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少儿影院《乒乓小子》(11月25日16:53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08 CCTV-6

  少儿影院 《乒乓小子》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西部电影集团、西安电影制片厂、西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编剧:罗岳

  导演:谢铜

  主演:常江、郝岩、杨影

  故事梗概:

  刘壮壮是桃花溪乡小学的学生。对乒乓球的喜爱,还是从过去的暑假开始的。暑假时,刘壮壮来到省城,和在省体校做清洁工的妈妈住在一起。妈妈干活时,刘壮壮就站在垃圾桶上,踮着脚跟,趴在窗台上看乒乓球馆里哥哥姐姐们训练。飞旋的小球,漂亮的动作,让刘壮壮在耳濡目染中深深喜欢上了乒乓球运动。为此,小壮壮没少挨妈妈揍,可揍过之后,丝毫不减小壮壮对乒乓球的喜爱。

  暑假就要结束了。妈妈辞去了省体校保洁的工作,带着闹着非要留在体校打球的小壮壮回到了乡下。爷爷听说小孙子闹着要打乒乓球,第一反应就是:“不行!打乒乓球能有什么出息,还不如好好学习,将来跟爷爷学会做木匠的手艺,一辈子都吃喝不愁,看见你爸没有,在城里天天有人请着去干活,忙都忙不过来。”。爷爷有爷爷的想法,但爷爷的想法对于已经为乒乓球而痴迷的小壮壮来说,无疑于白搭。就为这个,小壮壮没少给爷爷气受。

  开学了,小壮壮和同村的小伙伴小栓子、小明子为了能在课间休息时占到学校里唯一用砖块垒成的乒乓球案子,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但速度再快,也难免有高年级的同学仗着自己的个高劲大,把小壮壮挤在一边。砖砌的案子上玩不上,小壮壮就和伙伴们在教室里用拼起的课桌做案子,争分夺秒地挥上几拍。

  同学们对乒乓球的喜爱,引起了学校新来的体育老师小金的注意。一天,正当小壮壮所在班进行考试时,学校操场上唯一的乒乓球台子被拆毁了。原来,在小金老师的努力下,学校添置了两个全新的木制乒乓球台子。有了教学器材,小金老师顺势利导,在同学们中成立了学校乒乓球队,在保证不影响其他课程教学和学习成绩的约定下,组织科学的训练。

  壮壮妈上城里和爸爸一起打工后,家里就剩下爷爷和小壮壮了,照顾壮壮的责任就都落在爷爷身上。壮壮放学不回来,总是把书包扔给邻居四姑奶家的妞妞,让妞妞带回来。时间长了,妞妞说漏了嘴,让爷爷发现了壮壮放学不回来的秘密。为阻止小孙子“不务正业”,爷爷找到学校,任凭小金老师怎么解释,壮壮还是挨了爷爷一顿揍。一气之下,壮壮跑进后山的竹林,等爷爷和小伙伴们找到壮壮时,壮壮的右手已经轻微骨折。

  全县乒乓球比赛就要开始了。刚刚好一点的壮壮就缠着绷带出院了。为了不耽误参加比赛,壮壮作为校队的主力,在小金老师请来的省体工队王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恢复性训练。正式比赛开始,壮壮带着他的小伙伴一路闯进决赛,在他先上场却发挥不好的压力下,壮壮强忍着手臂的阵阵作疼,顽强地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壮壮在乒乓球运动上的天赋,让省体工队王教练发现了一个大有潜力可挖的苗子。在王教练要带壮壮回省体工队那天,爷爷送出好远好远。望着爷爷渐渐消失在村头的背影,壮壮拿着爷爷送给自己的一只新球拍,哭得泪流满面。

  精彩视点:

  安徽泾县的查济村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更因为还有一片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而吸引了大量旅游爱好者的青睐。影片《乒乓小子》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拍摄,在给观众讲述一个农村小学生由最初的喜爱,到走上专业体育运动的成长足迹的同时,也在无形中给观众做了一次“导游”,让观众有机会随电影镜头一起,畅游风景秀丽的明清古镇。

  影片的主演之一杨影是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本片是杨影在电影领域里的第一次试水。影片中壮壮一角原本计划让小童星王将出演,遗憾的是王将的乒乓球的水平达不到拍戏的要求,倒是北京另外一个小童星王锐,不仅乒乓球打的不错,表演的天分也成就了《乒乓小子》,而常江因为1991年的一部《双旗镇刀客》让观众记住了他的名字。

  影片《乒乓小子》是导演谢铜继主旋律影片《高天厚土》之后,奉献给观众的又一部作品。而即将开机的《我的特务生涯》因为和《紫蝴蝶》有着相同的故事背景,让导演谢铜成为广受关注的人物。

  11月25日 16:53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