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不一样的《网络少年》 不一样的“网络”态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4:08 新浪娱乐

  当家长与老师视“网络”如洪水猛兽,恨不能“杀之而后快”的时候,电影《网络少年》却设计了这样的情节:年青的班主任索拉拉老师和孩子们相约在游戏中一决高下。通过她高超的技能,让桀傲不驯的孩子们心悦诚服。而面对家长的质问时,年青气盛索拉拉老师坦诚公允地发出这样的问句:批判“网络”与“网络游戏”的人群中有多少人问过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学习而沉溺于游戏里?

  当《网络少年》真正以孩子的眼光,将一群天才少年作为影片主角的时候,影片建立起一种更加客观的态度,一种基于分清利弊而不是“杀之而后快”的态度、一种需要成年人自我反省的态度。

  “成年人总是把孩子想得特别简单,但是我告诉你们,孩子们都是天才。”导演石学海如是说。

  在片中,的确有学生因为沉迷网游而荒废学业的,但是影片并未停留在此层面上,而是追本溯源,一直找到令孩子在心理上与家庭、学校、社会相离散的根本原因。正因为没人能够切实地关心孩子,像朋友那样与孩子讨论过未来,与孩子一起经历成长的痛,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控制的能力,所以青春萌动的少年自然只能将一腔热情发泄于那个虚拟的社会,用网络社会虚拟的交流与成功聊以慰藉。《网络少年》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从孩子的视角切入问题,所以不但其主题异常新颖,其故事也显得格外的“非同寻常”。

  此外,本片在人物设置,场景装置等方面也不同于以往单调乏味的儿童影片,主创希望尽量还原现实,将时代特征充分地体现于画面中。片中选用了大量景地,以力求画面效果的精致,故拍摄期内的转场次数为同题材影片的三倍之多,而所用拍摄器材更是国内一流,片比之高也属前所未有。

  导演直率坦诚地说:“我们请了明星,但是明星都是请来陪孩子们玩的,《网络少年》真正的明星是孩子们。我们要求自己是实实在在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为孩子们打造属于他们的影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