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云南影响第一次采风后续报道 三朵金花云南盛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18日,【云南影响】的总制片人罗拉、文学策划总监伊逖,以及导演王芬等一行五人从云南回到北京。导演杨荔钠留在泸沽湖继续采风,导演尹丽川则留在香格里拉寻找她的故事。

  有一天收到杨荔钠从泸沽湖发来的短信,说采风的进展不顺利,担心是不是泸沽湖的格姆女神不喜欢她了。罗拉立即给杨荔钠打电话,没人接。她又开始紧张了,于是给杨荔
钠暂住的旅馆老板曹松打电话,问杨导演最近怎样。曹松乐呵呵地说,每天都看不见杨导演的影子,她成天在外面跑呢,精神好得很。罗拉这才放下心来。

  10月24日,尹丽川从云南回到北京。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她兴奋地给我们讲她在香格里拉采风的见闻。她说准备做一个在路上的故事,因为在路上能看到很多隐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东西。她还说自己现在已经完全转变生活规律,早睡早起,而且还计划锻炼身体,要不然以后到香格里拉拍片身体会吃不消。希望她能坚持。

  11月8日,杨荔钠回到北京。那天,她一进我们的办公室,就开始大唱摩梭情歌"海藻花"。好听极了。她晒黑了,不过精神却很好。不是很好,是非常好。她说她刚从云南回来时,随着带了四个大包,并且身穿摩梭服装在北京的街道上行色匆匆,惹得所有的路人驻足观看。哈哈哈。大家乐坏了。

  杨荔钠滔滔不绝地我们讲了三个小时在泸沽湖看到的和听到的故事--老祖母、酋长、摩梭女孩、文化冲突、爱情故事,还有她自己的心路历程。迷人极了。她已经决定放弃以前曾经设想的故事线索,而是用一个北京女人在泸沽湖的经历及转变过程来完成对泸沽湖,以及对自己的探索。我们很快感觉到这个故事的价值。罗拉毫不犹豫地对杨荔钠说,你这次一定能做一个特别棒的电影!杨荔钠的笑容太灿烂了!

  看来泸沽湖的格姆女神一直在保佑我们的钠钠小姐。

  王芬导演回到北京后,一直关在家里构思她的那个发生在

丽江束河的故事。有一天晚上,我们约在一个商场的露天咖啡座里聊剧本。当时咖啡座里坐满了人。王导演的电影是一个悬疑题材的故事,而且她讲述故事的本领超过常人,她会用精巧的言语,神秘的声调,诡异的表情,把你带入故事情境。所以当王导演在露天咖啡座里旁若无人地开始讲她的悬疑故事时,咖啡座在座的所有顾客全都不作声了,很快,顾客们纷纷离席而去,感觉更象是被吓走的。王导演一身黑衣,眼神诡异,身份实在让人怀疑。

  不过,王芬的这个悬疑故事有点过于复杂,我们建议她再想。

  几天后的一个黄昏,王芬突然闯进我们的办公室。眼睛里似乎闪着某种奇异的光芒。在罗拉狭小的办公室内,王芬激动地给我们讲她终于找到她所要的故事结构了,所有的故事线索,人物状态立即呈现出异常精美的故事形态。我们特意关了灯,在黑暗中听她讲故事,她把每一个场景都细细地讲给我们听,仿佛每一个场景都已经拍摄完了。

  这个怕黑的女子,似乎象黑夜中的一个发光体。

  从云南采风回来后,似乎每个人都有一些改变,到底是哪里变了,又不容易说得出来。希望杨荔钠、王芬、尹丽川,这三位女导演,在云南能绽开出最美丽的花儿。王文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