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西藏拍摄--10月17日剧组日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0 新浪娱乐

  17日剧组日记

  继续串场戏

  因为导演的安排,17日羊八井外景基地仍然只有陈坤一人出现,场面难免有些冷清,因为几日拍摄的主要任务都是由陈坤跑动在镜头前完成。上午的拍摄下来之后,陈坤因为前
日耗费体力很多,显得有些疲惫,在休息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出疲劳的感觉。之后导演助手通知下一个镜头需要等待光线,4点钟才能开始拍摄。因此,陈坤开始聊起了天,在讲到拍戏的时候,他说:“比起电视剧来说,电影明显很辛苦,因为对光线和场面的要求很高,但是现在每年能够拍摄一到两个电影,让我觉得很开心。现在的拍摄状态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我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所出演的角色的感觉,就好像今天上午拍的这个镜头一样,我在拍之前能够感受到陈秋水回到医院的急迫感,当我开始跑动起来,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在下午拍摄的镜头中,主要讲述陈秋水在回

医院的路上熟睡在车上的场景,和这辆车擦肩而过的是一辆满载藏族人的卡车,这个镜头虽然陈坤出镜不是很多,但是当拍摄结束之后,他仍然在感慨这是一个相当美丽的镜头,他很喜欢。在太阳即将落下的时候,我们又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12公里以外的外景地,夕阳洒在水面上,远处草原上都是吃草的羊群和牦牛,加上远处的雪山,这样大气的场面让陈坤震惊,他即刻拿出相机拍照,在拍摄结束之后,仍坐在路边默默地看着这样的景象,直到太阳落山才离去。

  这样的一天拍摄,即使只是串场戏,但是陈坤仍然很高兴,在返回的车上,开始兴奋地唱起了他喜欢的歌。当日正值农历十五,很亮的月亮就在我们头顶,月光不时穿透车窗照在陈坤带着笑容的脸上。

  群众演员全情投入

  在《云水谣》西藏部分拍摄任务中,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承担拍摄工作。在几日的剧组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来自当地牧区的藏族朋友,他们每个人都是面带笑容,对于拍摄电影这样的事情,他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因此也会在摄象机面前尽情地表现,虽然他们每个人的戏份不是很多,有的只是一带而过,但是他们还是穿上了最漂亮的衣服,面带微笑的尽情拍摄。

  在许多藏族群众演员出现的地方,记者总是可以看到一个人的身影,他既是导演又是现场的翻译,来自拉萨的导演琼达,每当有群众演员戏的时候,他都会临时充当尹力导演的翻译,向群众演员灌输导演的意图。几日的拍摄,记者观察到,在剧组中最忙碌的也是琼达导演,琼达导演虽然是个副导演,但是他如此敬业的精神,还是让人感觉到佩服。

  上年纪的道具

  在此次电影拍摄过程中,笔者惊奇地发现了许多不常见到的道具。剧组道具组的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说,此次电影的拍摄动用了很大的物力和人力,道具组的工作人员已经是提前两个月就到了拉萨,在这里了解藏族服饰以及他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物品,力求在电影拍摄中找寻或者制作出专业的道具。

  笔者观察到,群众演员的服饰大都是演员自己准备,而期于的生活用品大都是工作人员从拉萨租赁或者当地制作的。在众多的道具中,尤其以两辆“年纪”很大的东风车让记者感到好奇,这两辆东风车已经相当旧了,但是在影片中会显得很真实,让人看到的时候就会觉得是出自当时的年代。有关负责人向笔者解释到:这两辆车都是从北京专门运过来的,都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道具。

  在拍摄过程中,两辆“年纪”很大的道具车经常出现发动多次才着火的情况,在17日的拍摄中,满载藏族群众演员的一辆车在开动的时候仍需要有人在后面推才能发动。每每此时,记者都能看到身边有人面带微笑地摇头,仿佛在感慨车子的岁数,记者也感觉到这样的场面有些意思。

  敬业的导演

  在这场戏中还有一个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著名导演尹力。尹力导演在国内电影界相当有名,多次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此次能目睹尹力导演拍摄,笔者感觉到很高兴。尹力导演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在他的拍摄过程中,多次出现了临时加戏的情况,每每看到经过尹力导演亲自指导的镜头时,都会觉得很巧妙,笔者也对接下来要拍摄的其它关键场次抱有了很大的期待。

  说到尹力导演的敬业,这是在剧组中出了名的,就连和许多著名导演多次合作的陈坤都认为尹力导演很敬业。在几日的拍摄中,他都是在琢磨中进行的,当17日在到达第3个镜头拍摄地的时候,演员以及工作人员都在不禁感慨,因为景色是异常美丽的,而在夕阳之时拍摄,这样的想法也是相当巧妙的。

  笔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找到这样的场景,尹力导演在16日拍摄结束之后,驾车在周边转了很久之后才找到这个地点,因为身体过于劳累,晚上的睡眠也不是很好,早上起来只好吸氧。当笔者看到尹力导演的时候,他显得很疲惫,笔者也想在此希望尹力导演注意身体,毕竟他是整个剧组的灵魂人物。

  继续悠闲的李冰冰

  17日,仍然没有李冰冰的拍摄任务,来到拉萨已经4天了,现在已经慢慢地适应了高原反应,除了16日到剧组试装,李冰冰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宾馆休息、看电视,一旦觉得闷得荒,便会在助手的陪同下到拉萨河边散步。

  当日笔者在宾馆见到李冰冰,她的气色有了明显地好转,原来在17日上午,她去了大昭寺以及八廓街游览,在今年7月第一次来拉萨的时候,她就曾表示很喜欢八廓街的感觉,这么快的故地重游让李冰冰更加开心。在和笔者侃侃而谈的时候,李冰冰表示,她现在很希望能够投入到拍摄中,因为她对于这个电影以及这个角色有很大的期待。

  最后笔者也代表了许多喜欢李冰冰的影迷表达了对她的祝愿。陈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