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金基德作品《空房间》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6:55 网友来稿

  《空房间》的英文片名《3-iron》源自金基德一次看到自己家门的钥匙孔里贴着传单,他立刻想到那些一直贴着传单的门户一定是没有人居住的空屋。由此激发他拍摄一套有关孤独、与世界疏离的故事,金基德渴望表达一个男子透过进入这些空屋并把它注入温暖的故事。“3 iron”是一枝较少人使用的高尔夫球球杆,因其较一般球杆长,导致打击时的倾斜度相对较低,难以瞄准入洞;金基德对此做了很有趣的解释,他说很多人买了三号球杆,却只知道放在球袋里蒙灰,“你有个家,有家人,却只知道留她(他)在家里,和空房子有什么不
同?”想像它一直被放在名贵的高尔夫球皮革袋而从不被选用,那种孤独感就好像哪些被遗弃的人或被空置的房子一样。

  对“家”的情结也是这部影片非常东方的特色之一,对善花而言,那个奢华的房子不是“家”;而在潜入的那一间间空房子里,看着泰石做饭,处理杂物,修理坏掉的家具,她才有了“家”的感觉。有家的人对家不珍惜,没有家的人反而无比珍视。两人在最后到达的空屋中,发现一个老人死在家中,无人闻问。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老人举行了虔诚的葬礼,打扫老朽的屋子。而在戏中男主角更是使用“3 iron”这支球杆打击对女主角施暴的丈夫来拯救女主角,正代表一个新的希望,一个为空虚寂寞的人注入温暖的希望。

  “没有人知道我们身处的世界,是现实还是梦。”这句电影中最后浮现的字幕,让观众恍然大悟又深思的一句话。金基德对此解释:“我也不知道是真是虚。我只是尝试让我的概念与想像力接近真实。我不为钱与名誉而苦,我喜欢置身在大自然中,我与树交谈,对风笑和与雨同哭。”很多影评人看过电影后说,《空房间》是金基德创作上的另一突破,他坦承从日常生活中找灵感,并融入幻想。“我不喜欢刻划真实,因为我一开始看,就知道结尾。很多好电影是因为它的细节,但我不迷恋这一点。我宁可透过我的电影,找出另一个真实的视野。”

  近年来韩国电影对白最少的一部:“爱,不需要对白”

  《空房间》片中李成延只有三句对白--“啊!”“我爱你”还有“吃饭了”,而男主角更是自始至终不发一语。但这更凸显出金基德在影像上功力的深厚与男女主角的演技,男女主角从头到尾没交谈过一句话,单靠表情与动作交流。而女主角说出第一句台词“我爱你”是在电影播放了70分钟之后,但由于画面的紧凑和流畅,反倒会让人更加地投入到情节当中。

  从《只爱陌生人》、《春去春又来》、《援交天使》几部电影中,可以发现金基德的作品就出现了归于沉默的倾向。导演自己认为,没有对白一样可以沟通;因为他经常参加国际影展,他发现有一些电影,即便无法听懂片中台词,但仅凭着画面就可以看懂。于是他的电影中的角色,越来越沉默;研究金基德的一群影迷们,甚至称之为“金式言语无用论”。表情、动作、环境,是他讲故事的主要语言。在《空房间》中依然主要运用这些语言,只是变得简单干净了许多。有人说这就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都要换上一把钝剑一样,金基德也开始剔除花俏的技巧,换用一种更质朴的方式传递思想和情绪,这种刺激不会让你当场伤痕累累,却让你品尝到其中更深沉的痛苦。

  即使如此,《空房间》如此少的对白,也算是一次实验;不过本片在威尼斯影展上映时可以证明非常成功,据闻威尼斯影展评委会主席穆勒曾告诉金基德:“别的获奖影片都赢在故事情节,你的电影则赢在影像上。”金基德说这是整个威尼斯影展期间,最让他记忆深刻的一句话。而放映时当最后一幕体重计的刻度归于零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金基德更相信自己成功了。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空房间》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