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谢霆锋:我就是现实版的唐三藏,我不演谁演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24 南方都市报
谢霆锋:我就是现实版的唐三藏,我不演谁演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乘务员报告
  姓名:唐三藏
  性别:男
  年纪:年轻(尚未恋爱,也不唠叨)
  出生地:中国大唐
  职业:和尚
  兴趣爱好:装扮成蜘蛛侠练习吐痰
  口头禅:我要以德服妖
  履历:海归派,会唱《Only you》等经典英文歌曲。本来也算年轻有为,很早就可以
拿下学位。怎奈一场早恋断送大好前途,被如来老师打回原籍,之后重走取经路,历经九
九八十一难,舍生取义。

  谢霆锋: 我就是现实版的唐三藏,我不演谁演呢?

  好多年前,谢霆锋也和你一样,不断地重复看这部电影,背那些搞笑煽情的台词,拿刘镇伟、周星驰罗家英当偶像。直到2004年,他得到了唐三藏这个角色。2005年,电影上映之前,谢霆锋的两任前女友都有了归宿——一个嫁做他人妇,一个公开新男友。谢霆锋却在唐三藏的身形里找到了自己。“我的生命历程其实是和唐三藏同步进行的。全世界都说我不能爱,其实爱就是爱了,为什么我就不能爱呢?”时光的故事,有时候,真的很像寓言。

  犀利,现实版谈恋爱的唐僧

  记者(以下简称“记”):拍这部戏之前,你有没有再看看前两集的《大话西游》

  谢霆锋(以下简称“谢”):不需要再看了,我已经可以背下来了,我是罗家英、周星驰和导演的Fans。刘镇伟的作品是有点深度的,当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还没能领会他所要表达的东西。现在我不敢说完全看懂,但起码可以感受到里面对感情、对爱的看法。这次这部戏也是在说“爱”这个字,唐三藏是一个人,为什么他不能拥有自己的爱情呢?为什么他可以爱全世界的人,却不能爱多一个人?这部戏也是有一些东西传递给大家的,看大家能不能收得到。

  记:后来唐三藏不近女色,是否因为经历过这一集里面刻骨铭心的爱情?

  谢:嗯,是的。这集故事是讲述一个成长的过程,没有人可以一出生就做到唐三藏。人必须经过一些事情,经过一些挫折才会改变和成长。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我觉得导演不只是在讲唐三藏,他可能还在讲谢霆锋。

  记:讲你的感情经历吗?

  谢:我觉得唐三藏在这部戏里面遇到的事情,和我的生命历程其实是同步进行的。当初导演跟我讲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在讲我,他的某些话、某些字眼当时都是针对我来说的,我全都知道。他说唐僧是这样的,“全世界都说我不能爱,其实爱就是爱了,为什么我就不能爱呢?”我知道导演是在说我谢霆锋,不过是通过唐三藏的口来说,真是犀利!后来他也很坦白地跟我说,他是在讲我,我觉得导演是很明白我的,他希望我人戏合一,希望角色里面有谢霆锋自己真实的感情、伤心、领悟。这也成了我可以真正投入这部戏的一个因素。这部电影说的东西和我的观念很像——一个人也好,一个和尚也好,一个超人也好,始终还是一个人而已,所以都是为了爱。但是在某些人身上,如果爱得太过分的话,是一种罪。

  个性,谢霆锋生命中的女人

  记:刘镇伟曾经说,他觉得一个成熟男人的个性里,一定有一个影响他的女生。你同不同意这种说法?

  谢:我是同意这个说法的。其实每一个人,他的改变都是因为某些人或某些事,是有因果联系的。我对你多好或者多不好,不代表我会得到什么。人和人的相处,永远不是成正比的,不是说你付出了很多,就一定会得到同样的收获。你和人相处的过程,是会影响到你以后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而那个人并没有什么东西给你,因为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她有的东西就是她给你的东西,因此你以后遇到事情的时候,或者你在处理爱情的时候,就会很自然地想起她,想起那些经历,你或者会怕了,不敢爱了,或者还会继续爱。导演是结了婚有了女儿的男人,他的体验会特别深刻,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

  记:在你的生命中,有没有一个影响你最深的女人?

  谢:我不能一一说,大家自己想吧。但我想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女人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不止是一个人,当然肯定有一个是最深的。

  增肥,做慈祥的唐僧

  记:导演说要颠覆罗家英塑造的唐僧形象,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谢:首先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我是谢霆锋。因为我的样子不慈祥,所以当我接到这部戏的时候,我想的就是如何把自己变得慈祥一点。后来,我就想到了一个方法:狂吃。我拼命地增肥,一直增到157磅左右,我妈妈第一次、有史以来第一次叫我:仔,你要减肥了!我其实特别容易胖的,成功增肥以后的我,因为脸型改变了,看起来杀气就没那么重了,也比较符合我自己心目中和尚的形象。我还有第二个困难:心境。导演经常跟我说,你演戏的时候心境要再平和一点,尽量小孩子一点。我和罗家英演的唐三藏的最大差别是,我饰演的唐僧是一个年轻人,因此我在演绎这个角色的时候,要想像自己是一个小孩子。唐三藏也是一个人,不能把它塑造成一个不像人的角色。我觉得这是最难的。

  记:你曾经说过自己不太适合演喜剧,演完这部片子后你对自己的戏路是否有了新的认识?

  谢:我以前说不适合,主要还是因为我的外形。其实我一直都很想演喜剧,一个真正的演员,应该是可以演出人的喜怒哀乐,我甚至会刻意去尝试一些我未必能演到的角色,因为这会令我的演艺生涯更完整一点。拍这部戏我的惟一遗憾是,我还在拍《小鱼儿和花无缺》,还有两个洗发水广告,所以我不能完全剃光头,我只能剃了一半,靠造型去补救。我觉得很遗憾,因为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底,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这是我的宗旨。

  记:你最难忘的是哪段哭戏?

  谢:应该是最后那场哭戏。当唐三藏决定什么都豁出去了,为了追求一个女子而违反天条时,我被人打到动弹不得,可能在大银幕上大家看不到我哭,但真正演的时候我是含着眼泪的,我艰难地爬向阿Sa,对她说“我爱你”,然后就从楼梯上滚了下来,这场戏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到现在看着这一幕的时候,我还会哭。这部戏我们拍了三个多月,我已经把自己当成唐三藏了。看片的时候我真的忍得很辛苦,我不想问人拿纸巾,男人嘛,哭就哭了嘛,怎么样?阿Sa还哭了三次!

  记:你觉得刘镇伟导演的指导方式如何?听说他很会搞笑。

  谢:他可以是一个很搞笑的导演,也可以是一个很严肃的导演。最厉害的是他还会演戏,就算他演不出,他也会用一些很生动的故事来解释给我们听。譬如他要我拍哭戏,他不会简单地叫我哭,而是拉我到一旁说:“记不记得有一天,你跟我说过……”说着说着我就会哭起来,然后他拍拍我的肩膀说,“行了,摆机器吧。”然后就拍好了。他会揪出你的伤心事,他很会玩心理,他引导演员演戏的方式真的很特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