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奖项分配的太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10日晚,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令华人扬眉吐气的是,李安《断背山》一举夺得影展最高奖-最佳影片金狮奖。《晚安,好运》男主角大卫·斯特雷泽恩和《心中的野兽》女主角乔凡娜·梅佐乔尔诺称帝封后。

  一、先期出局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综述:奖项分配的太极(图)
《长恨歌》在威尼斯抢先获得了欧洲艺术传播奖,却也暗示了它的提前出局

  首先出局的是《长恨歌》《不朽的园丁》《亲切的金子》、《心中的野兽》。分别以欧洲艺术交流奖、杰出电影奖、最佳意大利电影、新锐电影奖4个不痛不痒的奖项被巧妙安抚——4部片子缺乏竞争力的原因均在于题材。

  《长》的上海滩小资情调,一般来说更容易让演员黄袍加身,当然前提是把握好情绪变化的微妙尺度,譬如《阮玲玉》张曼玉(柏林影后)、《花样年华》梁朝伟(戛纳影帝)。

  《不》作为推理小说改编的悬疑影片,剥茧抽丝的缜密剧本、张弛有度的导演控制固然值得表扬,但很难完全深入到人性的高度——若没有好莱坞同门出身的宿敌《晚安,好运》,也许本来能拿个剧本奖。

  《亲》关乎复仇——无论仇恨涉及怎样的伤害,报复终究是非正义。李英爱演得绝对出彩,毋庸置疑,可惜这主要归功于角色设定——妮可•基德曼未能凭《狗镇》封后戛纳便在于此,因为换成任何一位演技发挥比较安定的演员,均会有不俗表现。

  《心》一股脑讨论了3个争议话题:乱伦的性虐待、情感的尊严与物质的依赖、跨越年龄跨越性别的爱,每个单提出来足以拍一部震撼的电影。不是1+1+1=3不成立,而是因为过激的方式在戛纳或多伦多可能中头彩,但威尼斯素来不鼓励极端。因此,尽管有主场优势(意大利出品)、血统优势(克里斯蒂娜系巨匠路易斯•格曼尼奇之女),仍难助《心》上位冠军。但评委还是给足了这位亚平宁女导演面子——在强手林立的最佳女演员竞争中,乔凡娜•梅佐乔尔诺脱颖而出。小B/文

 [1] [2] [3] [4] [5] [6][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