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狂蟒之灾2:搜寻血兰》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42 新浪娱乐

  视觉效果:营造恐怖气氛

  人们都知道,恐怖片要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必须在视觉效果上下足功夫。导演里托与美术设计师布莱斯·派润、摄影师史帝芬·F·文登密切合作。对影片的整体布景与氛围营造进行了多次的探讨,最终达成共识。

  里托希望影片的主要色调是阴沉忧郁的。丛林最好可以烟雾缭绕——这是他读了《国家地理》杂志中一篇描写巴西雨林土著居民的日常生活的文章而获得的灵感。那里还没有西方人涉足,仍然保持着一些非常原始的生活习惯。照片中的雨林笼罩着层层薄雾,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柔和而温暖,人们升起的所有篝火汇聚成一股浓烈的黑烟,反而别有风情……里托承认正是这些照片让他茅塞顿开,那就是他想展现给大家的雨林的样子。

  里托的另一个灵感来自于斐济,能够选择斐济作为拍摄地他感到非常幸运。当地的气温凉爽,拍摄的时候正是阴雨连绵不断的季节。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斐济提供了影片中最重要的场景:黑暗且神秘的原始丛林——其实那里非常安全,导演后来说,根本不用担心拍摄的过程中自己会被什么爬行动物吃掉。根据剧情的发展,影片开始的时候,因为故事还未深入,影片的色调轻快且明亮,到处充满着耀眼的阳光。随着故事的发展,整体着色会越来越黑暗,情感也越来越阴郁,而影片中的角色也开始因为突然而至的恐怖事件而越来越惊慌,这一渐变过程将会在片尾处停止,随即陷入无边的黑暗之中……在乌云压顶的雨天进行户外拍摄,这本身就为影片增加了恐怖元素。

  对于美术设计小组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设计比尔的船——“嗜血玛丽号”。美术设计师布莱斯·派润从来没有设计过任何船只,这反倒激发了他的热情。船要看起来很旧,快要散架的样子。但同时要保证能够在河面上航行,不影响拍摄。导演称他的作品是“最完美的机器”。由于斐济河水都很浅,设计的这艘船必须可以在任何一个河道上行驶。如果用真正的船只是万万做不到的。这艘“嗜血玛丽号”的设计深受一艘叫做“非洲王后号”的游船的启发。比尔开着他在河上来来往往,所以它应该是古老丛林里充满着一种浪漫气息的小船。这艘船是用旧轮胎、铁皮、塑料以及所有在丛林里可能找到的东西做成的。在水上拍摄是一件苦差事。导演身有体会,他在拍摄《食人鲨威尔》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他带着摄像船行驶在最前面,“嗜血玛丽号”紧随其后,然后周围是三十多支工作船只,负责录音、灯光等各个方面。当时的场景甚是壮观。

  最危险的一场戏是“嗜血玛丽号”冲下瀑布,将所有船上的人甩到水里。所有演员一致要求亲自上阵而不用特技演员。他们当时勇敢得连导演都快落泪了。让他们与激流搏击实在是一件充满了危险与挑战的任务。摄像机都架在水下,演员们被从瀑布上冲下时,所有人把手臂都牢牢地扣在一起。只有彼此帮助才有可能化险为夷。麦斯纳回忆说,这是一件刺激的事,同时也充满了乐趣。好在大家都落在了既定位置而一次拍摄成功。

  除了在丛林中实景拍摄,摄制组还从澳大利亚带来了一个巨大帐篷,在斐济搭起了临时摄影棚,这给剧组帮了大忙。“嗜血玛丽号”内部场景的一些戏,以及后面的山洞等都是在这个流动摄影棚内完成的。

  总的来说,《狂蟒之灾2:搜寻血兰》能够拍摄完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剧组在荒无人烟的丛林中自己开路、爬山,当时又是雨季,大部分的丛林戏还是在夜间进行的。当地又热又湿,到处都是蚊子,但是剧组的所有人都能面带微笑,竭尽全力来完成这部影片。制片人也觉得无法对他们再提出什么要求了。

  导演里托给出最后的答案。他们拍了一部冒险片,一定会吓死你!

  电脑特效:打造噬人巨蟒

  1997年拍摄《狂蟒之灾》第一部时,影片运用的主要特技技术是电子动画技术。但是此后的几年中电脑生成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不仅可以看到模拟真人的动画片《极地特快》,还能看到模拟动物肢体语言的《加菲猫》。在这样的技术环境下,《狂蟒之灾2》顺其自然地把电脑生成技术作为此片特技的主要工具之一。赋予那些巨大的爬行动物以真实的生命。制片人沃纳·哈若认为,现在的电脑生成技术发展速度可谓疯狂,制作完第一部影片、7年之后的今天,剧组所要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电影世界。至少,利用电脑生成技术制作出来的特效非常壮观,银幕上蟒蛇的逼真程度就连她这个知情人都有点分不清。导演里托也承认,制作蟒蛇的过程非常复杂,制作小组一直在观察水蟒——影片中的蟒蛇是以水蟒作为原型的,同时,还要研究其它种类的蟒蛇以及各类有毒没毒的蛇,仔细分析它们的眼睛、牙齿、上腭、身长比例以及蛇皮的颜色,但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工作。大家都不希望最终制作出来的东西像水怪多于像蛇——所以尽最大努力还原水蟒,然后再赋予它们真实的水蟒不可能拥有的智慧,这就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些改动和装饰:影片中的蟒蛇看起来就像是一种会思考的生物。

  观众不用担心在影院里看到的都是电脑生成的一群没有生命的电脑蛇。导演里托在影片制作过程中还拍摄了大量真实蟒蛇的镜头。将这部分与电脑特技画面都剪辑在影片中。完美到无法区分哪些是真实的蛇,哪些是电脑生成的高科技蛇。

  里托在影片筹备之初就清楚地告诉视觉效果总监戴尔·杜奎德自己想要什么——那些看上去应该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爬行动物,而不是超现实怪物。杜奎德认为,完美的电脑生成蟒蛇就应该拥有那种无法与真蛇区分开的外貌特征。这绝对是一个挑战。一条40英尺长的巨蟒有几百个肋骨、肌肉组织和器官。蛇通过无数个大小不一的鳞片进行运动。这些鳞片运动的方向和方式各不相同。它们根据不同的动作而变化运行轨迹,这完全取决于蛇体的弯曲程度和摆动幅度。所以说,蛇身上的每一个微小部分都是完全不同的动力系统,想要完全效仿,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剧组动用了多项技术人员,当然还是以电脑特技为主,这样巨大的生物也只有电脑能够招架得了。

  在讨论长生不死的巨蟒是不是应该具有人的个性时,导演里托坚决地否定了这个提议。他认为,片中的蟒蛇只是一种杀人机器,它小小的脑袋只会考虑一件事情——午餐吃什么?正因为它不会展现出类似于人类的怨恨、嫉妒或愤怒的情绪,才会显得更加可怕——它只会悄悄地滑行到人的面前,然后决定先吃掉谁。人们一般不会在漆黑的夜晚遇到40英尺长的蛇,如果真有这种情况,那一定会被吓破胆。所有演员的任务就是成功地将这种恐怖传递给观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