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小江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33 新浪娱乐
资料:“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小江访谈

小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江介绍:

  1998年获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硕士学位。曾编导多部电视电影作品。编剧电影《王首先的夏天》,该片获邀参加多个国际电影节。2003年编剧并导演电影处女作《电影往事》(Electric Shadows),被海外媒体誉为中国版的"天堂电影院";被欧洲最大电影发行公司Fortissimo选中担任全球发行代理,成功发行至全球十几个国家,并获邀参加了多个电影节。2004
年在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上,从300多部影片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年度大片"。 同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国际电影节上获评委会大奖; 2005年第七届长春电影节,获评委会大奖;2005年参加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获"金荷花"最受观众欢迎奖。

  小江语录:

  --"以前特别喜欢看吴宇森的电影,心想如果能拍出象他那样的电影该有多好。其实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以前不敢讲自己不爱看大师的电影。现在我可以说我从没看过闷大师的作品,十分钟都看不下去,因为本能的反感。我从不用学院派的眼光来看电影,我认为情节性强的电影才是好电影。"

  --"我希望我的电影带给观众的首先应该是愉悦的感觉。其次希望能给他们一些启发,一些感动。"

  小江访谈:

  【云南影响】: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创作经历吗?

  小江:我从中国外交学院毕业之后,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研究生。1998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就进了中影集团。到中影集团以后拍了五六部电视电影。然后给别人写电影剧本。然后自己写自己的剧本,有了投资之后,就拍了《电影往事》,就是这样。

  【云南影响】:你自编自导的第一部故事片《电影往事》可以说已成为你成功的处女作,你对以后的拍摄题材有些什么考虑?

  小 江:我现在正在创作的作品是校园题材的。我想我更适合于制作现代感强而且贴近社会的电影。至于马上就要启动的【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我已经有一些成熟的想法也有几个剧本。但是剧本是早几年就创作好的。但是作为创作,我觉得人每时每刻都有新的感受。即便是一年前的东西,也会跟自己当时的感受有一些差距。所以我想还得修改。虽然想法还不是特别成熟,但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

  【云南影响】: 你对【云南影响】新电影项目有些什么看法呢?

  小江: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智慧的想法和策划。首先云南作为一个省来资助这样的一个项目,而且是通过电影这样层次比较高的艺术手段,这无疑有助于树立云南的文化形象。而且这次新电影工程又是一个系列的,并以主打年轻女导演为主,感觉挺新颖。

  【云南影响】: 你去过云南吗?你对云南有些什么样的印象?

  小江:我还没有去过云南,我印象中的云南,景美,人美。天气、植被对拍片来说都非常的理想。感觉在云南拍片就没有什么限制,可以找到所需要的所有东西。所以这次,我有可能在云南拍摄一个爱情故事。

  【云南影响】:你有自己特别喜欢的电影风格和导演吗?

  小江:我喜欢好看的电影。我习惯把自己当成普通的观众,很少用学院派熏陶出来的眼光来看电影。我看电影比较直觉,我觉得电影就应该情节性强。那样的电影才能吸引我。以观众的角度来说也如此,所以我拍电影的时候很看重这一点。以前特别喜欢看吴宇森的电影,心想如果能拍出那样的电影该有多好--其实也没什么不可以(笑)。当年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导演系的时候,在那种大师研究的氛围里,我不敢说自己不看大师的电影。因为说了,别人会觉得你特别的奇怪。但是现在我可以说我一部都没有看过,就是那些闷大师的作品。连十分钟都没有,我就是本能的反感。

  【云南影响】:你对国内的电影业有什么评价?

  小江:我觉得目前国内票价太高了。这是一个特别实际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我觉着我自己也看不起电影。如果票价和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成正比的话,就不会有好的一天。另外我觉得国内的电影人应该多学些电影创作方面的技巧,尤其是讲故事的技巧。每一个成熟的电影人都应该不停地学习这个技术。因为这是电影艺术区别于其他门类的特点。可惜很多人似乎都觉得讲故事是人的天性,无论拍下来什么都是电影。这种想法是错的。

  【云南影响】:你对当下的商业片是怎么看的呢?

  小江:我觉得商业片的定义并不是十分统一。 有时候有大明星加盟的影片才叫商业片。有时候大投资的电影才算商业片。但我个人认为,是不是商业片关键要看收入和产出。你比如说我的《电影往事》,投资三百多万,最后盈利一百多万。让投资方回收了四百多万,我觉得这就是商业片了。而如果投资一个亿,但只收回几千万,那也不叫商业片,反正是赔。哪怕是低成本电影,只要有盈利就很商业了。

  【云南影响】:你怎么看待观众的?

  小江:记得当年到电影学院学习时,我们的导师就对我、陆川和方刚亮说"你们要永远把观众放在心上。" 当时觉得这句话挺傻的,很空洞。现在觉得老师是对的。只有把观众放在心中,你做出来的东西自然就会受大众欢迎。不考虑观众的因素,观众自然就不理你。这是很公平的。其实我们生来就喜欢那种大众化的东西,小众化的东西当然我们也能欣赏。但是如果要我们自己的做的话,都不希望做那么寂寞的事情。还是希望有人能够关注。

  【云南影响】:在你进行电影创作的时候,你最希望传达给观众的是什么呢?

  小江:我希望我的电影带给观众的首先应该是愉悦的感觉;就是看的时候会很投入。没有那种很闷的感觉。其次希望能给他们一些启发,一些感动,一种思考。

  【云南影响】:你觉得女性导演和男性导演之间有什么不同?

  小江:单纯的生理性别其实有些时候挺难区分男女的区别。有的男人内心其实挺细腻的。而有的女人内心又都挺男性化的。但总的来说,我想大多数女人都要更包容一些,更容易为别人考虑。生理结构注定她们会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而对我来说,这种心理表现在创作上就是,我会关注观众心理学。关注观众到底需要什么?而不只是考虑自我的创作意图。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曹斐访谈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麦婉欣访谈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王芬访谈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杨荔钠访谈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导演尹丽川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