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日本影片《隐剑鬼爪》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1:13 新浪娱乐

  2002年,一部《黄昏的清兵卫》席卷日本。抛开票房大赚不提,该片横扫日本各大电影奖项,在日本电影学院奖上更破纪录地一举囊括了14项大奖,并在名片《泥之河》公映22年后,成为再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的日本电影,被影评人盛赞为“日本电影史上永远值得怀念和尊敬的杰作”。

  该片改编自同名书籍,原作正是日本当代文坛第一小说家藤泽周平。其作品一向以
细腻的笔触描绘寻常百姓的悲欢离合见长,如清泉淌涌一般,不经意间流露出淡淡乡愁,被公认为最难改编成剧本的小说。终于,以《男人不容易》、《学校》等系列作品活跃于日本影坛的巨匠--山田洋次导演,以挑战藤泽小说的高起点,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古装片,将幕府末期无名的下级武士与其家庭盘根错节的微妙感情,人与人之间暖意融融的相互体谅,正直的勇气与崇高的尊严,这些现代日本人渐渐丧失的"真性情",描摹得精妙绝伦、跌宕起伏,感动了整个日本。

  2年后,电影界迎来了山田洋次与藤泽周平的第二次合作,山田导演以“向前所未有的崭新的古装剧挑战”为宗旨,选取了与藤泽以往剑豪小说的世界观完全不同的《秘剑》系列中的《秘剑"鬼之爪"》,以及隽永细腻地描绘男女情感的《雪光》,萃取这两部截然不同的短篇中内在统一的藤泽文风的精髓,以幕府末期时代变迁大潮中的“海坂藩”为舞台,描绘了身怀绝技并被卷入前所未有的命运洪流的下级武士--片桐宗藏的事迹,以及他和平民之女希惠跨越身份、阶级层层阻隔的苦恋。

  主人公片桐宗藏由永濑正敏领衔,这位对尝试各种另类角色乐此不疲、每次出镜都让人大吃一惊的性格男演员,不仅日渐成为日本电影界"演技"的代名词,更为许多海外导演所关注。女主人公希惠则由偶像、实力双修的人气女星松隆子担纲,选择这位从广告到电视剧到电影乃至话剧,一路所向披靡的四栖艺人,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放心演技,又有了票房保证。其他配角如吉冈秀隆、小泽征悦、田畑智子等,甚至连日本电影界第一夫人--有着“东瀛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之称的老戏精倍赏千惠子也甘心加盟,堪称是日本演技派的一次盛会。

  至于其他技术部门,像摄影师长沼六男、照明师中冈源权、服装设计师黑泽和子等,特别是品牌作曲家富田勋,都是"山田帮"的老成员,合作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也是堪比前作《黄昏的清兵卫》的超豪华阵容。小B/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隐剑鬼爪》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