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禁毒警示教育电影《黑白记忆》拍摄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1 新浪娱乐

  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禁毒斗争仍然面临严峻形势。目前,国内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已达114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者占吸毒总人数的70%。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

  近年来,国家禁毒委成员单位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在认真做好“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时期集中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
拓宽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向全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普遍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等各项工作。2002年12月,国家禁毒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2003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的通知》决定从2003年春季开始,在全国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全面开展毒品预防主题教育,每学年毒品预防教育课由1课时增加到2课时。

  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少年儿童影视片的创作生产”“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教育”。并要求各有关方面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05年1月31日,中宣部等11部委发布的《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提出广泛深入地开展以青少年等为重点对象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真正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各项禁毒措施的落实,到2008年,城市禁毒教育面要达到90%,农村要达到70%。其中,各级各类学校要达到100%,流动人口等高危人群要达到80%,监狱、劳教所、强制戒毒所和自愿戒毒医疗机构要达到100%。

  《黑白记忆》旨在切实落实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的指示和精神,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利用电影手段,通过具体的人物、情节,结合相关常识,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反映毒品危害,以达到“对毒品坚决说不”的禁毒警示教育效果,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提供一部生动、直观,具有可视性、教育性和警示作用的形象化教材,为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一件有力武器,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禁毒宣传教育做一件实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