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纪录片《姚明年》之影片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47 新浪娱乐

  《姚明年》,一部看似适合和姚明自传搭配销售的电影,中国记者难免有些审美疲劳,美国观众却看得相当投入。片中穿插着一些颇受美国观众欢迎的笑料。看到姚明在斯坦普中心发威让湖人铁杆球迷杰克·尼科尔森都傻了眼时,美国人乐坏了,而巴克利亲驴屁股的画面自然是笑翻了全场。同时, 影片中科林局促的神情和古怪的翻译更为这部影片增加了不少喜剧元素。

  影片中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有趣资料。比如姚明第一次做足部电疗时那副上刑场的表情,莫布里在更衣室里高唱《姚明之歌》的破锣嗓子,以及姚明和潘克伦骗纳赫巴吃蛇肉的合谋……

  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笑料,《姚明年》的另一卖点是火箭中锋身上体现的中美文化冲突。导演似乎有意迎合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不但开头和结尾都是一个孩子在长城上打篮球,而且偏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画面。影片一开始就是改革开放前上海的自行车流,红领巾,广播体操到乒乓外交,而配合姚明父亲姚志源那个时代中国篮球比赛的描述时,影片中甚至出现了毛主席,周总理看篮球赛甚至是文革时期团体操表演的图像。所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片突显了中国文化在本土以外的延伸和渗透。

  也许这样结尾有点像广告,不过《姚明年》真的值得在电影院里花上一个半小时。Sissy/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