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晏友琼访谈:寄望【云南影响】助推云南影视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9:04 新浪娱乐
晏友琼访谈:寄望【云南影响】助推云南影视业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晏友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9月20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云南省影视创作指导小组在京隆重举行【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总顾问之一晏友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随后,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晏部长。

  记:晏部长,组织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将对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起到什么作用?它能否成为云南与世界进行交流的一道窗口?

  晏: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种资源、多种条件、多种动力以及良好环境等。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队伍,振奋群众精神,做好文化传播等,都是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把日新月异的云南各族群众生活面貌展示给外部世界,把多姿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传播到省外国外,不仅有助于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而且有助于塑造和展示云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良好形象。

  电影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又有广泛的世界性。【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全部反映云南题材,多角度多方面展示云南各族群众的劳动生活和精神世界,成规模成批量地向海内外推广宣传,必然成为对外宣传云南、展示云南,促进云南与世界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契机。在这样的意义上,【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不仅“影响”云南影视产业,“影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影响”全国和世界。我相信,10部【云南影响】新电影登台亮相世界之际,云南将再次带给世界一份惊喜。

  记:请您谈谈《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将对云南影视产业发展起到的作用。

  晏:【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的启动,将充分证明云南是中国最佳最美最好的影视拍摄基地,是一个“天然影视摄影棚”;将会吸引更多海内外有远见的各类

文化人士、影视界知名导演和演员到云南采风创作,投资拍片;将重现云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的“影视辉煌”;也将为云南影视产业发展探索出新的有效途径。观众的喜爱和市场的认可,是影视作品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只是着眼于自我欣赏,满足于获得奖项,脱离观众欣赏口味和审美情趣,不能赢得良好票房,最终只能束之高阁、转入“库存”,既没有经济效益又缺乏社会效益。【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就是尝试采取市场运作的模式,增强影视作品与市场对接的能力,形成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条。这种模式如果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将为云南影视业发展探索出一条艺术与市场相结合的新路来。

  记:云南是否希望通过【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这个平台,吸引大批优秀影视人才加盟云南民族文化大省、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建设?

  晏:这是不言而喻的。【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是我们为优秀影视人才搭建的平台之一。云南是民族文化聚宝盆、多元文化交汇区。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观,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影视创作拍摄资源,为影视创作拍摄搭建起一个持久坚实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广揽人才,实现资源共享和借船出海。我们不但要充分调动本土影视创作人员积极性,还要热情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影视人才来为云南影视产业发展出力,特别是要吸引国内外影视业大师级人物前往云南这块宝地创作拍摄,开创云南影视业多姿多彩、兼容并蓄的繁荣局面。我们欣喜地看到,有大批全国优秀的影视艺术家、优秀制片人、经纪人、投资人,正以他们可贵的热情加盟到我们的事业中。我们欢迎更多的文艺家前往云南采风创作,欢迎国内外影视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和投资商以及各类人才参与共建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在云南大地共同营造新的“影视文化现象”,深入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