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史记之鲍德熹列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50 新浪娱乐
  在电影圈,风光八面的大多是台前的俊男美女,个别导演亦有权享受“明星”般的待遇,但摄影、美术、录音等一班幕后英雄却很少有机会受到瞩目———所以,如果能让你记住,并肃然起敬的,定有不一般的贡献与实力。鲍德熹便是一例。凭借《不脱袜的人》、《九一神雕侠侣》和《白发魔女传》三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2001年更是凭《卧虎藏龙》击败欧美大牌摄影师,捧得奥斯卡小金人;与陈凯歌合作的《无极》将再次挑战奥斯卡。

  《无极》是一本摄影教科书

  中国银幕:《无极》从内容到风格都具有魔幻色彩,您在镜头语言上如何表现这种新意?

  鲍:首先是导演提出要一个什么样的感觉,然后各部门发挥各自所能把这个要求体现出来。我们在《无极》里力求文戏和武戏的融合,一定不能拖沓。传统的拍摄里,一开头先来个大气氛,大全景,结束时又回到大全景上来了,很老套。而我们在《无极》里是用镜头来讲故事,利用镜头的运动把故事带出来,这样要活跃和新鲜许多。

  中国银幕:可以具体谈谈吗?比如鬼狼和昆仑在笼子里打斗的这场戏难度很大,您是怎么拍摄的?

  鲍:还是首先把要拍的画面想好,然后想办法把想法拍出来。事实上,很多人想到了却拍不出来。只有实现了想法,把它呈现出来才是有价值的。具体说这个情节,我们要镜头如何在笼子里运动想了好多办法。如果把机器放在笼子里旋转拍摄,可以拍到360度的镜头,但是没有动感。所以我们想到把笼子的底部拆下来,用摄影机在里面运动拍摄。不过演员这样就没法落地了,底部都空了,演员是吊着威亚在里面快速奔跑。我们的遥控机器带着臂在笼内360度旋转,同时还要照顾到演员的面部角度,这是内转。然后还有外转,这又得把笼底补起来,因为观众能看到笼底。同时怎么布灯?灯怎样布置才能打到演员脸上?还要注意不能显出机器的影子……当时我们把笼底整个围起来,用柔光打过去。然后机器围着轴心旋转,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笼外一圈圈绕着跑,还要判断什么时候该拍谁的脸……能不难么?

  中国银幕: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鲍:太复杂了。一个短短两分钟的片断,我们用了八天的时间才完成。所以我说《无极》是一本教科书,它的难说不完。你们通常总爱问:哪个是最难的镜头?我说,都很难!拍笼子这场戏之前就得先计算好笼子离地多高最合适,否则达不到摄影机旋转拍摄的好角度。所以策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等到具体拍再想根本来不及。《无极》中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我们的精心策划,有一环稍不注意就不会达到今天的效果。而摄影指导就是要调动一切的部门来为镜头服务,背景、造型、包括演员的头发,衣服的质感,都要注意到。

  中国银幕:拍摄中是否出现过一个场景重复拍十几条、几十条的情况?

  鲍:因为凯歌对电影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非常严格,所以他对队伍的排列、群众演员所持的武器、人物如何出场、作出的反应以及马匹等细节都要求非常精准,这样拍摄起来就很复杂。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总希望只用一个镜头就把连续的、复杂的运动都包括在内。比如说,无欢的金手指一指,所有的士兵就要把箭都射出去,是一个同时的动作,而这个动作是无欢在很长的一段对白之后突然做出的,扮演士兵的群众演员不可能都听到他的台词,那么用一个什么样的口令来告诉他们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动作,并且整齐划一,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很多精力都花费在动作的统一上,稍有不合适就得从头再来,有的场景就拍了很多条。

  中国银幕:《无极》中运动镜头得到大量运用,您认为运动镜头在影片中大约占到多少比例呢?

  鲍:我看得占到80%(笑)。

  中国银幕:那么动作场面的运动镜头拍摄起来有什么难度?

  鲍:运动的角度越大,拍摄难度越大;时间越长,难度也越大,错误的机会也就越多。我觉得《无极》的拍摄非常难,它就像一本教科书,整个拍摄的前、中、后阶段都非常值得研究,是一门非常深的学问。

  中国银幕:《无极》里有大量的电脑数字特技,在您以往的作品中似乎没有这么多,您对此怎么看?

  鲍:一切都为电影服务。所有视觉的部分都是我和导演的重要责任,我并不只把摄影看作是视觉艺术。其实还是构思最重要。如何在我们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做到最好就是我的心愿。

  中国银幕:影片里特技的镜头大概有多少呢?

  鲍:很多。主要的特技镜头有300个,要是总体加起来有1000多个。

  中国银幕:是不是难度较大的镜头都是由数码特技完成的?

  鲍:本身难度大的镜头在实拍时就很难,我们是在真人实拍的基础上加工完成的,完全用三维做的镜头只有几个,力求从实拍的感觉出发。

  关于合作:一切为了《无极》

  中国银幕:您与陈凯歌导演是怎样的一种合作状态?你们如何沟通?

  鲍:一般来说,(在合作中)导演会考虑到我,我也会考虑导演的感受。因为首先我们都是为这个戏服务的。导演是一个最孤独的人,我们作为主创人员,会陪伴他在这个孤独当中找到灵感,或得到额外的启发。比如在剧情方面,凯歌是很严格的,也很会指导。但是在拍摄过程中,我和副导演也会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和导演沟通。当然,最终还是导演来决定运用什么东西,什么手法。

  中国银幕:你们的沟通主要涉及哪些内容?技术层面的多一点还是谈概念多一点?

  鲍:我们也谈技术,但重要的是意念。也就是说,我们的电影里面,一开始就要构思整个电影将会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样的感觉。所以意念已经拟定了这部电影的基调。一句话,最重要的是电影的策划。先策划出电影,然后在真实拍摄过程中再慢慢调整。最难的就是找到合适的方向。所有的后期工作都是从一开始的意念出发,有了意念,所有东西的到位,道具的运用,灯光的布置等才能恰当地配合。

  中国银幕:你如何定义《无极》这部电影?

  鲍:《无极》作为一个商业与艺术并存的影片,可以从肤浅的角度来愉悦自己的感官,也可以从深刻的角度发掘人性。《无极》对我们的启发是无限深远的,这部电影不是仅仅一次发泄的娱乐,它是对人性的探讨。这是我爱《无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转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