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史诗大片《天国王朝》之影片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53 网友来稿

  假设《角斗士》是好莱坞古装史诗动作片的“开创”,四年后的《天国王朝》将确定成为“经典”。《天国王朝》绝对是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有史以来最棒的作品”,至少CNN名嘴赖利金是这么说的,他还说奥兰多·布鲁姆棒透了。

  耗资一亿四千万美金,《天国王朝》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历年来最大的独资制作,也是福斯纪念70周年的公开作品。从预算、档期到题材,《天国王朝》都备受全球关注,特
别是已经凭《角斗士》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雷德利·斯科特,四年后再推出古装史诗动作片《天国王朝》,导演企图透过这个虚构的人物带来什么讯息?看惯好莱坞巨片的观众要凭什么冲动进戏院,又将留下什么样的感动?

  在早先的国际记者会上,雷德利·斯科特向媒体强调,希望媒体将焦点放在影片本身,强调片中贝里昂的骑士精神,逼真而紧凑的交战场面,演员奥兰多·布鲁姆等人的演技表现,以及技术上逼真重建800年前的耶路撒冷,并重现1187年20万回教大军的真实战役。不过,就在《综艺日报》强调本片美术设计已超越《角斗士》;《Hollywood Reporter》称赞全片演员无懈可击;Roger&Ebert也用“了不起”“娱乐的极品”来形容《天国王朝》之后,观众不禁要想:看惯《拯救大兵瑞恩》超大预算逼真战争场面、《怒海争锋》巨细靡遗重现历史细节、《特洛伊》老中青三代巨星卡司、《魔戒》系列电影浪漫爱情与史诗格局外,就算《天国王朝》坐拥所有上述电影优点,为什么要看?还能看到什么?

  首先,就影片本质而言,本片将奠定古装史诗战争片经典的标竿。雷德利·斯科特结合实景与电脑特效,带来电影最真实的临场感,戏院千军万马奔腾,20万大军浴血交战,500名工人费时5个月用5千吨石块搭造有5个足球场大的耶路撒冷古城,壮观超越《亚历山大帝》的波斯。别光说《特洛伊》,好莱坞大片厂时代包括《阿拉伯的劳伦斯》《埃及艳后》等,比的就是这个大场面造景,半世纪以来从未休止。片中动用3万临时演员创造20万大军交战场面,雷德利·斯科特并用宽银幕和空中摄影,精准而优美如编舞的战争场面调度,加上明亮度及节奏感,成就史上最大战争场面。此外,本片重现800年前耶路撒冷不遗余力,包括古城服装和武器,片中被奥兰多用计拉倒的回教攻城塔每座高6层楼重25吨,投出大批火弹的投石车,轴长20公尺,40公斤的蔡依林坐上去可抛至四百公尺远。本片视效总监彼得塞威强调:《天国王朝》比《魔戒三部曲》更真实,更进阶,加上片中宛如阿拉贡与精灵公主阿汶般曲折伟大的爱情,喜欢史诗动作片观众怎能错过?

  更重要的是,《天国王朝》在英雄史诗故事背后,呈现的是现代精神。《Hollywood Reporter》用“战争的良心教训”来形容。美国911事件后,导演宣布开拍“圣战”题材,重现十字军东征时,导演用虚构的人物当作化身,仿佛是为当代最激烈战事寻找和平方案:怎样的Kingdom可以宛如天堂,怎样的王土可以是道义国家?片中的骑士贝里昂打破了圣城内的阶级,大家起身作战不为宗教种族,只为亲友妇孺。在兵家必争的圣城,在面临分裂的世界,完美的骑士带来休战的契机,传递和平的讯息、带来死守家园的勇气。面对分裂的世局,面对战争的威胁和土地的情感,当雷德利·斯科特强调《天国王朝》是为布希“反恐战”作历史评价的同时,本片所呈现圣战的良心教训,似乎适用所有人类冲突,而具有普世精神和价值。如果宗教世仇,都能不行不义,骑士精神就是和平精神。

  《天国王朝》有绝佳的娱乐效果和观影震撼,影片传达的精神和人性将驻留影迷内心深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天国王朝》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