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不可不看的几部张艺谋经典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50 新浪娱乐

  1.《活着》 推荐指数:10

  观看条件:夜阑人静,独自一人,心静如水,点上一枝烟,泡上 一杯茶。

  推荐理由:中国电影史上绝对经典的影片,与《城南旧事》 、《芙蓉镇》、《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具有相同震撼 效果和艺术成就的影片。影片鸟瞰世事沧桑,喟
叹命运无常,窥视人 性细微。情感蕴藏之厚、寓意寄托之深,理性剖析之透,意韵回味之 久,都非一般影片能望其项背。影片所表达的在多舛命运中顽强活下 去的精神,是最具震撼力的。年轻人看此一部片,胜读百本书。

  2 .《红高粱》 推荐指数:9

  观看条件:生活失意、精神空虚,百无聊赖。

  推荐理由:这是张艺谋石破惊天的作品,也是个性张扬、 最具激情的影片,是一部生命赞歌。那种为追求生命自由和反抗压迫 而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和人生态度,令外国人刮目相看大为折服。影 片所散发出来的强烈的生命气息,会感染每一个人。

  3.《大红灯 笼高高挂》 推荐指数 :8

  观看条件:阅读完有关中国传统文化 或关于美学和电影艺术的书籍后,平心静气。

  推荐理由:绝对是张 艺谋艺术电影中最精致的一部。张艺谋不但高妙的改编了苏童的文学 作品,而且在表达了封建礼教对女性迫害的思想的同时,把故事和中 国传统文化很好的融会在一起,著名的山西乔家大院、旗袍、器皿、 年画、京剧、萧、红灯笼等等带有鲜明中国传统风味的东西,得以完 美展现。更把京剧唱腔化为电影背景音乐。《大红灯笼》代表了张艺 谋导演手法文化积淀美学修养的最高水平。观看《大红灯笼》是艺术 享受。

  4.《有话好好说》 推荐指数:8

  观看条件:一帮 合得来的朋友相聚,茶余饭后。

  推荐理由:张艺谋唯一一部小市民题 材的影片,也是以剧情取胜的影片。影片没有深刻的寓意,但是有最 生动的表达。不是一部刻意搞笑的作品,却绝对是经典的喜剧。影片 有张艺谋影象的新的探索,但是你大可不必在乎这个,光是讲故事的 那种节奏,光是李保田姜文的大师级别的交手,光是对人的情绪变 化的那种拿捏,光是其他明星的精彩串场,都能让你拍案叫绝。谁说 张艺谋不会讲故事——那你肯定没有好好地看过它 !

  5.《一个都不能少》 推荐指数:9

  观看条件: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思进取 。

  推荐理由:张艺谋农村题材拍得最大师级的电影,包含张艺谋了对 中国贫困地区落后教育的忧思和对弱势群体的深深同情。影片以农村 儿童的同等高度,深入而细腻地展现他们的内心世界,娓娓的述说着 远离现代文明的偏远一隅的孩子们之间矛盾和冲突。影片体现了电影 人的爱心和良知,让人肃然起敬,而影片中落后农村男女老少的同台 大表演,不但带给了人们质朴美的享受,更让人惊叹张艺谋点石成金 的魔力 !

  6.《我的父亲母亲》推荐指数:8

  观看条件:对真 爱的存在疑问,在物欲横流中迷失。

  推荐理由:张艺谋最浪漫的电 影。很难想象这影片是和《活着》同出一人之手。每个人内心世界都 有很纯真很美好的情愫,然而很多时候会被世俗所遏制或掩盖。当心 灵慢慢结茧的时候,《我的父亲母亲》就象春雨一样融化我们心中的 坚冰。影片是难得一见的小品电影,它会让我们忽然发现很多爱情片 原来是那么矫情和滥造。

  7.《英雄》 推荐指数:8

  观看条件 :摘掉有色眼镜。

  推荐理由:张艺谋电影和中国电影的里程碑。高度 风格化的影片,颠覆固有武侠电影概念的影片。张艺谋把武侠片诗化 ,因为在张艺谋看来,武侠的世界就该是充满瑰丽色彩充满诗意的世 界,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于现实,而是藏在人们的想象和情绪之中。所 以真正看懂了《英雄》,不是用眼睛而是用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