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的阳谋:幕后故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39 生活新报

  原剧本已面目全非

  编剧邹静之拿来了一个剧本给张艺谋看后,拍摄 《千里走单骑》的想法才终于落实下来。然而,谁又知道,如今真正拿出来拍摄电影的剧本经过数次修改之后,已经和最初邹静之的那个本子风马牛不相及。专业编剧邹静之被有中国“第一编剧”的美称,张艺谋希望做一部父子故事的电影后,换了好几次编剧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剧本。直到邹静之出现,老谋子才松了口气,因为邹静之的第一稿感觉不错,最重要的是第一稿故事,解决了高仓健来中国的合理性,张艺谋一直就琢磨着要让他敬重的高老来演。不过,12月22日,大家所看到的故事,已经和最初的不一样了,邹静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那个故事现在连影子都没有了。现在的这个故事是张艺谋、我,还有王斌我们三人一起做的。”

  高仓健:拍摄时一直站着

《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的阳谋:幕后故事(组图)
高仓健(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高仓健是张艺谋心仪已久的演员,据说邀请高老出演《千里走单骑》也是花了一番功夫。所以,年届高龄的高仓健到剧组报道之后,老谋子就一直非常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对高老也是异常敬重,拍摄过程中经常询问高老的意见。在拍摄现场,记者发现70几岁的高仓健似乎都是站着,拒绝用靠椅休息。原来高仓健拍戏一向如此,他拒绝坐着,是因为他认为现场工作人员太辛苦,别人不能坐,自己也不能坐,他和大家一起站着是对他人的尊敬。之后,张艺谋和全剧组的工作人员也都收起了小板凳,站着完成了全剧拍摄。 除了站着工作外,高仓健留给记者的印象还有和蔼可亲,记得在土林拍摄时,景区工作人员对高老的口碑都非常好,高老比老谋子和善,只要他有空,连游客提出的合影、签名要求他也不会拒绝。

  迷离“谋女郎”蒋雯

《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的阳谋:幕后故事(组图)
蒋雯在《千里走单骑》中的造型(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除了高仓健,影片中的女主角北京电影学院2002级文学系研究生蒋雯也是众人所关心的人物。在《千里走单骑》的整个拍摄过程中,张艺谋一直把这个新生的“谋女郎”保护地很好。在拍摄现场,如果没有蒋雯地戏,她要么用沙巾蒙住脸,要么基本“躲”在某个角落,减少曝光几率。不过,许多人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老谋子这次会选用一个新人,而且还是一个非表演专业的新人?制片人张伟平代老谋子回答了这个问题:新有新的特点,老有老的气势。选择蒋雯是考虑这个人物比较贴近她,曾经做过导游,又懂日语,又在电影学院读研究生,这三个条件有绝对优势。据看过《千里走单骑》的人说,蒋雯在影片里的表演算是可圈可点,这更让我们对这位“谋女郎”产生了浓郁的好奇心。

  失利威尼斯转站东京

  自从《千里走单骑》错过奥斯卡的申报机会后,张艺谋就明确表示将全力角逐62届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影展一直是张艺谋的福地,他曾经凭借《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两夺威尼斯影展的最高荣誉———金狮奖。不过,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正式宣布了参赛片名单时,呼声很高的《千里走单骑》却意外落选,更有传言说威尼斯电影节主席认为《千里走单骑》这部影片“很沉闷、太文艺了”。对于此传言,老谋子没出声,其“代言人”张伟平则急忙澄清,批评“谣言太荒唐”,他们是放弃了威尼斯电影节,而选择了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因为东京国际电影节多次向《千里走单骑》发出邀请,并希望《千里走单骑》能够成为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盛情难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