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范伟张静初《芳香之旅》演绎无性婚姻专题 >正文

《芳香之旅》张静初:我是个危机感特别强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6:04 文汇报

  放弃了《孔雀》近期在香港等地作宣传的机会,张静初去云南拍《芳香之旅》,这是导演章家瑞的作品,一拍就是三个多月。第二次与章家瑞导演合作,张静初说自己很享受现在在剧组的状态,因为拍章家瑞导演的作品,总能发挥她中戏导演系科班出身的能量--直接参与到《芳香之旅》的影片策划与剧本创作中去。而两人第一次合作的电影《花腰新娘》,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的影院上映。

  在《孔雀》中一举成名后,张静初选择离开宣传周期中的喧嚣、浮躁,而静心潜入云南创作新电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沉静与平和,这在现在的女演员中是颇为难得的。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徐克才会把自己导演的《七剑》六部曲系列中惟一从头至尾贯穿、并起到纽带作用的女主角刘郁芳,交给她来演。徐克导演夸奖她在《七剑》中的表现,欣赏的是她始终保持的沉静平和的气质。

  在柏林我用英语和媒体与电影人交流

  问:我们知道《孔雀》的背景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芳香之旅》的故事背景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部影片表现的年代如此接近,而且你是在《孔雀》上映不久便进入了影片《芳香之旅》的拍摄,有没有担心自己饰演的两个角色会雷同?

  答:就是因为两个角色完全不同,不担心会重复,所以才接的《芳香之旅》。《孔雀》中的"姐姐"是个很特别的女孩,她是个理想主义者。虽然《孔雀》的背景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但实际上,这个人物在任何一个年代里都有。在我看来,"姐姐"是个艺术形象,尽管很有魅力,但在平时生活中,她可能不会是个讨人喜欢的角色,大家觉得我演的"姐姐"很不错,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特别的艺术形象。普通观众可能不会喜欢生活中"姐姐"这样的人。

  而《芳香之旅》中的"春芬"就不同了,她是个很阳光的人,她是生活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个普通人,很平民化。现在《芳香之旅》拍了一半,我对影片和自己演的角色感觉特别好。"春芬"很丰富,相信以后每个看《芳香之旅》的人都会喜欢她。

  问:听说你随《孔雀》剧组前往柏林参加电影节的时候,不但能够用英语和国际媒体交流,还能用德语交流,平时是不是对自己的外语学习要求很高,特别用心地在为以后的发展作准备?

  答:我的英语还行,但要说能用德语交流就太夸张了。我只是在飞机上临时学了几句德语的日常用语,在柏林,我用英语和国际媒体以及其他国家的电影人交流。

  问:现在演员中英语好的不是很多,像巩俐章子怡都在为走国际路线而拼命补习英语,你是因为也想走类似的演艺之路才学英语的?

  答:不是。我开始想好好学英语是中戏毕业时,当时一方面想为今后考研作准备,另一方面也觉得学语言挺有意思的,而且我是个危机感特别强的人,当时觉得如果学好了一门外语,还可以为自己打开事业的另一方天地。

  我的内心曾有多种声音的争执

  问:你是导演系毕业的,却成为了演员,当时作这个转变的时候,内心是不是经常感觉到有两个声音在争执,令自己特别矛盾?

  答:不是两个声音,是很多声音!记得那是在拍《孔雀》之前,我从中戏导演系毕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就是--接下来做什么?我想过考研,想过转学文学或法律,我买了很多教材,但不知道究竟选什么,当时的心态特别不稳定。

  问:那现在怎样?

  答:现在的心态稳定了,因为我找到方向了。

  问:就是做演员?

  答:对,我现在才知道做演员是件很幸福的事。我不是个情绪大起大落的人,当演员让我经常会觉得自己就是戏中人,角色能给我很大的情绪反差。演《芳香之旅》时有这种感觉,演《孔雀》时也有这种感觉。一般刚开始拍时,我会理性地去分析,但拍到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时,我就觉得自己完全跟着角色走了,会变得特别激动,开始失眠,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过去那几天拍过的戏。像我现在演《芳香之旅》,这几天晚上做的梦都和这部电影有关。

  所以我是很幸运的,当时有做演员的机会,才会有那样的选择。其实当一个演员,出多大名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拍更多更好作品的机会,比如《孔雀》,比如《芳香之旅》。

  问:你怎么会当上演员的?

  答:第一次是拍电视剧《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因为觉得尹力导演不错,所以当剧组定了我来演之后,我把当时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进修英语的学业暂时停了,拍完了那部电视剧后我又回去上学了。

  演没意思的戏是在浪费时间

  问:其实你接的戏不多,对接戏有什么要求吗? 答:找我拍的戏一直挺多的,主要就是看剧本吧,警匪片和偶像剧我一般不接。从中戏导演系毕业到当演员前那段时间,我报了许多英语培训班学英语,为在考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和出国学习电影制作之间如何选择做准备。演完了《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后,很多人劝我不要放弃演戏的大好时光,不要不给自己留后路。

  问:你当时对做演员的想法是什么?

  答:我就觉得演员是特种行业。我说过我是危机感很重的人,如果演没意思的戏我会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时间,这也是我不太接电视剧的原因,大约70%的电视剧本身的要求都不高,它只求完整讲一个故事。

  问:在毕业到当演员前那段时间里,你的两个选择方向似乎都与电影的幕后制作有关,现在放弃了,只当演员,觉得可惜吗?

  答:当然不觉得可惜,一是我现在也在做一些节目的策划,再一个就是学导演专业和当导演是两回事。当上导演也许不难,但在对自己有了要求之后,你不会轻易去当。

  问:学导演出身去当演员比表演专业毕业的演员有更多的优势?

  答:不是说学导演出身就可以有多少优势,只是中戏的经历和导演系的课程对我当演员挺有好处的。

  关键是让心静下来

  问:章家瑞到目前为止导演的三部电影,你参演了其中的两部《花腰新娘》和《芳香之旅》,和一位新导演如此紧密地合作,是不是他的创作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

  答:对,因为我和他合作,其实是在共同创作电影,而不是单纯地当演员。去年和章家瑞合作《花腰新娘》时,我们就一起谈剧本,章导也会采纳我对剧本提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合作《芳香之旅》也是如此,很早我就一起介入到影片剧本的讨论中,我觉得一起创作是件很过瘾的事。 《芳香之旅》是章导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创作。以前的两部电影《诺玛的十七岁》和《花腰新娘》可能更命题化一些,《芳香之旅》是章导想了近十年一直想拍的片子。某种意义上说,这部影片才是他的处女作。 问:你的兴趣点除了当演员,似乎还有很大一部分在幕后创作上。

  答:我不排除以后可能会转到幕后创作,但无论怎样,关键的是要把心静下来。比如我从柏林回来后没几天就到《芳香之旅》剧组了,其实我可以不用那么早去云南,但我想如果自己太浮躁了,对塑造"春芬"这个角色不利。《孔雀》让我开始走好运了,我当然知道做演员就要做个明星,为电影做宣传多露脸对演员很有好处,但若是这些事与下部戏有冲突,孰重孰轻就要学会取舍。对于我来说创作永远是最重要的。

  问:在生活中的自己,你想给观众什么样的印象和感觉呢?

  答:我还是想给大家舒服的感觉。我没想过要和别人有多么不一样,我只是个平实的人,普通的演员,没有太多造作的东西和想法。我更希望大家通过银幕形象了解我。

  有一点我想特别提出来,就是当演员后,我发现了自己性格存在很多可能性,演不同的戏,我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特点,因为我会像戏中角色的性格那样在剧组里生活。

  问:那你现实生活中的性格是怎样的?

  答:在现实生活中我比较安静,喜欢也习惯一个人待着的感觉,那样很舒服。而我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在剧组,每天过着有规律的生活。

  遇到了三个好导演,是上苍给我的惊喜

  问:不可否认你是在《孔雀》之后为更多的观众所熟悉的,你觉得自己出名后心态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出名不出名我还是一样演戏、生活。只是拍了《孔雀》后,我开始找到表演状态了,这和去不去柏林,《孔雀》得不得奖无关。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以前演的东西太假。看自己表演很容易挑出毛病,我觉得自己在《孔雀》中的表演很真挚,这也促使我的心态稳定下来,决心做一个好演员。

  问:大家觉得你的运气特别好,不仅演了顾长卫导演的第一部电影,还与徐克导演合作《七剑》,你是不是也觉得自己的运气特别好? 答:对演员的运气来说,有时可能不在于这个导演是否大牌,而是这个导演是否处于他个人最用心的阶段。徐克从《蜀山传》后作了反思,现在他的《七剑》又回归了,回归到人物身上,而我正好有幸参演《七剑》。徐克导演是个很尊重别人想法的导演,从我接到《七剑》剧本到开拍,我饰演的那个人物已经完全改头换面,前后已经是两个人物了。他定了我演后,就和我聊剧本、聊人物,我跟他谈了我自己对那个角色的认识和想法,后来他把我们谈到的许多东西都加入到剧本中,对人物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不是一个聪明到能自己改剧本的人,但是我的幸运在于我遇到的三个电影导演,都是特别能解决剧本问题的人,他们非常优秀,这也是上苍给我的惊喜。徐克导演的思维方式非常棒,他不是戏剧思维,而完完全全是电影思维,所以他拍的电影很独特。

  问:你是怎么会被徐克导演选中演电影《七剑》的?

  答:最初徐克导演是看了我在《孔雀》中的剧照,觉得挺喜欢也挺合适那个角色的。但那时我在云南拍《花腰新娘》,云南下雨,我回不了北京,所以时间上有点耽搁了。记得那天和徐克见面,我倒是不紧张,也没什么压力,因为一直是从心底喜欢徐克导演和他的电影,去见面也是抱着非常真诚的态度。果然,两个小时后《七剑》剧组人员就打电话给我说定了。其实我去见面之前的想法是哪怕只有三场戏我都演,因为我太喜欢徐克导演了,没想到自己可以演个女主角。

  问:和徐克导演熟悉以后,你有没有问过他当时为什么选你?

  答:问过。后来我们一起看片子,一起讨论剧本时,我问徐导为什么挑我,徐导说他也不知道,就是一种感觉。

  问:你觉得是为什么?

  答:可能是心态好吧。我当时和徐导说,别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能够有机会有一些时间在一起创作,可能徐导觉得我和他志趣相投吧。

  问:《芳香之旅》现在拍得怎么样了?

  答:已经过半了。我说过《芳香之旅》是章家瑞导演的心血之作,他考虑得非常多,拍得也很细腻,影片带有黑色幽默的类型。这是一部可看性强的艺术电影。和我演对手戏的范伟看了样片后特别激动,他平时不是个容易激动的人,但他那天真是激动得不行,连声说:"那么好看的艺术电影现在不多了。"史薇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