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活死人之地》幕后制作--关于僵尸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2:30 新浪娱乐

  僵尸一直以来都是好莱坞的一线明星,它与科学怪人、吸血鬼和狼人等一起构成了好莱坞恐怖影片的中坚力量。美国人似乎对僵尸有着特殊的爱好,以至于这种爱好最终影响到了香港人,使得20世纪80年代的香港也刮起了一阵僵尸电影的狂潮。现在,僵尸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家喻户晓的恐怖片明星。

  其实,有关僵尸的传说由来已久,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就有关于僵尸的记载,到了15世纪,欧洲教会开始承认世界上存在有僵尸。在中国,茅山道士和僵尸的故事在唐朝就已经流传广泛了。从广意的角度来说,木乃伊和吸血鬼应该也属于僵尸的范围,但目前我们所说的好莱坞的僵尸电影似乎是将这一范畴缩小了。

  僵尸被首次搬上银幕是在1932年,当年上映的影片《苍白殭尸》(White Zombie)描述了一个巫师透过巫毒教的巫术唤醒了大群的僵尸,让他们不分昼夜的在制糖工厂里操作着机器。但是,这里面所出现的僵尸除了可怜以外,丝毫没有任何的恐怖感。影片想传递的并不是僵尸吃人的恐惧感,而是把人变成僵尸在心理上的恐惧感。从此以后,僵尸开始出没于银幕之间,但其扮演的角色与之前的影片大同小异,没有什么长足的进展。1966年,英国著名制片公司Hammer Files出品了影片《鼠疫僵尸》(The Plague of the zombies),在片中的僵尸也是由巫术所唤醒,在戏中依旧是被当作劳工来使用,但是这出戏值得一提的在于,年轻医师在恶梦中梦见自己的妻子被化为僵尸之后,成群结队的僵尸从坟墓里相涌而出的段落,这已成为日后所有僵尸电影的标准桥段之一。

  真正让僵尸电影走上辉煌的是本片的导演乔治·罗梅罗(George A. Romero),他可以说是世界僵尸电影之父。1968年,乔治·罗梅罗拍摄了影片《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影片一经上映便受到了广大的好评。这部影片使得僵尸远离了巫毒教,进而成为全新形象的怪物。而正是因为这部影片的出现,使得僵尸成为了代表近代恐怖电影的新宠儿。

  此后,乔治·罗梅罗又于1979年推出了他的第二部僵尸电影《僵尸的黎明》(Dawn of the dead),顿时,世界各地犹如如雨后春笋一般的大量出现了类似的作品。僵尸电影开始风靡全球。1986年,乔治·罗梅罗拍摄了他的第三部僵尸电影《僵尸出笼》(Day of the Dead),与前两部影片共同构成了乔治·罗梅罗的僵尸三部曲。

  乔治·罗梅罗的僵尸三部曲不但成为了僵尸电影的一座里程碑,还为当代僵尸电影中的僵尸下定了准确的定义。就像香港影片中的僵尸永远都是穿着清朝官服,朝珠、补服、顶戴花翎俱全,留着长长的辫子一样,乔治·罗梅罗的僵尸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因为不明原因让僵尸死而复生,而僵尸本身没有任何的意识和思考能力,完全是靠本能在活动;

  2.僵尸喜欢吃人肉,为了找寻活生生的人肉而袭击人类;

  3.僵尸会感染,被僵尸咬到的人死后也会变僵尸攻击原本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

  4.僵尸不会死亡,因为早已是死人了,所以不管如何去伤害他的肉体,僵尸还是会继续活动下去;

  5.成群结队缓慢前进的僵尸集团,然后追杀活人所产生的恐慌,造成观众的心理压迫 。

  此后僵尸电影中的无不按此作为刻画僵尸的准则,就连游戏巨作《生化危机》系列中的所有游戏设定故事、场景发展都是依照乔治·罗梅罗《死亡三部曲》系列的僵尸模式策划的。洁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活死人之地》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