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重走无极单骑拍摄路 电影一哥的终极PK(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20:19 生活新报
重走无极单骑拍摄路电影一哥的终极PK(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引言:

  中国有这样两个人“艺与歌”,都是玩电影的,20年来一直暗战不已。

  歌有充分的理由鄙视艺,艺不会写古典诗词也就罢了,离开刘恒苏童余华等名家就连个故事都讲不清楚。然而,艺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对歌嗤之以鼻,拍出来的电影没几个人看
过,自己一部《英雄》的票房就能比歌所有片子加起来还要多。

  2005年末,歌与艺终于迎来直接PK的机会。2003年,艺的《英雄》票房大破2亿,歌的《和你在一起》仅过千万,对此,歌始终耿耿于怀?文艺片与武侠巨作能比吗?现在,两人完全掉了个个,歌携《无极》卷土重来,艺以《千里走单骑》应对,这似乎是一场已经分出胜负的战役。

  但,果真是这样吗?如果歌赢得了票房输掉口碑,而艺正好相反,那么,这场中国电影一个的PK战将以极为微妙的结局收尾。

  《艺歌决》权当是一部武侠小说,除了老大拔剑部分,其他都已经撰写完毕了。

重走无极单骑拍摄路电影一哥的终极PK(组图)

  卷一 开篇评论

  中国电影这个王朝,到今年的12月28日就有百年的历史了。在这一百年中,中国电影的核心地带,从上海转移到长春,后又转移到香港、北京等地。然而这一次,随着张艺谋陈凯歌两位大将的出击,云南第一次成为中国电影版图上最引人瞩目的焦点。

  陈凯歌坐拥元谋和香格里拉等地,而张艺谋则握有丽江和土林等重镇。两个人以云南的根据地为依托,逐鹿中原,用这场中国电影史上的空前战役决定导演“一哥”的王座。从12月15日起,全国数千家电影院,以上映《无极》作为序幕,将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展开激烈的角逐,角逐的硝烟将遍布全国。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世家出身的贵族子弟陈凯歌一直处于劣势。他的《荆柯刺秦王》只取得区区数百万票房,后来的《和你在一起》虽然票房过千万,但是和同时期的《英雄》相比,战果只能用微薄来形容。而农民出身的义军领袖张艺谋自从悟道于商业片之后,在艺术片领地揭竿而起,转头在商业片的疆域掠得大片土地。无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其辉煌战果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上,无人能出其右。

  今天评价电影的标准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以往艺术片苦行僧式的审美标准,已经被流光溢彩的商业大片所代替。能赚钱的导演,就是好导演,票房高的电影,就是最好的电影。张艺谋在艺术片的苦寒之地面壁多年,终于抢先悟得这一真理,拍马杀进商业片的阵地,就仿佛一直游弋在塞外的游牧民族,杀进水草肥美的中原地带。而如今陈凯歌也追随于张艺谋之后,用《无极》这样一枚重磅炸弹,意图炸下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

  云南,就成为他们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争夺王权的必经之地。

  12月15日,陈凯歌的《无极》首映;12月17日,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首映。可以预料的是,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有水井处,皆有人谈论这次中国电影的“一哥决”。而另一个可以肯定的是,有银幕处,都可以看到云南的身影。

  我最后要提醒陈凯歌和张艺谋的是,在历史上,入主中原的游牧民族,最后都倒在了江南的温柔乡里。他们这次放弃艺术标准,在商业大片的领域里角逐,无论胜负,都要做好买不到回程票的准备。张京徽

  卷二 暗战25年

  年终即将“终极PK”的陈凯歌和张艺谋,是国内通称的“第五代”导演的抗旗人物,也都是在国际上为中国电影人争脸的大导演。从78年开始,他们一起在北京市郊的助辛庄度过了四年北京电影学院生涯,也一起创造了《黄土地》这部令人震惊的作品,然而这两位名导在《大阅兵》之后就再也没有一起合作过。一直分开发展的他们,始终没有正式交锋过,即使在两人事业的顶峰,同在戛纳获殊荣,两人也是一前一后。在年底的“终极PK”之前,有必要从头回顾一下两人的创作历程??北京电影学院期间虽然没有成形的作品,但这属于两人打基础的阶段,因而对这段时期的考察也非常重要。

  78年-82年:同学少年风华茂

  陈凯歌父亲陈怀皑,曾凭《杨门女将》和《铁弓缘》获得第一届和第三届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还曾和导演崔嵬一起导演了影史名片《青春之歌》。用出身电影世家,家学渊源来形容陈凯歌,一点都不过分.更广为人知的是,陈凯歌的文学功底很深,尤其是中国古典诗词。家住北京护国寺旁的陈凯歌在《十分中年华老去》里还曾以附近的“百花深处”胡同为题的短片在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前一年,曾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无奈落榜。但他考入北影,还可用波澜不惊来形容。

  但是西安人张艺谋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就颇受了一番周折。北影在西安招生的时候,张艺谋也报名了,但是他已经超龄整整6岁,这可难为了招生老师,虽然没有人否认张艺谋在摄影方面的天才,但规定在那儿摆着,没有人能够更改的。时任文化部长的黄镇下指示希望能够“破格录取”,但此举也遭到了摄影系老师的反感,双方博弈的结果是,摄影系老师妥协了,张艺谋虽然有惊但是无险地进入了北影。

  陈凯歌和张艺谋刚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时,都是当时那一拨同学中的翘楚.尤其是张艺谋,所有摄影系的同学都很佩服他,甚至有同学因为自己的作品得到了张艺谋的一句好评而欣喜异常的.但和现在的大学一样,学习成绩是一回事,人缘又是另外一回事.张艺谋比他们班的同学岁数大了一截,而且,家庭出身使他背负沉重的包袱,个性又是比较沉默,所以他显得不太合群。而陈凯歌就不一样了,他和田壮壮是导演系同学的核心.毕业分配时,也能看出来,陈凯歌留在了北京,而张艺谋却只能远走广西,即使现在,张艺谋的身份证都是广西。

  82年-86年:书生意气荷尖露

  陈凯歌和张艺谋,两人一起走入公众视野是因为《黄土地》,那是1984年,陈凯歌导演,张艺谋摄影,曾同在一个锅里吃饭。《黄土地》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相信任何一个中国电影史家都不会反对这个观点。影片一改过去传统中国电影的拍摄方式,有效地塑造了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影片获得包括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三个国际电影节大奖,对于当时还相对封闭的中国社会环境来说,《黄土地》的获奖给中国停顿了十年的电影事业增添了信心,陈凯歌也因此一举成名。然而影片更多地是获得摄影类奖项,因而可以说,该片是陈凯歌张艺谋两人联手打造的精品。

  此后两年也就是1986年,《大阅兵》成了最后一部同时有两人署名的电影。影片从个体切入,描述一群出身和个性不同的士兵和指挥官,为了天安门阅兵而在郊外接受严格的操练,过程中各人有不同的反应和省悟。本片在影像处理上维持了《黄土地》的鲜明风格,具有开阔的视野,强烈的色彩,宏大的构图。陈凯歌试图通过军训来表达他对中华民族的个人主义和集体精神之间的联系,然而影片过于主观性和寓意性,造成了人物的模式化和造型化倾向。

  其实,在陈张联袂走进影史之前,张艺谋已经在电影史上留名了,作为《一个和八个》的掌镜,虽然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不是很多,但张艺谋的摄影才华还是得到了专家以及同行的充分认可。该片是一部关于一个人的忠诚受到怀疑,在极度危险和冤屈之中,用血和生命去证明自己清白无辜的影片虽然这部片子的导演是张军钊,摄影还有一位,肖风,但张艺谋的印记还是深深地打在了这部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上面,构图平面、单纯、视点离奇、线条清晰,嗜好大片天地中极小的人影,偏爱精致的画面和时间的停滞。正因为这部片子的成功,使得张艺谋他他们得到了所在的广西电影制片厂领导的器重,而远在北京的陈凯歌等人过来投奔,才会有《黄土地》的诞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