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电视台中秋晚会征文-梁羽生和我的青春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4  当代生活报

  记得初看《七剑下天山》这套书是小学毕业,暑假好长哦,就捡父亲书橱里的杂志来看,看到有本《今古传奇》里连载着这个故事,当时,我看到凌末风与刘郁芳还有韩志邦在云贵高原的石窟里遇到楚昭南,恶斗一场之后,凌末风的脸被弄伤了,刘郁芳帮他擦药,结果手里的药瓶掉到地上,从包裹里拿出一副画问他,可认得画中之人?很可惜,好好一段故事到那里就没的看了,那是1984年的夏天。

  后来,读中学了,功课忙,仍念念不忘没看完的故事,直到一日,看小人书《牛虻》,见亚瑟与琼玛分离后多年相逢,亚瑟音容已改,琼玛死了丈夫,当年的恋人再见已是历尽沧桑,不由得大是唏嘘。遂想起没看完的七剑。

  重读七剑是初一的夏天,同学之间辗转借阅,先是得了下册,后又读了上册,之后到初中毕业那年又重读一遍,连扉页上对梁羽生的简介也不放过,简介上说,七剑的故事借鉴了牛虻,而白发魔女传则有卡门的影子,不过这些对我已经不重要,我只知道,凌末风与刘郁芳之间的几番离合影响了我后来对爱情故事的标准,我至爱的故事,就是那种跨越经年,男女主角几番离合最后仍不得善终的桥段,好象不这么折腾,那感情就不够荡气回肠一样。

  我读书不多,对古典诗词更是不求甚至解,唯一能记住的一点词句便是纳兰公子之作,这仍拜七剑所赐,如果说凌末风与刘郁芳的遭遇带给我的是大漠风霜的刺骨悲凉,那纳兰公子的际遇让我读到一份来自于庙堂高处的精彩与怅惘。

  如今,武侠小说金庸的,古龙的,温瑞安的,黄易的算是都看了一些,但脑子里不能忘的章节,竟是云贵高原石窟里,一对分离十年后仍不肯相认的男女,所以,我喜欢梁羽生,即使如今,大多人对他的评价都和迂腐扯上关系,我仍然会把他的文字当成是宝,感谢这个世界上有他这样的人和这样的故事,让我的青春岁月走的不那么孤独。方正冰箱/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