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史记之张东健世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1 新浪娱乐
  中国观众认识张东健,是从韩剧《医家兄弟》、《天桥风云》、《夏娃的诱惑》(又名《爱上女主播》)开始的。出道10年的张东健去年大胆转型,出演江湖豪情片《朋友》,公映3个月即吸引了700万名观众,大破韩国电影票房纪录,张东健还一举夺得第46届亚太影展“最佳男配角”奖。 陈凯歌说:“中国的足球为什么不能战胜韩国,我从张东健身上找到了其原因!”

  为昆仑洒泪

  中国银幕:有报道说,在前不久的美国电影节上,《无极》进行了小规模的试映,那是你第一次看到整部影片,你流下了眼泪,是这样吗?

  张东健:是的。我本人非常喜欢《无极》这部影片,也非常喜欢奴隶昆仑这个角色,毕竟这是我在中国整整六个月的心血之作。当第一次看到影片中自己扮演的角色时,我还是觉得相当有感触,心会随着人物的命运起伏而感动。

  中国银幕:在影片拍摄中你为了演好昆仑一定吃了不少苦头吧?

  张东健:还好吧。就是在半年里去了中国南北很多不同的地方,有时候有些水土不服。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香格里拉拍摄时,因呼吸困难,我连上台阶都很吃力。宾馆的每个房间里都有呼吸器,人在那里非常容易发生高原反应。另外,由于拼命奔跑的场面很多,我有时感到十分疲惫。kr

  中国银幕:去年五月在云南元谋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条件下进行拍摄,还要表现奴隶在晒得滚烫的沙地上俯身爬行,是不是很辛苦?

  张东健:那里也挺好的。第一,那里的空气很好,很清新。第二,我喜欢那里的阳光。我觉得那里很适合我,虽然天气很热,但是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的话蛮舒服的。我很怕冷,热点儿倒是还能受得了。不过,由于拍摄时我必须戴假发,穿上厚厚的奴隶服装,简直热得透不过气来。当我赤手赤脚在烫热的沙石上爬行,双手和膝盖险些被烫伤。为了保护好我的皮肤,整个剧组一齐帮我进行“护肤工作”。他们先用大伞为那片地面挡热,让地面温度降低后再拍。所以,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中国银幕:听陈凯歌导演说,你在表现昆仑爬行时把自己想象成动物?

  张东健:导演要求我把昆仑这个人物的动物性感觉表现出来,因为他一开始是奴隶。我刚开始演的时候有一点儿尴尬,后来我把自己想象成野兽去表演。我把自己当作老虎啊,或者是豹啊什么的,把它们的动作记在头脑中,然后按照那种动物式的、野兽式的动作表演出来。

  中国银幕:这样的角色跟你以前扮演的角色区别是不是特别大?

  张东健:区别很大,像《无极》这种古装片我还是第一次拍。

  中国银幕:大家都认为你是韩国第一帅哥,这次你在《无极》中不惜改变迷人俊俏形象,饰演一个蓬头垢面的奴隶,是否担心会有损自己在影迷心目中的形象?

  张东健:难道我的奴隶形象不是也很帅吗?(笑)开玩笑,开玩笑的。我觉得在这个电影里面,是否帅气不是很重要。虽然我扮演了一个很邋遢的奴隶,但是我会用自己的心把这个人物表达出来让观众感动。

  中国银幕:你觉得你在《无极》的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东健:应该是语言障碍吧,我觉得讲汉语要比讲日语困难得多。

  中国银幕:那你是怎么完成配音的?

  张东健:在加盟《无极》之前,我和真田广之早就开始苦学汉语了。拍摄开始后,我们俩在实地拍摄时都能说些汉语,并且还用简单的汉语和剧组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开玩笑。在后期配音时,我坚持由自己完成,因为这样会更加完整地表现昆仑。这是我第一次进行中文配音,所以我非常认真。有些部分导演都认为可以通过了,我还希望能再来一次,以求更加完美。有一次,由于过多用嗓,再加上北京气候干燥,我出现了声音嘶哑和咳血的症状,不得不回韩国休养几天。总之,我用中文配音还是蛮费功夫的。还好,大家觉得最后配音的效果还不错。

  中国银幕:在中国拍戏的六个月里,吃的方面习惯吗?

  张东健:在北京还好,有韩国餐馆。去了云南、西藏等地吃的就不习惯了,那时候总想吃碗家乡的泡菜豆腐汤。

  为《无极》作注

  中国银幕:作为男一号,你是怎么理解昆仑这个人物的呢?

  张东健:昆仑是一个人物性格很复杂的人物角色,他心理变化很大。在电影的开始他是一个奴隶,一个动物。但是在结尾他成为一个人,一个正常的人,甚至是人中的天神。

  中国银幕:光明和倾城一个是昆仑的主人,一个是昆仑的心上人,你怎么评价他们呢?

  张东健:光明在影片中穿得很帅气,但是他的性格好像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三国演义》中的大将军,有大男子主义那种感觉。倾城不能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束缚自己的命运打破,寻找自己的爱情。

  中国银幕:昆仑是不是在剧当中唯一一个敢自己改变自己命运的人?

  张东健:这个话就很难讲了。倾城和光明都跟满神见过面,并被告知自己未来的命运。唯一一个没有被满神预言命运的人就是昆仑,所以也就不存在昆仑改变自己命运的问题。但是这个故事里面好像只有昆仑一个人在自己寻找命运。

  中国银幕:《无极》的主题是命运、爱情和自由,你是怎么理解的?

  张东健:好像也不仅仅是这些吧,《无极》的内涵就像它的名字——无极,太多了。

  为搭档喝彩

  中国银幕:以前和外国导演合作过吗?=

  张东健:这是我第一次和外国导演合作。

  中国银幕:陈凯歌导演为什么选择你演昆仑?你为什么愿意加盟?

  张东健:陈凯歌导演看了我在《朋友》里的样子就劝我演光明大将军,可是当我们真正见了面,他觉得我演昆仑会更好。至于我参加《无极》的演出,一方面是因为陈凯歌导演的功力和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特别喜欢剧本。

  中国银幕:你如何评价陈凯歌导演?

  张东健:他是巨匠级的导演,能和他合作我觉得非常荣幸。这次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一个连角色最细微的感情都有要竭尽全力处理好的导演。我尽力投入拍摄工作,有时要反复多次,直至把所要求的感觉表现出来,就象上学时一样,有一种上表演课的感觉。他非常关怀照顾我们,感觉就象父亲一样。

  中国银幕:和几位外国演员合作的感觉怎么样?i2

  张东健:因为工作人员中只有翻译和经纪人是韩国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感到很陌生。但是真正一起工作起来,彼此间的差异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对电影同样的热情,使我们很容易沟通。他们都很敬业,我们合作非常开心。

  为自己写真

  中国银幕:从《天桥风云》、《爱上女主播》等韩剧开始,你就成了许多中国观众的偶像。你知道自己在中国的人气很旺吗?

  张东健:在韩国就常常听说“韩流”在中国很厉害,这次到中国后,终于见识到媒体的关注程度,才明白了中国人对韩国明星有多关心。一方面我很感谢FANS的热情,可另一方面我又不知如何是好。一到周末,FANS就会各地赶来,在我的房门外等待。当我要去片场的瞬间,她们要求签名或者合影,我不得不答应。当我一一满足了她们的要求,去片场都会迟到10分钟、20分钟。不久前,一个人打开房门进来,吓了我一跳。因为我们一行四人分别住在并排相联的隔壁房间,所以有段时间睡觉是不锁门的。那天以后,睡觉时一定要把房门锁上。

  中国银幕:去年你因主演《太极旗飘扬》荣膺韩国影坛最高荣誉青龙奖影帝,今年年底你主演的两部大片《无极》和《台风》将竞相上映,能告诉我们你今后想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东健:这一段时间扮演的都是硬朗粗犷的角色,今后我想演在平静和温暖中让人感动的爱情电影。

  中国银幕:关于《无极》,你最想对中国观众说什么?

  张东健:以前我的电影作品没有完全传达到中国,所以我希望中国观众看了《无极》以后能喜欢我,喜欢昆仑这个人物和我们的电影。 转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