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回顾六大抗战浴血挽歌(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8:31 新浪娱乐

  《血战台儿庄》:徐州会战的破釜沉舟

  浴血指数:★★★★★

  经典指数:★★★★★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回顾六大抗战浴血挽歌(上)

  《血战台儿庄》是中国大陆第一部描写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作战的影片,也是亿万影迷心目中永恒的经典,既是一出大手笔的战争巨制,又是一部硬碰硬的男性电影。

  1938年春,侵华日军为打通津浦线,以南京、济南南北夹攻,合围徐州。与此同时,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冒着硝烟炮火,急速抵达徐州,亲自布置战略,力排众议,起用了代人受过、被斥为“汉奸”的张自忠。不久,北线的韩复榘集团军为保存实力,擅自放弃重镇济南,致使津浦线大门洞开。日主力乘虚南下,连克泰安、济宁、大汶口,占领青岛后,为策应北路津浦线的进攻,形成三面围剿徐州之势,又沿胶济线进迫鲁南军事重镇临沂,与中国守军激战,由于张自忠部队的及时赶到,与庞炳勋前后夹攻,打得日寇溃不成军,保住阵地——台儿庄会战就此拉开战幕。

  3月15日,日军不待东南两路配合,抢先从北面入关,直扑滕县,由于汤恩伯未能及时增援,导致滕县失守,王铭章以身殉国。为抵挡日寇进犯徐州,李宗仁迅速向孙连仲、张自忠、汤恩伯几个集团军下达了命令,决定扼守要塞台儿庄,在此与日军展开大规模决战。尽管张静波临阵脱逃、汤恩伯按兵不动,但孙连仲、张自忠、池峰城等爱国将领顽强阻击,日军屡受挫折。李宗仁以军法严令汤立刻出兵,汤部从侧后夹击日军,台儿庄内守军亦全线反攻,日军陷入重围,被全歼于台儿庄外,死伤万余人——是为台儿庄大捷。

  《七七事变》:京津沦陷的风云突变

  浴血指数:★★★★☆

  经典指数:★★★★★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回顾六大抗战浴血挽歌(上)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战了东三省,进而虎视华北。日军南下势必要占领平津,以便借助平汉线、津浦线两条铁路长驱直入武汉、上海、南京等华东地区。

  宛平县地处京南,是当时的华北要道,驻守在这里的29军在军长宋哲元的领导下,对日军日益加剧的军事挑衅毫不畏惧。为避免与日军正面冲突,宋主张从丰台撤出,日军软硬兼施,企图让29军交出防区。中国军人识破这一阴谋后,日军向宛平城进逼。

  1937年7月7日,在日军挑衅之下,战争正式开始,我军奋起反击,赵登禹师长组织大刀团,从敌人手中夺回诸多阵地。日本侵略者就此扩大战事,大量增兵,一时北平告急、华北告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平津各界爱国人士以各种形式支援29军。中共发出通电,国共两党达成抗日协议——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伟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立。

  日军发出最后通牒,旅长何基泮指挥战士坚守芦沟桥。宋哲元和副军长佟麟以及包括先前主张和谈的38师师长张自忠等将士,统一了决心,誓死守卫国家疆土。他们亲临战场指挥战斗,给日军以重创。佟麟阁、赵登禹两位英烈先后战死疆场。为保存实力,宋哲元决定撤出宛平,何基沣接到命令,悲愤之极,发出“誓死洗雪国耻、消灭倭奴”的长叹,在沉痛的无奈中,率部撤出了芦沟桥。从此,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阶段。

  《八百壮士》:淞沪会战的惨烈悲怆

  浴血指数:★★★★☆

  经典指数:★★★★☆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回顾六大抗战浴血挽歌(上)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又对上海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1937年8月9日,驻沪日军官兵两人,驱车闯入虹桥机场武装挑衅,被中国守军击毙。4天后,日军以此为由,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事变)。第九集团军在张治中率领下奋起抵抗,国民党政府陆续调集6个集团军70余万人抗击,初战获胜。从8月23日起,日军多次在长江口登陆,攻打守军左翼,遭顽强抗击。随后,日军逐次增兵,加强上海派遣军的力量。中国军队也陆续增援,不断调整部署。

  9月30日拂晓,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猛攻,中国守备部队陷于苦战,伤亡惨重。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为掩敌人耳目,对报界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营长杨瑞符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孤军奋战,誓死不退,坚持战斗4昼夜,击退了敌人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在惨烈的战斗中,敢死队员陈树生身绑手榴弹与1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

  孤军的精神极大感染了民众,每天一早,租界民众就爬上高楼顶,为孤军助威。发现敌人来袭,就喊话通报,更有人搬来大黑板,画出敌人的行进图。在战士断粮时,上海民众偷偷送来食品。各界广泛动员,募集大批物资支援八百壮士杀敌保国。爱国女童子军杨惠敏代表人民群众冒险前往送旗。英勇的八百壮士为民族存亡而战,中国国旗高高飘扬在空中——《八百壮士》堪称迄今为止最写实的一部描绘抗日战争中城市巷战的电影作品。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