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电视台梁羽生返乡征文-至情至性张丹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30  当代生活报

  我很小的时候,应该是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吧,就开始在妈妈的书店里看武侠小说了,看了不少,唯独《萍踪侠影》印象最深。从此张丹枫就成了我心中永恒的经典。

  上了初中,学校图书馆里借来书看了一遍,心里每天想的都是他------张丹枫,还有他与云蕾的爱情。一句很让我感动的话:张丹枫笑道:“小兄弟,你这是何苦来?世间多少事令人伤心,你哪有这许多眼泪?”

  记得当时我总是在为一个人哭,一哭就会想起这句话。至情至性,让生命最初对男子惊艳的,唯有张丹枫,这可能是少女时代诗意情怀最好的寄托:一骑白马,从风雪飘飞的塞外到草长莺飞的江南,有诗,有剑,有酒,更有情。从此万花难入眼,他的至情至性、一喜一悲,都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道,豪气干云又风情万钟,狂放不羁又一腔赤诚。

  “亦狂亦侠真名士,能歌能哭迈俗流”。

  张丹枫从不介意哭。在他眼中。他的哭,真实地表现了他的心情。当他从石英那里拿到先祖的画时,他高歌“谁把苏杭曲子讴”,然后大哭,哭声震林;

  当他从九头狮子手中夺回快活林时,眼中簌簌落泪,吟道“还我名园真面目,莲花今日出淤泥”;

  当他被云蕾拒绝,伤心之极,先哭又笑,反复吟道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既然甘心憔悴,始终不悔,那又何必伤心”。

  张丹枫的痴情,他对着云蕾的背影说的那几句话:“见了你惹你伤心,不见你我又伤心。呀,你伤心不如我伤心,小兄弟,去吧。”与云蕾决裂后,如痴如狂,闯入上官天野石室,对着一幅对联心碎神伤,“难忘恩怨难忘你,只为情痴只为真”。

  这样一个亦狂亦侠,能歌能哭,充满灵性,有血有肉,多层面的张丹枫,光彩照人。他的人格魅力使锦衣卫指挥使张风府视为知己,让于谦于阁老引为忘年交,黑白摩诃黑白两道全不买账,独独佩服张丹枫。就连本来对他心怀仇恨的云重和视其为情敌的周山民最后也被他折服。实在是觉得文武双全这个词对他太俗了,简直符合我心中完美的标准,不论是为情痴狂还是民族大义,不论是名士风范还是大将风度,都令人忍不住仰天长叹。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丹枫都是所有武侠中的绝品。我喜欢那份纯净和智谋,我喜欢那份惟美的爱情,那种俊逸爽朗那份翩若惊鸿是我心中一道美丽的风景,比起萧峰更多一份幸福的感觉,比杨过更多一分可贵。怎能让人不折服?怎能让人不仰慕?也有人说,张丹枫在梁先生的笔下,过于完美了,完美的近乎于神话。是神话,就不免有假的感觉,可是张丹枫却没有。因为梁先生在给了他这么多的优点后,也写到了他的无情。那就是他对也先的女儿脱不花。对脱不花,张丹枫是开始的厌恶,到最后脱不花死后的感激,在这一点上,写了他的无情,也暗暗地讽刺了他的那一点的自私。不过,就是这点的无情与自私,却让张丹枫从神的高度降到了人,也把他的形象得以了丰富。可以说,也正是梁羽生让张丹枫所拥有的这一点的瑕疵,才让张丹枫更加的完美。

  《萍踪侠影》,丹枫衣冠胜雪,照夜狮子马载着他的理想和梦想在黑夜中奔驰,遇到那个宛转人儿,微微一笑:“小兄弟,你好么?”那个佯醉的,寂寞的,矛盾的男子,如春水一般流淌,偏偏生于大漠。口中饮的却是蒙古烈酒。从此少女季节,多出了那份迤俪的幻想。天地当中驰骋的是那样一个男子,豪放、寂寞、潇洒,多情,漫天白衣飘浮,桃花树下,杨柳之旁,太湖水中,荡漾的是丹枫的笑容。忘却了,更多的细节。就记得丹枫的形象在我心中多年不变,那种白衣少年的形象。 翟婉春/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