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空穿梭后遗症:若时空可以穿梭 人生只余唏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50 南方都市报
时空穿梭后遗症:若时空可以穿梭人生只余唏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一直以为我在拍悲喜剧,这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拍了一部纪录片,写实的纪录片。”这是导演刘镇伟对于《月光宝盒》《大圣娶亲》带来的一切后续恋情的感性总结。而从他选择谢霆锋演唐僧的理由(详见第 版)我们也不难看出,刘镇伟对演员的选择并非心血来潮,他喜欢将演员带入人戏不分的境地——这也许不是一部有心的纪录片,但它看起来确实就像一个预言。2005年大话系列终结篇上映之前,我们终于历尽周章,采访了十年后的朱茵莫文蔚罗家英。也从今天的周星驰回望十年前的至尊宝,为精神受困、落魄香
港西贡村屋的蓝洁瑛制作“回忆录”。当这些原本以为有趣的工作完成之后,忽然发现,如果时空真的可以穿梭来回,那人生一定只余唏嘘。

  至尊宝:那个孤单的齐天大圣

  至尊宝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周星驰的第一个可考证角色是《射雕英雄传》里的匪兵甲;至尊宝爱过白晶晶和紫霞,最后却一个人走上取经路;周星驰从朱茵到赵薇,几乎和每一个合作过的女演员传过绯闻,至今却仍独身;至尊宝后来修成齐天大圣,而周星驰现在不仅是香港电影圈里坐得最高的星爷,更将方向瞄准了好莱坞。

  1995年的《西游记》,成为周星驰电影事业上的一次“顿悟”。从没有女性观众的恶搞型喜剧演员,变成了无厘头的后现代,无数解读周星驰的书籍和网站出现,至尊宝的台词被千万年轻人背诵传唱,至今,每到大学校园,和学生一起背诵《大话西游》的台词一定是保留节目。1999年《喜剧之王》被看做周星驰的半自传,2002年《少林足球》中特技的运用代表了当时香港电影的最高水准,并创下了6800万当年最高票房。2004年《功夫》是周星驰首次与内地合拍的电影,票房过亿,成为当年票房冠军。同时,打入北美市场。

  十年后,他在电影上越走越高,但背影看起来有点孤单。很少接受访问,曾经的老友一个个离开。对于感情,他从来不答。只有这样一段讲电影的话被影迷记录了下来:“我们都喜欢说,爱情方面,如果两个人结婚,他很爱她,她也很爱他,那就没什么看头了。一定要他爱她,她又不能爱他,最后她表面爱他,其实她又不是爱他……”

  紫霞仙子:我终于认识自己的需要

  约朱茵的采访很不容易。她正在忙于主演的央视新剧《逐日英雄》和新唱片。传真、电话,一天几个回合,经纪人都不能明确一个时间,“真的很难安排,你要她回忆十年前那些事,也许她只和你说几十分钟,但是我之后给她休息一个小时都不能恢复。”朱茵早已不是紫霞仙子,但十年前那滴泪,是否还在?

  朱茵曾是周星驰“最认真的一次恋爱”。两人的爱情故事,更如同一部真实版的《大话西游》。在1993…94年朱茵与周星驰曾谈及婚假,原因是周妈妈非常喜欢朱茵。1995年朱茵、周星驰和莫文蔚一同拍摄《大话西游》,当至尊宝在紫霞仙子和白晶晶之间徘徊的时候,这段三角恋衍生到了戏外,一切变得扑朔迷离。到了同年的《回魂夜》,周星驰与莫文蔚的恋爱消息终于得到确认。至尊宝在戏中对紫霞说的那段流传甚广的台词:“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被普遍认为是周星驰对朱茵的临别告白。紫霞断送了朱茵,原本等待脚踩祥云的英雄前来娶她,却等到了始乱终弃。自此朱茵不提周星驰,曾有记者问起,朱茵答得决绝:“不要再提那个人,不要将我推到这么尴尬的位置!”2000年,朱茵公布新男友是黄贯中,说起男友朱茵的言语间充满“比较”,“他人好、心细、懂浪漫、很坦白。我觉得一段好的感情生活是很重要的,它让你知道现在要做什么。如果感情一团糟,工作起来也不专心,以前爱情不稳定时,经常是有很多朋友在身边,心灵还是感觉孤单。现在不同了,觉得力量大了,心也定了下来。不用总在想‘他是真心的吗?’我跟阿Paul不是常常聊天,也不用花精力去交代行踪,但我们都有很安定的感觉。”

  虽然朱茵在这十年来主演了不少的电影、电视剧,还在黄贯中的影响下出了两张唱片。但尴尬的是,她在影迷心中的经典形象,永远只有那个叫紫霞的仙子。这十年来,朱茵避讳关于周星驰的一切问题,谈到感情经历,她只对我说了一句,隐讳又百转千回:“这十年在感情上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需要。”

  白晶晶:我俩太入戏,演技太逼真

  莫文蔚,眼角眉梢都构成误会,绯闻对她不是伤害,反成为生鲜佐餐料,别人问起来,她总坦荡大笑。在《大话西游》里,刘镇伟安排白晶晶在至尊宝心底看到的一滴泪,是故事里紫霞留下的,也成了现实中朱茵留下的。莫文蔚不同朱茵,她公开承认爱过周星驰。在采访中,她开开心心地说起10年前获邀扮演白晶晶的心情:“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刚出道的新人,能够参与一个幕后那么强的制作,开心得不得了。当时是我第一次出埠拍戏,所以对每个人、每件事都感觉新鲜又有趣。”说起当年备受争议的一段情,莫文蔚答得巧妙:“我俩太入戏了,又或者我们的演技太逼真。”让她评说今天的周星驰,她默想半天,只说一句:“他的白头发真是多了好多。”两人已成渡尽劫波的老友。

  《大话西游》里第一次和周星驰合作后,已成女友的莫文蔚又连续和他主演了《回魂夜》、《食神》、《算死草》、《喜剧之王》等电影,莫文蔚最辉煌的电影时代里,周星驰的鼎立相助不能忽略。1999年《喜剧之王》后,莫文蔚淡出了周星驰的感情世界,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音乐上。接受我们采访时,她正忙于为内地的巡回演唱会转场。说起这十年,莫文蔚很少感慨,更多的是工作狂的劲头:“事业对我来说,现在一定是首要的地位。我发现自己不知怎么回事,越来越有热情,我总觉得工作给我很多快乐。感情上的事情呢,我是不希望用‘收获’这个词来形容的。因为实在换不来任何实实在在的东西。我只能说自己是个事业心很重的人,结婚这件事,目前还没办法排上我的通告。” 十年中,她的绯闻男友从未中断,任贤齐古巨基冯德伦邵兵言承旭……直到媒体即将会“爆料”的某伴随莫文蔚一路星光。

  问及会否再度与周星驰合作,她坦然讲,“如他(周星驰)叫到,一定帮手。”

  唐僧:ONLY YOU

  今年的罗家英60岁,花甲之年。他说从来没想到过十年前用了不到十天时间,片酬少得“可悲”(片酬不到6万块钱,罗家英说当时演配角基本都是每套戏收取30万)的唐僧,是自己一生最能让人记住的角色。罗家英还记得当年周星驰从宁夏打来电话说:“家英哥,这里有个角色一定是你的。”当时罗家英并不看好这个角色,只给了周星驰和刘镇伟三天的时间。当他赶到宁夏的时候,所有有唐僧的远景都已经用替身拍完,而罗家英上的第一场戏,就是在绞刑架下说死牛魔王小妖的近景。1995年拍了大话西游之后,罗家英在内地有了很高的知名度,除了拍电影和电视剧,还有东莞、广州的夜总会请罗家英去唱歌,而压轴的,一定是那一首清唱版《ONLY YOU》。1997年,罗家英迎来了大话西游之后的事业高峰,凭着《我爱厨房》中的表演,拿下当年金像奖和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罗家英的一生从不挑戏,白天忙大戏,晚间排电影,还有一大堆学戏的徒子徒孙陪在左右,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世情洞悉皆练达”。

  《ONLY YOU》正像是罗家英的爱情写照。2002年,罗家英追求了15年的阿姐汪明荃患上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罗家英第N次求婚,第N次被拒。2004年,罗家英被诊断患上肝癌,阿姐反过来向他求婚,却第一次遭到罗家英的拒绝。到了2005年的今天,两人都恢复了健康,却发现他们早已看破“红尘”,“我们已经升华到一个很高的地步,我不会再会降低我的要求去结婚了。”

  刘镇伟也曾邀罗家英在《情癫大圣》里客串一个小角色,罗家英拒绝了:“一点都不遗憾。我感觉两天太少了,没意思。”他说现在还剩一个未达成的心愿,就是“想演一次男一号。”

  春十三娘:精神失常借钱度日

  扮演蜘蛛精春十三娘的蓝洁瑛是《大话西游》中星途最为坎坷暗淡的人。《大话西游》是她演艺事业的终止。除了在几部不出名的戏中客串小角色,十年间蓝洁瑛渐渐被影视圈遗忘。去年消失已久的蓝洁瑛再度显现荧屏时,却是报警自杀,人们也因此回忆起了曾经“靓绝五台山” (香港广播道当时因云集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而得名“五台山”)的她,不胜唏嘘。而今天,我们即使通过香港演艺人协会,也无法采访到蓝洁瑛本人,只能在主角缺席的情况下,为她制作一份“回忆录”。

  初出道的蓝洁瑛因为人靓戏好,前程被一致看高,是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当家花旦。只可惜年轻气盛, 1986年却因拒签长约而与东家无线电视台发生矛盾,同年被打入“冷宫”,不善于交际的她被雪藏。1995年,《大话西游》真正唤醒了观众对蓝洁瑛的记忆。《大话西游》里,孙悟空可以唤回500年的光阴,但蓝洁瑛逝去的青春就真的一去不复返。拍完《大话西游》后,蓝洁瑛并没有“转运”,只出演过几个酬劳低、戏份少的小角色。十年间除了偶尔出席一些电影首映式等小规模的活动外,也几乎没有在媒体上曝光。从“电视剧女王”到“潦倒的二三线女星”,再到无人理会的“咸鱼”,蓝洁瑛就这样被观众遗忘。

  2004年初蓝洁瑛再次出现在了。但这次并不是在大屏幕上,而是在香港西贡偏僻简陋的村屋里。大年初三凌晨2时,蓝洁瑛突然致电报警声称想死、要自杀,警员接报到场,发现她语无伦次,披头散发,赤脚坐在寓所阳台前的空地上,不停皱着眉,用手抓头及发呆。后来被证实有精神问题的蓝洁瑛,被送往医院治疗。在往后的一年里,蓝洁瑛的病情反反复复,深受精神病的困扰,经济状况也每况愈下。生活拮据的蓝洁瑛到深圳看收费便宜的医生时,误闯交通管制区被法官判罚300元。当时蓝洁瑛面有难色,哭着向法官求情,并哭诉自己多日未进餐。事后有记者请她吃越南牛肉河粉充饥,蓝洁瑛将桌上的配菜如豆芽、辣椒全部扫进碗中,依然意犹未尽,又起身将邻桌上剩下的配菜也收到自己碗中。2004年10月,一位退休的曾姓律师出钱出力帮助蓝洁瑛,但理由甚为离奇:“我帮她只是为了可以和她一起见报。”据说曾律师人生最大的嗜好就是见明星,出席有明星的聚会,和他们一起拍照。但蓝洁瑛并不领情,常常为躲记者拍照而放对方飞机,让曾大状无可奈何。

  香港演艺协会会长曾志伟日前表示会尽量照顾蓝洁瑛的生活,虽然她的境遇凄惨,但是身边还是有朋友关心着她,而演艺协会也会尽量帮助蓝洁瑛接受医生治疗。

  同题问答: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谢霆锋:当然不需要。如果你爱一个人需要理由,那么你爱的不是这个人,而是那个理由。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长头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哪一天我见到比你头发更长的人,我就会离开你。如果你可以解释清楚为什么爱,我肯定你一定不是真的爱,只是爱某样东西。

  SA: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我觉得爱就是一种感觉,感觉是很虚无缥缈的,你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了。我爱你,你做什么我都会爱;我讨厌你,你做什么我都会讨厌。

  范冰冰:不需要理由。需要理由的爱就不纯粹了。真爱一个人的话,哪怕他在别人眼里是一泡狗屎也会爱的。

  罗家英:爱一个人当然不需要理由,不爱一个人才需要理由。

  朱茵:不需要理由,但一定有原因。

  莫文蔚:爱了就爱了,提什么理由?

  刘镇伟:需要吗?(不需要吗?)(沉默)不需要一个理由的。爱一个人,如果能很理性分析,那种爱情就不能狂。我觉得,爱情应该是盲目的缘分。一段爱情很成功,不是一个人能做得到的事,是两个人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