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9月19日-24日播出记录片《浩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05 CCTV-6

  《浩劫》(法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SHOAH

  导演:克劳德·朗兹曼

  故事梗概:

  这是一部长达9个半小时、以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为背景的纪录片,是导演克劳德·朗兹曼花费11年拍摄而成的。导演寻访当年事件的发生地,访问当年大屠杀的经历者,这其中除了有幸存的犹太人,还有当时的纳粹分子。

  影片的叙述从当今波兰以北50英里、临近纳雷夫河的海乌姆诺开始。这个地区过去曾集居着众多犹太人,海乌姆诺是波兰第一个使用毒气灭绝犹太人的地方,在那里有四千万犹太人惨遭灭绝,仅有两个人幸存下来,他们是迈克·普希莱布尼克和西蒙·斯雷,西蒙更是最后阶段的幸存者,当时的他只有13岁半。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导演克劳德·朗兹曼说服了他,重新回到了海乌姆诺,此时的他已经47岁了。

  随后,影片用长达数小时的镜头,详细叙述了那些同西蒙·斯雷一样,曾亲历过运载犹太受害者的火车到达奥斯维辛的小站特里布林克的见证人。他们包括奥斯维辛附近的波兰居民、犹太幸存者,以及当时在集中营服役的德国军官等。被采访者的背景和职业有很大的差异,他们操着完全不同的语言。另外,不同采访现场的氛围也有相当大的差异:一个当地波兰农民指手画脚,颇为兴奋地讲述他如何看到犹太人到达车站时,还温文尔雅、怡然自得,又如何听到当他们进入毒气室时惊恐的惨叫;而犹太幸存者的回忆却是极端痛苦的,当一位60多岁的幸存者讲到受害者们在毒气室门口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来劳役而是被屠杀时,他语塞了,脸被痛苦扭曲,他不能继续讲述当时受害者是如何反应的,就好像他自己不得不再一次经历那一过程似的;一位德国退休军官的回忆是严谨和科学的,他以一个中立的、客观的观察者的角度,准确细致地描述着屠杀的程序和技术……

  精彩视点:

  《浩劫》是从三百多个小时的原始素材中剪出的一部9个多小时的纪录片。导演克劳德·朗兹曼是法国著名的哲学家、作家、导演。该片完成于1985年,于1987年荣获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弗拉哈迪纪录片奖最佳导演奖,在许多国家上映时均受到好评,被称为20世纪世界纪录电影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作为一部纪录片,《浩劫》采用了不同于其它纪录片的创作手法来再现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影片采用口述的方式,询问不同的当事人和目击者遭受屠杀的过程和其中的细节,以及他们所亲历的情景。摄影镜头真实地记录了受访者的声音和表情,观众通过想象和感受在大脑中重现了那段恐怖的屠杀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影片不是一次纪录,而是一份证词,亲历历史的当事人和旁观者真实的回忆让人们不仅无法怀疑屠杀犹太人这段悲惨历史的真实性,而且更加强烈的感受到它带给人类精神上的毁灭性的摧残,这种对心灵的震撼力量直到今天依旧没有丝毫地减退。

  纪录长片《浩劫》(法国)(二至七集)将于9月19日—9月24日每晚在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