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片《秋雨》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43 新浪娱乐

  一部融主旋律和艺术为一体的优秀佳作

  《秋雨》以独特的切入点和巧妙的构思,把清婉的爱情与痛苦的反思、沉重的历史与严酷的现实浓缩在桥本栀子学演京戏的剧情之中,“令人耳目一新”。该剧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把剧中人物爱与恨的凄苦、情与仇的煎熬、传统与现代的冲撞、历史与现实的尴尬、以及家族与民族的悲欢汇成一支憾人心弦的命运交响曲。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影片的归结点不是为了重揭历史伤疤,煽起民族间的仇恨情绪,而是意在呼唤人们应当正视历史,告诫人们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从而使本片与以往同类题材的作品相比具有更高的起点、更新的意境、更深刻的内涵、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更为浓烈的艺术感染力。

  影片《秋雨》在提交审片和小范围放映时,获得了中宣部影审处、国家广电部电影局审片委、央视电影频道、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中国广播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国作协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影视界的权威媒体《中国电影报》、《电影艺术》和央视《中国电影报道》的一致好评,认为该片“主题明确、表演到位、制作精良、思想艺术性较高”,“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反思战争,开中国电影之先河”,是近两年国产电影中“有很高艺术品位的佳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称之为“既艺术又深刻,是一部多年未见的好影片!”长期从事中法文化交流的法国亚欧洲际影视制作传播机构代表姚国强先生赞誉该片为“近年来最好的华语片!”著名影评人苏岳鲁更是语出惊人,称《秋雨》是“中国电影向世界影坛发起冲击的第三次浪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审片意见中写道:“该片选题新,立意高,”影片“反映出来的历史认识问题,在日本也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如果该片在日本上映,必然会引起普通民众的较大反响,其政治意义重大。建议该片能够在今年的首个爱国主义教育月(九月)在全国播放,开展对大中小学生的历史教育,并译成日文推向日本。”

  当专家们听说该片仅用了不到800万元的制作经费时指出,低成本照样能够出艺术精品!当他们得知,片中那段仅有6分钟长度的反映当年侵华日军残酷杀戮我国同胞的闪回镜头,却投入了全片一半以上的拍摄经费时,无不被创作者的艺术胆识所震撼。

  该片在首都高校小范围放映时,学子们反响强烈,许多学生都是流着眼泪走出放映室的。他们说:这不仅是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同时也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2004年9月,《秋雨》被组办方作为重点推介影片参加了第八届《北京放映》。来自欧、亚、美及大洋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名海外片商纷纷看好《秋雨》,法国戛纳电影节、远东国际电影节、韩国光州国际影展等不少国际电影节当即向《秋雨》发出了参赛邀请。此外,日本电通等三家日本电影公司、香港嘉禾影业公司以及中国电影电视(韩国)公司等多家海外片商积极与《秋雨》制作方洽谈购片事宜,使该片成为少数几部在《北京放映》期间与境外片商签订购片意向的参展影片之一。

  《秋雨》在国家广电总局对2004年212部国产影片的综合评价中跻身前10名,并被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和广电总局列入第14批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影片。2004年12月《秋雨》应邀参加了第41届台湾金马奖电影展播,获得好评。《秋雨》将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首部影片于2005年3月在全国公映。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