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31 新浪娱乐

  小人物 大男人

  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讲述了主人公刘好身边发生的故事,描绘了刘好酸甜苦辣的生活经历以及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影片围绕着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刘好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另一条是刘好
与养子刘小好之间的父子亲情。两条线索既各自进行,又相互碰撞。在整部影片中,刘好一直夹杂于这两条线索之间,穿梭往来,左右奔波。一边是对爱情的无限渴望,一边是对养子的深情厚爱,现实中的矛盾,令刘好几度陷入茫然与尴尬之中。

  影片把镜头视角对准平民的生活,在平凡中捕捉人间的高尚。做为主人公的刘好,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然而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男人。在整部影片中,刘好没有光辉的形象和闪光的语言,但在他的身上,分明折射着人性的光芒。影片尽量避免把刘好塑造成“高大全”的形象,他有小人物的彷徨、小人物的无奈、小人物的七情六欲。刘好的为人,在低调中蕴含着高尚,刘好的义举,在偶然中孕育着必然。面对野狼,为贺文兰解围的时候,他也曾胆颤;为了杨倩,把刘小好说成自己外甥的时候,他也曾心昧;路遇陈红,把晕倒的少妇送往医院的时候,他也曾犹豫;医院手术,为陈红垫付押金的时候,他也曾矛盾。但不管怎样,刘好每次都做出了属于他自己的选择,他的良知是他做人的底线,这就是热心善良的刘好。刘好人格的魅力,没有因他小人物的身份而失去光泽,相反,小人物的定位,使这个人物形象变得更加真实而丰满。

  尽管刘好的生活,常常要面对困境,他的种种境遇,让人看了难免会有一种酸酸的滋味。但影片从头到尾,却都贯穿在轻松幽默的基调当中,这也正符合刘好对待生活的态度——善待生活,乐观包容。其实,幽默本身就是一种包容,刘好就是用善良和真诚,包容着生活带给他的一切。他不但接受了贺文兰与别人生下的孩子,又在贺文兰离他远去的时候,把孩子收养在自己的身边。他不但在陈红病倒的时候,把她送到医院,又在手术的关头,替陈红垫付了押金……这就是刘好,用自己的包容善待生活,也终于收获了生活赋予他的回报。可以说,刘好收获爱情的历程,也是他不断修整精神家园的历程。

  刘好是一名普通的三轮车司机,那辆特色十足的三轮车,从刘好第一次出场就伴随在他的身边,一直到影片的最后,都是一个标志性的道具。三轮车背后有一句广告语:“只比大奔少个轮儿”,简短的几个字,既折射出整部影片幽默的基调,又反映出刘好乐观的人生态度。三轮车有三个轮子,在刘好的现实生活中,仿佛也旋转着三个轮子,就是在他生活中出现的三个女人——贺文兰、杨倩、陈红。

  贺文兰是一个漂亮的女人,但对刘好来说,她的美丽却是虚幻的。她与刘好的婚姻,可以说只是一场误会,从一开始就不存在爱情,更多的是感激和依托。天生丽质的贺文兰与平凡的刘好之间,仿佛有一道看不见的鸿沟。她决定嫁给刘好,只是因为她被人强暴后肚子里有了孩子,而刘好是她可以暂时停靠的港湾。他们的结合,是一种短暂的平衡。随着刘好的下岗和野狼的诱惑,这种平衡被打破了,也就注定了二人分手的结局。内心的清高和虚荣,使贺文兰离开了刘好,并把亲生骨肉抛给了刘好,让刘好承担她对生活欠下的负债。而最后,美丽的泡沫破灭了,贺文兰也只有默默品尝着自酿的苦酒。游戏生活的人,迟早要受到生活的惩罚。

  如果说贺文兰只是一个梦,那么在刘好的眼中,杨倩则是看得见抓得着的。尽管杨倩身上带有小市民的俗气,但经过了跟贺文兰的婚姻失败,刘好的爱情观也变得越来越现实了,他只想寻找一个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女人。杨倩的爽快,让刘好感到他想要的生活就在眼前。杨倩的性格是多变不定的,在她的面前,刘好始终在调整着最佳的距离,可每次不是差了就是过了,似乎总是做不对。尽管在表面上看起来,杨倩是个复杂的女人,其实她的内心却很简单。丈夫在车祸中丧生,一个女人拉扯着孩子不容易,她想找一个男人填补家庭的空白。然而她又是极度自私的,房子和孩子对她来说,远远高于爱情的位置。她只希望刘好单方面服从于她的安排,当发现刘好违背了她的意愿,她的反应是极端的。婚姻对于她,只是一个计划,如果说她追求的是爱情,倒不如说追求的是一种结果。当爱情成为一纸合同书,就显得是那样的脆弱。

  幸福常常在不经意间降临,陈红的出现,终于让刘好品尝到爱情的醇香。贺文兰是在寻找依托,杨倩是在实现计划,那么陈红则是在追求爱情,她爱上的是刘好这个人。陈红是善良单纯的,也是脆弱的。经历过一段感情波折,使她的身心都受到了伤害,也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爱情视角。刘好是她的恩人,又是她的债主,她对刘好经历了从感激到愧疚,再到崇敬,直到心生爱意的过程。从陌生到熟悉,两颗善良的心撞出了火花。面对自己心爱的男人,脆弱的陈红变得大胆而执著,而且在接受刘好的同时,她也完全接受了刘小好。正如陈红脆弱的身体,需要刘好精心照顾,陈红那可贵的情感,更值得刘好用心去呵护。在陈红身上,我们看到了高尚的美德和真切的美丽。

  贺文兰的虚幻、杨倩的世故、陈红的真挚,分别和刘好碰撞出不同的情感乐章,组成了刘好的爱情交响曲。

  如果说三个女人与刘好的故事,是一部爱情交响曲的话,那么刘好与刘小好的父子情结,则不时改变着整部乐曲行进的节奏。这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他们这种特殊而有趣的关系,依靠彼此心灵的默契维系着。尽管刘小好从没叫过刘好一声爸爸,却分明从刘好身上体会到了父爱,而刘好也把刘小好看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为了小好,他最终不惜放弃了苦苦追求的杨倩。

  对刘小好来说,一个女人抛弃他,一个女人嫌弃他,直到一个女人接受了他。他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得到的是超越血缘的人间真爱,让他幼小的心灵找到了爱的归宿。当陈红走进了刘好的生活,亲情与爱情,终于在刘好的小屋中融汇在一起。那小屋很小,又仿佛很大,它满载着浓浓的人间的真情。当“爸爸”两个字从小好嘴里喊出的时候,不但为影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真善美标注了有力的注脚,在人的心灵当中,产生出强烈的震撼。

  家庭问题,看起来小,却不容忽视。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稳定的因素。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看到,一些缺少父母之爱的家庭,也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影片选取这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题材,通过独特的视角,关注着婚姻家庭的问题。刘好和刘小好这对父子,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刘好用自己的爱,拯救了一颗曾经受伤的童心,他在担负起家庭责任的同时,也承担着社会的责任。从这一点来说,影片中的刘好是崇高的,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这个社会,需要刘好,更需要对刘好品格的弘扬。

  影片用朴实的手法,塑造出一个个既普通又各具特色的小人物。倔强的大嘴爷爷、迷茫的李兰兰、爱吹嘘的张强、虚伪的姚远、霸道的野狼、朴实的大姨姐,以及李大嘴、姚亚男、女教师,等等。在他们身上,印刻着鲜明的生活烙印,充满了人性化的色彩。让人觉得他们距我们是那样近,仿佛就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人物。尤其是演员对白全部使用保定方言,也为影片加进了鲜明的色彩和独特的魅力。

  这部影片从表现手法到人物语言,都带有鲜明的轻喜剧风格,但就影片的内涵来说,又是一部正剧,它所要表达的是一个严肃的主题。这就需要在拍摄过程中,把握每一个细节的分寸感,既不能太过火,也不能太平淡。既要再现生活的真实,又要挥洒艺术的写意。既要让人笑得开心,又要让人在笑声中获得更多的品味。

  影片在不失电影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合了相声小品的某些表演元素。在细节处理上,有意设置了一些“包袱儿”,使情节变得趣味横生,加之众多当红笑星的友情客串,更丰富了整部影片的观赏性。

  如果说笑是影片中的珍珠,那么情就是把一颗颗珍珠串起来的线。影片自始至终都贯穿于情感的主线,刘好与贺文兰、杨倩、陈红产生的三段内容迥异的爱情,刘好与刘小好难以割舍的父子亲情,以及刘好对身边熟知或不熟知的人那种善良的友情,影片始终围绕着情感在不断进行,故事始终围绕着感情在向前推动,主题也随着感情的积淀而逐步升华。

  真诚、温情又不乏轻松幽默,影片通过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轻喜剧的表现方式,真实鲜活的人物状态,撼动心灵的情感旋律,希望能为观众带来深刻的启迪与深层的思考。

  生活是多元的,生活是有趣的,生活更是充满希望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