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网住爱情》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12 新浪娱乐

  幕后花絮超全解读

  幸运剧本过关记

  影片的故事成形于温网首场比赛120年后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时,编剧詹尼弗·弗莱吉特和马克·列文正在编写一个在职业网球场上发生的爱情故事。他们找到了曾拍
出许多脍炙人口的浪漫爱情喜剧的“工作标题”影片公司。而该公司也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于是决定买下版权。“工作标题”影片公司的创始人兼制片人爱里克·费尔纳说:“我们非常喜欢这个构思。故事主人公是在职业网球赛中一匹不被看好的黑马,而他却爱上一个网坛明日之星,这是一部好电影的绝佳元素。”

  制片莉莎·查辛则说:“你是否喜欢网球都没关系,因为这是一部绝对能满足观众的精彩好戏,因为观众不但喜欢看不被看好的人赢得比赛,更喜欢看他赢得美人归。”莉莎本人就是个网球迷,她从小就生长在纽约的森林山地区,离那儿不远便是美国网球公开赛过去的大本营。

  在定稿之前,制片人将剧本打印了数份,分别送去给几位网球名将过目,其中包括温网冠军约翰·麦肯罗和帕特·卡什。1987年曾在温布尔登公开赛上封王的澳洲名将卡什后来成为这部电影的网球顾问。他说:“电影当然会拍得夸张一点,不过片中描述球员和网球场上的气氛基本上都拍得很真实。”

  ☉导演挑战自我玩平衡

  如何把握和平衡这部影片中的浪漫、喜剧和叙事性的元素至关重要,尤其是要用电影的手法来表现网球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这对于任何一位导演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以执导根据莎翁的《理查三世》改编而成的同名影片而闻名的导演理查德·龙科恩起初并不被人看好,连他自己都说:“我既不是个运动迷,也没拍过所谓的浪漫喜剧。不过我非常希望能够拍这部片子,因为片子里面有一种非常难得的新鲜感。另外也是为了能满足我的孩子们,因为他们一直在问我:‘老爸,你能不能拍一部我们也会想去看的电影啊?’言外之意就是,不到万不得已,《理查三世》这样的影片他们是不会去看的。”

  制片人爱里克·费尔纳对导演理查德·龙科恩的才华深信不疑。费尔纳说:“理查德是个讲故事的高手。他非常善于利用影像来讲故事。我们希望导演不但能把这部影片拍得很感人、很有深度,也希望他能把它拍得生动有趣。理查德是非常好的人选。”

  导演龙科恩不但要拍出一部温馨感人、幽默爆笑的浪漫喜剧,还必须真实地表现真正的网球比赛。其中有些场景就是在温布尔登的中央球场上实地拍摄的。他说:“如果你要拍一部关于恐龙的电影,其实并没有人真的看过恐龙,所以拍的是否真实并没什么关系。但是每个人都应该看过网球比赛,所以我等于是在拍两部电影,一部是浪漫喜剧,一部是有关网球比赛的影片。浪漫喜剧虽然我没拍过,但是喜剧也来源于现实生活。这方面对我来说没有问题。但是要捕捉网球比赛的画面,看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真的要拍起来却很复杂。因为从表演的角度来看,两位职业选手就像两个芭蕾舞演员,而他们的活动范围充其量也就在底线附近。”

  他决定还是先把这部影片的故事搞定,于是邀请了《法国之吻》和《BJ单身日记》续集的编剧亚当·布鲁克斯来修改这部浪漫喜剧的剧本。亚当·布鲁克斯说:“这个故事很精彩,整个运作过程也极有效率。《网住爱情》可以说是“工作标题”影片公司最擅长的爱情喜剧。他们参与拍摄的影片有《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和《诺丁山》。这些影片不但在他们的家乡英国肯定有票房保证,也会受到美国以及全球观众的欢迎的。”

  ☉俊男靓女擦出火花

  影片中比赛场景的真实性有了保证,可片中的男女主角不但都必须看上去像是网球高手,演感情戏时更要能够擦出火花来。于是,制片人找到了美国当红女影星克斯汀·邓斯特,让她扮演网球名将莉兹·布拉德贝里,由英国著名男演员保罗·白特尼出演男主人公彼得·柯特。

  制片人费尔纳说:“克斯汀是炙手可热的新生代女星,我们很高兴她对这部电影感兴趣;保罗·白特尼的演技和作品都很杰出,我们在跟他见过面之后也觉得他是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当他们同时试镜时立刻就喜欢上对方,在一起非常默契,也很适合他们的角色。于是男女主角人选就这样拍板定案了。”

  邓斯特平日很少打网球,但她觉得在短时间内要打得有模有样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喜欢这个角色,吃点儿苦也就在所不辞了。保罗·白特尼从来就没演过爱情喜剧,也没演过以运动为题材的电影,所以网球选手彼得·科特这个角色对他来说是全新的尝试。等两个人的档期都空出来,影片的拍摄才真正开始。此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

  导演龙科恩认为这一等待完全值得,对这个组合也非常满意。“他们两个人非常合得来,而这对于浪漫影片来说至关重要。我认为保罗很适合这个角色。他个性随和,魅力十足。而克斯汀从小就拥有一种魔力。他们可说是一对俊男靓女的组合。”

  ☉影片主演恶补网球

  既然《网住爱情》讲的是网球这项运动,而且还直接用了“温布尔登”作为英文片名,所以参与这部片的每个人都不得不恶补一下网球以及温网的知识。导演龙科恩就首先以身作则:“我就像大多数英国人一样,温网的比赛场场不落,渐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接下这部电影以后,我又看了一大堆相关的比赛录影带以及有关温网历史的书籍,并且还读了帕特·卡什和约翰·麦肯罗写的自传。

  澳洲网坛名将帕特·卡什负责训练影片中的演员(白特尼、邓斯特和尼科尔斯),让他们在银幕上看起来个个身手不凡。他们在开拍前都接受了长达四个月的严格训练。卡什说:“我的责任就是让这三位演员看起来像是职业选手。主要的训练是让他们学会专业选手走路和打球的姿势,而他们击球得分的动作都必须非常逼真,至于是否得分就不重要了,因为最后网球的飞行线路是用三维做的。所以有时候球出界了,而演员的面部表情却是‘得分啦!’。不过到了后来,他们还真的能把球打在界内了……”

  在举世闻名的温布尔登球场上拍戏,对片中演员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经验。克斯汀·邓斯特说,“我前一年曾经坐在女王的专有包厢看过球赛。我们还能享用草莓和鲜奶油。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够踏上球场的草地。”而奥斯汀·尼科尔斯在拍摄期间戴着“工作标题”公司的出入证,企图混进中央球场看比赛,结果被挡在了门外。后来虽然他通过关系被带了进去,可没过多久还是被看门的轰了出来。温网的管理之严谨可见一斑。

  ☉特效镜头助阵发威

  对制片人爱里克·费尔纳来说,片中网球比赛的画面会这么精彩好看,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演员在开拍之前训练了很长时间;第二,我们可以运用电脑动画控制落点的位置,制造出各种精彩的击点;第三,导演和摄影使用了各种巧妙的拍摄手法,捕捉一般电视转播拍不出来的比赛镜头。”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我们没有让我们的演员和职业选手同场竞技,因为如果他的比赛对手突然变成了桑普拉斯,那观众一下就看出了是谁在演戏了。而现在这样,观众始终都会认为,站在他们眼前的就是职业选手。”

  卡什负责设计影片当中每一场精彩球赛的每一个动作。他就像是在设计复杂的舞步一样,每个球员的每个动作都要互相协调,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导演龙科恩说,“每一个击球动作和每一个得分点都要先画好分镜头表。我们很早就决定放弃使用切换镜头的手法来拍摄对手的来回抽球动作,而是在中央球场的一边架设一个54英尺长的吊臂,每个来回抽球动作都事先设计好,然后利用吊臂用各种角度来捕捉最精彩的镜头。”

  ☉为求真实“不择手段”

  原名就叫《温布尔登》的《网住爱情》,在欧美市场大获成功,甚至得到了该网球俱乐部的认可,在其官方网站上,这部影片居然也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因为影片中的一些比赛场景就是在温布尔登的中央球场拍摄的。而其中一场的拍摄就在2003年温网男单比赛英国选手蒂姆·亨曼与法国选手迈克尔·洛德拉对决之前……

  由于《网住爱情》一片是以温网公开赛为故事背景的,摄制组很清楚,最理想的拍摄场地当然就是温布尔登球场,而最理想的时间就是在2003年举行的温网公开赛期间。剧本定稿之后,“工作标题”影片公司的制片人爱里克·费尔纳,就通过全球知名的IMG运动经纪公司与温网的主办方,全英草地网球暨槌球俱乐部(AELTCC)谈好了条件,史无前例地批准摄制组在比赛场地上进行影片的拍摄。而此前,除正式比赛的选手之外,只有该俱乐部主席和他邀请的贵宾才能在中央球场打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影片的真实感,剧组还特别请来网坛巨星,前温网球王和王后约翰·麦肯罗和克莉斯·埃弗特(即当年与纳芙拉蒂洛娃齐名的埃弗特·劳埃德),以及温网评论员玛丽·卡莉罗客串演出他们自己。

  不过,由于全英俱乐部属于私人单位,而导演龙科恩想拍摄的地方更是只有会员方能进入的更衣室,因此摄制组只好另外搭景以供拍摄。不过卡什倒是说了,“说实话,我觉得我们搭的景比真正的更衣室还好呢!”

  此外,摄制组在温网的球场上拍摄也格外小心,主要是为了保护草地免遭摄影器材以及人为践踏的破坏。所有的器材都要用木板垫起来,某些饮料也被禁止带入场内,以免破坏了草皮;食物更是被明令禁止,以免夜里招来狐狸。在非比赛期间,球场的四周通常都是用电网圈起来了。而现在来了这么多人,架设电网也就不现实了。

  《网住爱情》于2003年7月开拍,历时15个星期,而在温布尔登球场上就拍了7个星期(主要是在中央球场、二号和三号球场,此外他们还在六、七、八号球场拍了一些镜头。)除此之外,剧组也趁2003年温网半决赛(英国的蒂姆·亨曼对阵法国的迈克尔·劳德拉)尚未开打之前,捕捉了现场观众的反应和比赛期间人来人往的热闹画面,其中包括裁判阿兰·米尔斯(真正的裁判)陪同保罗·白特尼和尼科尔斯进场的镜头。

  “剧组在中央球场拍戏,那感觉棒极了。可是,当你要在真正的比赛选手上场前在众目睽睽之下打球,真是觉得很丢脸。因为他们是来看世界级的比赛的,而我却跑出来装模作样抽打着一颗虚幻的网球。”

  为了增加影片的真实感,片中主司线(真正的主司线,裁过16届温网比赛)还给扮演司线员的演员们上指导课。连拣球的小孩子们都是赛场上的真正球童。换句话说,在球场上,除了选手是假的,其余的都是真的。连观众都是买票进场的真的观众……

  最后那场男单决赛一共有十四分钟长。这场戏是整部影片的高潮,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把片中的爱情戏、比赛的戏剧性和刺激性全都推到了最高潮,拍出了一部精彩无比的爱情喜剧,让观众过足了瘾。

  制片人爱里克·费尔纳说,“这是一部很棒的爱情喜剧片,加上一个过了气的网坛老将如何过关斩将,凭着爱情的力量和赢球的决心,登上了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球王的宝座。整个过程可说是既感人又精彩。这部片有精彩的动作、浪漫的爱情、幽默的笑料。该有的都有了,你还想要什么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温布尔登》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