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影片《红颜》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20 新浪娱乐

  缘于一种本色

  电影在其本质上就是一种叙事的艺术,而且电影诞生为讲故事的方式带来一次革命。故事片作为电影一直以来的主流,它的故事性毋庸置疑,但同时也存在着纪录性。而纪录片作为一种资料性质的影像,其故事性也引起了关注。于是具有故事性的纪录片与具有纪录性的故事片之间界线渐模糊。

  李玉的《红颜》虽然起用的是职业的演员,但是群众演员就是真实的群众,不加修饰的外景。例如云被指第三者而遭受殴打的这场戏,描写的是云在商场门口唱歌促销,突遭众人围殴。实际上当时围观的群众并非已经知情的群众演员,而都仅仅是自然前来看热闹的当地群众。他们对于云这个女人的遭遇给予同情亦或是唾弃,都真实地反映在影片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原汁原味的场景,地道的方言,质朴的表演,还给人一种接近纪录片的真实感觉,这就是李玉所追求的风格。

  站在油桶当纤夫只为雕琢镜头

  在《红颜》的剧组里,导演李玉可以说是精力最旺盛、吃苦最多的人,每每一天只拍几个镜头,一个镜头有时要拍上几十遍,有时为了一个镜头甚至不惜跋山涉水,有时拍完后,遇到李玉产生新的想法或更佳的自然拍摄条件就要重拍。李玉严谨的创作态度令剧组人员疲惫不堪,大多数人经常在片场就睡着了。  

  记得片中一个小勇在堤坝上奔跑的长镜头,在湿滑的堤坝上铺设轨道显然是不现实的。为了拍好这个美丽的镜头,表现那条绿绿的河,泛着白色浪花的堤,还有小勇脚下溅起的水珠,《红颜》剧组竟然在河上用油桶排成一座栈桥,而所有的演职人员都成了站在油桶上的纤夫,拖动摄影机完成了拍摄。但所有创作人员都毫无怨言,大家共同的心愿就是打造一部艺术精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