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世纪周刊:中国电影百年回顾 四十年代的星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09 新世纪周刊

  


  四十年代的璀璨星空

  四十年代的星空更加璀璨,众多的影星将影片中的经典形象植入民心:秦怡在《无名氏》中饰演的国英、黄宗英在喜剧《甜姐儿》中的洒脱表演、张瑞芳主演《松花江上》中的农村女性、白杨在《十字街头》中扮演的充满幻想的青年女性、上官云珠饰演或妖俗或善良端庄女性、舒绣文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中饰演的泼辣自私的交际花王丽珍

  男星中,除了赵丹,还有一位要提及,那就是在1932年到1933年间《电声日报》举办的电影评选活动中与胡蝶、阮玲玉、陈燕燕、王人美、高占非、黎灼灼、陈玉梅、郑君里、黎莉莉共同入选中国十大明星的金焰。金焰在男星中排名最高,获得“影帝”的称号。他是在《野草闲花》中一炮走红的,给人一种崭新的小生感觉,带着白马王子英俊潇洒,他的言行成为当时青年人模仿的对象。

  那时流行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上海,美少女已成为有闲大众崇拜的对象,翻开上海的老相册,常可以看到女校学生清凉打扮的照片。当时的火柴盒上更有各家名媛的画像,也不见得曾因此有什么官司纠葛流传。

  那时的电影在题材上具有很强的标本意义,都市成为电影题材的重要展示空间。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生活的象征,从影像上曾经引领了中国人的都市梦,譬如《马路天使》,就是海派城市生活的经典写照,也可以说是中国成熟的城市电影的代表作。

  对片中由周璇演唱的插曲《四季歌》和《天涯歌女》,人们异口同声地叫好,而著名的百代公司也抢在《马路天使》公映前请周璇灌制了唱片,与影片同步发行。

  那时也是中国近代女装最光辉灿烂的时期,这和电影的时尚引导不无关系。也就是在那时,旗袍奠定了它在女装舞台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被称作Chinese dress的旗袍,和加入西式风格的海派旗袍一起成为中国女装典型代表。

  旗袍给全世界扫盲的时间也是在三十年代,它比较适合中国女性清瘦玲珑的身材特点,再加上女影星们的公众时尚代言和国内外通商交流的频繁,使得人们着装的观念开始改变。作为海派文化的重要代表,海派旗袍成了30年代旗袍的主流。

  三十年代上海的名门闺秀追赶时髦、享受奢华的生活,她们崇尚西化的生活:游泳、骑马、跳舞、打高尔夫球,也要求服装更美观、和体。加之30年代欧美流行收腰,这就更体现出女性美,也注定了旗袍会变得更修长而紧身。随后就有了像影后胡蝶穿的那种有高叉的旗袍,从而更符合30年代精致玲珑、开放活泼的理想形象。

  “古老”的老影院

  电影的热潮必然导致豪华影院的出现。成立于1928年的上海大光明电影院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影院之一。这个昔日的“远东第一影院”目睹了近八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兴衰流转,更是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活样本。

  1931年6月的《申报》,连续几天刊登大光明电影院重新开业的整版广告,以“冷气设备温度适体四季如春”为一大卖点。当时上海的电影院还在用电风扇降温,大光明耗资30万元的冷气间成为首屈一指的特色。而由德国著名建筑师乌达克设计的影院至今仍是上海重点保护的文物,共上下两层,有一个1900座位的放映厅和三个休息厅,设计者的精巧用心体现在从地板砖到红地毯的每个细节。

  如此豪华影院的票价自然不菲:日场正厅六角,楼厅一元,包厢一元半,夜场则还需上浮半元。当时的两元足可以买两斗半大米。一般电影院的票价才一角半,到大光明看电影的确是件挺奢侈的事。

  门前有拉门小郎替客人拉门,进门有存衣服务,入场有白俄女郎领座。靠近走道的一排座位旁边专门设有带圆圈的小凳子给小孩坐,每个座椅背后有挂钩,可以把汽水瓶钩在上面。1939年,大光明推出美国厂商为其专制的“译意风”耳机,观众另付一角钱可以戴上它,由专人讲解剧情对白。

  大光明为观众配备了种种优质服务,无非是要把大光明塑造成高级社交场所,到大光明看电影成了身份的象征。去大光明的人有不少社会名流和外国人,衣冠不整的人不许入内。

  著名女式洋装店鸿翔公司的服装设计师为了能捕捉最新的流行样式,也常到大光明观察时髦女郎的穿戴。1932年的一则报纸简讯归纳了最常上影院的五类人:谈恋爱的年轻男女、厌倦舞台剧的有闲妇女、无聊的富商、逃避生活的贫穷青年以及影评人。那时的时尚,就是看电影、喝咖啡、去百乐门跳舞。

  影院门厅西部为咖啡馆、舞厅,后部为弹子房,各种娱乐休闲活动几乎“一网打尽”,成为时尚青年的心头之好。当时,大光明以“与欧美几乎同步上映新片的首轮戏院”著称。后来,国产电影终于在大光明赢得了观众。

  大光明影院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电影旧时的绝代风华。而在世纪老人悠远的记忆中,大光明代表了一个纯粹欢乐的看电影时代。

  电影备忘录1931年

  中国第一部有声片《歌女红牡丹》诞生。

  1933年

  被称为“中国电影年”。

  1934年

  第一家专拍有声电影的左翼电影公司“电通”公司成立。

  1936年前后

  有声电影完全取代默片,完全的有声片逐渐取代配音片。《姊妹花》、《貂禅》、《渔光曲》三部影片曾经分别创下连映60、70、80天的纪录。

  1937年7月24日

  《马路天使》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开始了它连续21天的首轮公映,近10万人次观看了《马路天使》这部“卖座最盛、舆论最佳之巨片”。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人得到过娱乐高潮,许多在中国影史上艺术成就很高的黑白电影,恰恰是在这次高潮中与战争一起喷发的。也许,这就是艺术依赖背景同时又跨越时空的特性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