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创作感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33 新浪娱乐

  中国人称六十年为一个甲子。一个甲子便是天干与地支交接的轮回。六十年,可以孕育两代甚至三代人。今天的中国人,还能记住六十年前中华民族取得的那次伟大胜利吗?还能记得为了那次胜利,我们整个民族流血、牺牲,以最悲壮和最刚强的民族精神,去打败凶恶的敌人吗?

  我们要告诉今天中国人、特别是今天中国的青年和孩子的,就是六十年前那场中国
人取得的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

  有了这个初衷,我们没有犹豫,就把影片定名为《为了胜利》。我们希望它能以简洁有力、包容深广的立意,描述我们民族在那场生死大搏斗中走过的路,高扬我们民族在那次火与血的洗礼中锻造的爱国精神。

  对我们说来,这是个神圣的任务。首先,它是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赞礼;更重要的,它也成为我们所有参与创作人员的精神寄托和情感体验。

  用90分钟胶片,纪录长达14之久年的抗日战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抗日战争所蕴含的历史、情感、精神、思想和政治元素,实在太丰富太广大了。按照中央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宣传要求,我们设想,这部影片既要关照现实,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同时又必须交待基本的历史线索,告诉观众这场战争的来历和如何取得胜利;最后,它还必须情绪感人、壮怀激烈,给观众以巨大的视觉冲击。

  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我们在创作结构上采用了“线”与“块”结合的方式,即从揭露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崛起后向海外扩张入手,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中国全面抗战爆发、1941年底珍珠港事件发生和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告投降为几个点切入,既全景式地展现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又分别叙述四个思想主题,即: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日益深入的侵略,造成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统一战线旗帜,促成全民族共同抗战局面的形成;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抗战全面展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得以形成,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形成了中流砥柱作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的抗战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融为一体,中国的大国地位在浴血奋战中奠定,中外互相支援,为战胜法西斯、争取最后胜利而奋斗;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真正胜利。这个胜利来之不易,但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说,胜利的意义在于使世界和人类记住战争的罪恶,让人们远离战争。歌颂胜利,更呼吁和平,是我们全片的一个基本观点。

  进入创作的艰辛历程,是对我们精神和意志的一次砺炼。

  《为了胜利》脚本创作经历了一个漫长、痛苦的历程。抗日战争的史料浩如烟海。从这极为广大的文字载体中,勾画一条清晰简明的历史脉络,使之既能处理好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人民与军队、中国与外国、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同时又具有情感的调动、悲壮与奋起并存的意境,曾让我们一度寝食难安。脚本至少修改过10遍。它从开始的23000字,压缩到16600字。每一次压缩,都是一次痛苦的割舍。可是,正是在这个痛苦的过程中,它逐渐成长、终于站立了起来。

  在影片准备阶段,我们至少翻看了数万尺的影片资料。我们敢断言,整个新影片库中有关抗战的资料,被我们彻底检索了一遍。无需说,检索资料同坐在舒适的影院里观看故事影片不是一回事。调片、观看、记录、讨论,一个多月里,我们机械重复着差不多同一件事情。可正因为有了这番艰苦的努力,我们对整个素材建立起充分、翔实的概念。它为后期制作奠定了材料基础。

  几次赴外地拍摄,不仅任务繁重、艰难,而且屡历险情。在滇西大山中,在东北泥泞的道路上,在太行山险要的盘山路里,我们都遇到过真实的危险。曾经有一次,我们的车在没有离合器的情况下,竟连续跑了200多公里。每当我们回想起随时要从车上跳下,通过交费站后再跳上车继续前进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为自己矫健的身手感到神奇和自豪。

  时间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从进入实质创作到拿出双片,我们仅有半年时间。对于一部歌颂主旋律的大片,对于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活动的主要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是唯一一部由中央文件确定的文献纪录电影),我们所能支配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几乎从一开始,我们就进入倒计时。这座“倒计时”的大钟,犹如一座“大山”,时时压在我们的肩上,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可是,在压力面前,人的潜能往往能被最充分地调动出来。在180多天里,我们紧张地分配自己的时间,按照“倒计时”的时间表,一点一点地挤,一分一分地抠;夜为昼,昼继夜。日日夜夜,分分秒秒,我们终于把双片守时地提交审查。有时,连我们自己也回想不起来,这六个月是怎么“飞快”跑过来的?

  片中,我们使用了这样一幅珍贵的照片。那是一个小战士。他牺牲在一个山坡上。手上缠着绷带,脚上穿着草鞋。显然,他刚刚经历残酷的战斗。他是那么年轻,最多不会大过20岁,可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样年轻的烈士面前,我们说不出更多的话,我们的笔也显得特别笨拙。小战士的死给我们以心灵的震颤。我们自己也有尚在豆蔻之年的子女。他们生活在花一样的海洋里,没有硝烟,没有惨死。可是,他们必须记住,今天安宁有序的生活,是由六十多年前片中那位小战士的死换来的。没有他们,我们今天还要遭受奴役,任人宰割。前人伟大的奉献,让我们感念,更让我们这些孩子的父亲,无法抱怨所有的艰辛。

  和平是人类社会最珍贵的东西。回顾六十年前的那场战争,缅怀那次伟大的胜利,我们最瞩望的就是消除战火、保持和平。为此,我们用浓重的笔墨和精美的画面,渲染和平,歌颂和平,赞美和平。我们希望让观众特别是青年朋友,在身处巨大爆炸声和孩子悲惨哭声的动效里,深刻感受和平的美丽,生命的美丽和未来的美丽。正如我们在片中所说,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以3500万生命代价取得的悲壮胜利,又有什么意义?

  片子播出了,我们的心仍不能平静。90分钟的包容毕竟太小,我们要表达的意思,还有许多没有完善地吐露出来。寓于我们的思想功力、艺术功力和文字功力,一定还有许多遗憾被留在片子里。我们甚至认识到了它们,可已经没有机会再修补了。希望观众同我们这些创作者一起,把握最重要的东西,为中华民族的那场伟大胜利祝福。

  清溪奔快,不管青山碍,千里盘盘平世界。

  愿我们的下一代永远生活在和平美好的世界里。愿中国人民再听不到六十年前孩子那悲惨的哭声!

  中央党史 李向前

  中央新影 邹德昌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