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漫长的婚约》影片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2 新浪娱乐

  1. 《天使爱美丽》鬼才导演执导, 牵手“爱美丽”再度合作续《漫长的婚约》

  让·皮埃尔·热内最开始从事电视广告和视频片段的制作。1991年,热内和搭档马克·卡洛完成了第一部长片《黑店狂想曲》,这部开山之作获得了恺撒奖的四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新锐导演奖和最佳场景奖。《黑店狂想曲》的成功甚至让热内和卡洛本人都很惊讶。欢欣鼓舞的两人随后又完成了一部影片,梦想了10年之久《童梦失魂夜》。1997年,热内
到美国拍摄了异形系列电影的第4部《异形:浴火重生》。2000年,他回到法国拍摄了具有超现实主义浪漫风格的电影《天使爱美丽》,该片获得了法国电影史上空前的成功,成为当时法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以33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历史上在美国票房最高的法国电影。

  2001年在为《天使爱美丽》选角时,热内看到奥黛丽·多杜的第一反应不是艾米丽,而是玛蒂尔德。《天使爱美丽》获奥斯卡奖提名,在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时,热内问多杜:“你还想和我拍一部影片吗?”尽管多杜当时并没看过小说《漫长的婚约》,但她仍然肯定的说:“没问题!只要还是《天使爱美丽》的这个剧组。”事实上,《漫长的婚约》的主创人员,从编剧、摄影、音响、化妆等等,到大大小小的配角,都是《天使爱美丽》的原班人马。多杜本人也非常喜欢玛蒂尔德这个角色:“玛蒂尔德的乐观和坚毅令我吃惊。我觉得自己一直是个喜欢嘻嘻哈哈、比较容易沮丧的人,而拍摄这部影片时,我觉得自己变得严肃和坚强了许多。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角色对我本人的行为方式产生切切实实的影响。”

  在《漫长的婚约》里,奥黛丽·多杜用完全不同的面目亮相,虽然是让·皮埃尔·热内和奥黛丽·多杜的第二次合作,但是这完全是与《天使爱美丽》不同的全新作品——沉重而忧伤,真实而残酷的战争悲剧。观众将看到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清新细腻的画面和魔幻风格在影片中的全新延续,奥黛丽·多杜不再是那个多愁善感的小姑娘,内心将无比的坚强,导演和演员将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

  2.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被誉为“3年来最佳法国电影”,各大奖项热门夺冠影片

  《漫长的婚约》的原作者塞巴斯蒂安·热佩索(Sebastien Japrisot)生于1931年,他的许多得奖作品被译为多国语言,并被拍成电影。法国媒体将塞巴斯蒂安·热佩索誉为女性的代言人、当代伟大的浪漫小说家。塞巴斯蒂安·热佩索曾说:“受苦难的女性分外展现出光彩。”他的写作风格触动人心,挖掘出人们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相当引人入胜。

  对于本片导演来说,将这部光彩夺目的文学著作,改编成一部充满惊奇和野心的电影,已经是一个做了十多年的梦了。当让·皮埃尔·热内在1991年读到塞巴斯蒂安·热佩索这本著名小说之后,立刻被这个美丽的爱情和坚韧的女主角吸引:“我是一口气读完整本书的,这个感人的故事,这个坚韧的女性都深深吸引了我。而且那个时候我正在拍摄我的第一部长片《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这种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当时我知道这本书的拍摄权属于华纳公司,我唯一能做就是保持住这个梦。”

  直到十年之后,《天使爱美丽》(Amélie)获得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它也同时改变了这位天才导演在制片公司心目中的地位。这时他开始着手剧本编写并且心目中已经有了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奥黛丽·多杜。

  《漫长的婚约》由美国华纳兄弟公司投资,法国2003制作公司制作,在欧美上映后好评如潮,几乎再现了当年《天使爱美丽》上映时的盛况。鬼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融合了喜剧和悲剧的元素,是继《天使爱美丽》之后的又一力作,具有极富冲击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女主角奥黛丽·多杜充满活力、激情四溢的表演,从而被评论界誉为“三年来最佳法国电影”。《漫长的婚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2005年法国恺撒奖获得12项提名,并且获得了多个国际电影评奖的青睐,更有分量的还是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多个奖项的最有力的争夺者。

  3. 好莱坞女星朱迪·福斯特讲流利法语 精彩出演

  《漫长的婚约》中,集合了很多以前和让·皮埃尔·热内合作愉快的演员,包括奥黛丽·多杜和多米尼克·毕农。当然,多杜依然是当仁不让的女主角,但是在演员表中,我们欣喜并惊诧地看到了另一个女明星的名字——朱迪·福斯特。对她的起用,充分璋显了热内对好莱坞,甚至美国影坛掌控的实力。

  朱迪·福斯特是一个奇妙的演员,她的身上带有一种浓浓的自我标签,以至于她是如此易于辨认,哪怕仅仅是在镜头前露一面而已。时至今日,当好莱坞已经完全沦为一个工业化生产线的时候,她依然是这个浮华世界中坚定的独行者,告诉我们一个女人可以依靠自己的智慧与头脑让大家树立起对她的敬意。

  毫无疑问,在《漫长的婚约》中,这样一个自我的、法国式的、个性化的电影中,出现一张好莱坞明星的脸孔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更何况她如此尖锐。作为一个演员,朱迪喜欢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得通彻透亮,这可以将她以独有的方式融入整部电影中。虽然她与整部影片的气质相符,我们还是期待她的出场使整个影片呈现出有别于一般法国电影的特殊气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