美好”和“死亡”两个词组成,解释为“好的死亡”,指让患者无痛苦的去世。从20世纪30年代起,西方国家就有人开始要求在法律上允许安乐死,并由此引发了安乐死应否合法化的大论战。从30年代到50年代,尽管英国、美国、瑞典等一些国家有人发起成立了“自愿安乐死协会”或向国会提出允许安乐死的议案。但是,由于对安乐死问题的认识不清,并且担心被人利用而导致“合法杀人”,社会上绝大部分民众反对安乐死。

  二战以后,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观念的更新,赞成安乐死的观点开始呈上升趋势,有关安乐死的民间运动和立法运动也日益增多。1967年美国建立了安乐死教育学会。1969年英国国会辩论安乐死立法法案。1976年日本举行了“国际安乐死的讨论会”,宣称要尊重人“有尊严的死去”的权利。

  1993年2月,荷兰通过了一项关于“没有希望治愈的病人有权要求结束自己生命”的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安乐死立法的国家。其后两年,澳大利亚北部地区也通过了类似的法案。2002年4月,比利时议会通过的安乐死法,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以法律形式准许实行安乐死的国家。

  据有关民意测验统计,进入90年代,美、法两国支持安乐死的比率分别为90%和85%。荷兰立下患致命疾病时授权医生实施安乐死遗嘱的已有10万人。而日本、瑞士等国家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人也与日俱增。2000年10月26日,瑞士苏黎世市政府通过决定,自2001年1月1日起允许为养老院中选择以“安乐死”方式自行结束生命的老人提供协助。

  2000年11月30日,阿姆斯特丹市含笑而去的迪莉亚是荷兰合法安乐死第一人。母亲迪莉亚的去世,尽管让孩子们心痛不已,但多少令他们感到宽慰的是,母亲在临终前终于得以实现她自己的梦想——被实施安乐死,从而减轻了病痛之中的母亲的许多痛苦。

  毫无疑问,人类都有生存的权利,然而,人类是否拥有结束自己生命的权利,多年以来一直都是人类社会争论的焦点。本片的主人公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在争取他结束生命的权利,最终自己结束了生命。影片涉及了一个敏感而又充满争议的主题,它涉及道德,涉及伦理,涉及哲学。对于这一问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对于一般人来说,很难理解为什么会要自己结束生命,也许只有设身处地才能真正的明白,生与死在不同的两个人看来也许就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影片只是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切都留给观众去思考,思考生命的真谛,思考生与死的意义。洁子/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深海长眠》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