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网络歌手泛着泡沫地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58 重庆晚报

  继网络作家的出现惊起文坛“哇”声一片后,网络歌手也迅速闯入大众视线。雪村、杨臣刚、东东等以网络作舞台,用宽带扩充声带,其音乐才能在俘获万千网虫的同时,自己也纷纷被唱片公司“招安”转型为职业歌手。于是,众多怀才不遇的音乐爱好者均欲效仿。然而,不少音乐界人士认为,网络歌手目前还成不了气候。

  是躺在网上红

  伴着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翠花,上酸菜”一度成流行语。随着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一场千头万绪的版权纠葛让人眼花……紧接着,东东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唐磊的《丁香花》又把网民的耳朵叫醒,似乎网络歌手制造的风暴已经来临。然而,这种风光只是表面的。杨臣刚说,当年《老鼠爱大米》在网上红了,但毕竟局限于虚拟世界,除了在网民的喝彩中膨胀了虚荣心,对自身事业发展全无实质性推动。为此,急于让这首歌面市,他才在两年时间内先后以8000元乃至无偿的价格将歌曲版权给了四个买家。

  是有水份的爱

  对于网络歌手的作品点击率高证明其人气旺,音乐人陈树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由于互联网的资源共享精神,因此许多东西是可以免费的。许多网友在好奇心驱使下去点一下,而是否完整听完,或者听完一遍是否有兴趣反复听,这不得而知。因此巨大点击量并不能证明什么。太合麦田唱片老总宋柯说,市场是需要利润来体现的,如果网络点歌一旦收费了,去点击的人还有多少?对此,业内人士提出,网络歌手如果不形成固定的、可操作的商业模式,难成气候。

  是见了光就死

  作为签约网络歌手的尝试者,广东先之唱片掌门人杨观宇表示,他看中的是东东独特的青春气质和不俗的唱功。他说,公司在与网络歌手签约的态度上是谨慎的,许多网络歌手只是歌比人红,而且业余创作出精品有偶然性,并不能证明歌手就有很强的音乐才华。因此,公司签约东东后,要使他有一个全新的改变,将他从虚拟的网络世界推向现实更大的舞台。太合麦田唱片老总宋柯则对网络歌手冷眼旁观,在歌坛崇尚偶像的现在,无法了解到网络歌手的外表气质,很容易让网络歌手走上前台就失去歌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