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23 新浪娱乐

  60年前的8月,中国人为胜利狂喜,也为苦难悲泣,是否还记得那场战争?是否已了解那场战争?历史过去了,记忆还在。当年珍贵的影像资料真实地记录了战争中的一个个瞬间。以此为基础,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艰苦卓绝的历程。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民族的独立奠定了基础,为中国的复兴点燃了灵光,它是中华民族百年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战争中,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这部影片不同于过去几年里我们做的伟人传记的纪录片,它是历史真实的二战影像,这是一部战争的纪录片,既然是战争纪录片,战争的效果声是这部片子的重要声音构成,效果声是创造影片真实环境,最重要的声音元素,通过声音的蒙太奇拓展画面空间,表达影片的主题。这次我们在6个方面加强影片的真实感和震撼力。

  一、多层次远近音像创造战争气氛

  《为了胜利》90分钟的影片基本上每一本都有战斗的场面,为了让观众在听觉上没有疲劳感,我们运用音频工作站多声轨特性,多层次的表现战斗的激烈,如:淞沪之战1分多钟的战斗画面,在声音的处理上,有一路是战斗的气氛,其它的声音随变化而变动,爆炸声里叠加炮声,使爆炸更有力度,为了使大段落的战斗画面在听觉上不累,战斗的中间多次加入子弹从弹道滑出的声音,这是一个高频的声音,在众多的战争声音元素里,它有一种穿透力,使每一种声音元素能整体的表现,相互间完美结合。

  二、不同种类的枪声、炮声、爆炸声体现战争的残酷

  在视听语言的整体展现中,声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电影声音可以将画面统一起来,或者说,把画面捆绑在一起。战争除了战略、战术上的较量外,还有双方武器上比拼。我们根据画面提供的素材,在声音上加以区别,比如打飞机的机枪,就要用低频多有后劲机枪声;一般战斗中的机枪,要用清脆有穿透力的机枪声。这次在机枪声的运用上,就有4、5种之多。炮声、爆炸声也有不同的设计,炮声有3种交替使用,根据画面区分,陆地的炮声用有后坐力强的炮,海上的炮,用爆发力好的炮,爆炸声里叠加上一个低频多一点的炮声,使爆炸更有力度,水炸里叠加上一个高频多一点的炮声,使水炸听起来不模糊一片。

  三、用动感性强的音响

  动感性强的效果,主要用在了空战上,影片多处描述空战画面,如场面最大的空袭珍珠港,为了让声音和画面统一,但又不能有抻长的感觉,用了4种不同的飞机声,群机飞行作气氛,飞机划过增强声音的立体感,机枪声破听觉疲惫的感觉,飞机的鸣叫声提高画面的真实性。

  四、画外效果声的运用

  声音在电影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还原真实,让观众感觉“更”真实。有时候,为了实现这一点,往往会违背声音发生的物理原理,进行夸张甚至是扭曲的处理。它更多的是遵从创作者的主观愿望,根据影片中主观感受进行处理。如:南京大屠杀是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犯下的最令人发指的罪行,多少平民被推下了“万人坑”。画面有推人和尸横遍野的镜头和图片,除加人杂声外,在画外还加了3声音混响尾音长的枪声,表现日本法西斯的残暴,使镜头的含义更明确,直指目的。

  五、音响性的音乐刻画人物

  音乐是电影综合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音响音乐既有共性又有特性,音响音乐在纪录片中是不可缺少的,能够起到概括主题、渲染气氛,加强戏剧性,增强影片艺术结构连贯性和完整性的作用,全片在希特勒出现时,我们运用了音响性的音乐,因为加其它音乐不合适,不加音乐画面又是运动性镜头,所以运用音响性的音乐恰到好处,希特勒出现时加小军鼓,特写镜头又加定音鼓。

  六、音乐中加效果

  电影声音中还有一种声音元素和影片的情绪息息相关,这种声音就是音乐。由于音乐本身具有表达情感的功能,音乐和画面的结合可以激起观众内心的无限遐想。再加上效果等,更能表现影片的震撼力,影片有3处运用了音乐加效果,一处是在战斗后的废墟上有一个小孩哭得画面,把孩子的哭声加长混响,这段画面的音乐是一首二胡曲再加上经过处理的哭声,让人心碎,潸然泪下;另外两处是大迁移,一个是滇缅路和西南的军用机场。在大迁移的段落中,做了丰富的效果声,有汽车声、火车声、船声、独轮车声、摇橹声、飞机声,音乐是一首非常有感染力的曲子,音乐中有低沉男声“嘿……嘿……”的声音。在合成时感觉音乐更有感染力,所以效果只在前一部分出现,飞机穿插期中,主要用音乐渲染。滇缅路和西南军用机场,用工地的效果声、音乐同大迁移是一首曲子,展现了少数民族同胞用最简陋的工具修筑起绵延千里的滇缅路,用自己单薄的臂膀托着沉重巨大的石碾子修建起大西南的军用机场,全中国人民都投入到这场关乎民族危亡的大搏斗中,中华民族的刚强被充分释放出来。

  《为了胜利》后期声音制作历时数天,在这数多天里,每天都在用声音再现历史的真实,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知道什么样的声音是有效的,有力量的,需要注意的是你要知道强调什么。最主要的是,如何获得动态,如何获得已经发生的变化。我们把电影看作是一个同构的产品,没有任何一个成分是可以单独存在的。他们都是相互依赖的,电影作为一种最高的意识活动,完全是视觉和声音的体验。瞿卫军 刘芳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