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重走无极单骑拍摄路 电影一哥的终极PK(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20:19 生活新报

  风水轮流互转

  三年之前,所谓“小品型作品”《和你在一起》碰到了创当时投资记录的武侠大片《英雄》,票房连人家零头都比不上,而今年,是所谓“文艺片”《千里走单骑》和号称“投资最大”的魔幻史诗片《无极》,正应了一句老话,风水轮流转啊。

  号称“知识分子”的陈凯歌,在试探性地“玩”了一把《和你在一起》之后,终于彻底放下知识分子的身段,走到人们大众中间,拍起了纯粹的商业片《无极》,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他要朝张艺谋没有“染指”过的奥斯卡下手了。

  关注中国电影的人绝不会注意不到,张艺谋和陈凯歌之间相互较劲相互借鉴的事态。陈凯歌导演了《风月》,张艺谋就推出类似题材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陈凯歌拍了大投资的《荆轲刺秦王》,张艺谋随后也跟上《英雄》;即使是在中国电影史上从没有出现过前例的魔幻史诗片《无极》,也能很明显地看出《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影子。

  《英雄》在冯小刚早就占好的山头立起了张艺谋的大旗,今年,陈凯歌也要来踢场子了;《英雄》、《十面埋伏》走“群众路线”,靠老百姓兜里的钞票把票房堆得老高,现在陈凯歌也要来分一杯羹了;《英雄》、《十面埋伏》请的明星,不管有没有在大荧幕上露脸,都是响当当的腕儿,如今陈凯歌也不甘落后,由他领衔的多国部队也是星光闪耀……>> 只是,毕业后张艺谋就渐渐摆脱了陈凯歌的阴影,在《红高粱》之后就有覆盖并且引领陈凯歌的势头,在拍“群众路线”的影片上面更有心得,此次虚晃一枪之后竟然掉转枪头,趁陈凯歌猛攻“商业片”山头的机会,偷袭他的后院,文艺片,试图开创“文艺片也能取得高票房”的记录。此举可谓用心良苦:如果《单骑》票房比《无极》好,陈凯歌遭嘲笑是免不了了;万一比不上,也无妨,文艺片票房比商业片差,也是正常的嘛,更何况,《单骑》一举拿下文艺片最高票房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不知是失算还是有自知之明,张艺谋此次放弃了奥斯卡,而陈凯歌分明是冲着奥斯卡去的,“成都点映”就充分暴露了他的野心。陈凯歌自己也不讳言“奥斯卡是需要争取的”,毕竟,艺术类奖项,“艺歌”二人都拿得差不多,而且也不分上下,但对于代表商业片电影最高成就的奥斯卡,他们俩都是一无所获。

  然而国内影人冲击奥斯卡,是张艺谋带的头。他执导的《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连续两年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都以失败告终,两年后陈凯歌才挟《霸王别姬》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同样无功而返。之后陈凯歌就偃旗息鼓了,张艺谋却不太死心,《英雄》冲击未果之后,《十面埋伏》卷土重来,然而只是获得最佳摄影的提名。

  陈凯歌声称 “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市场做好”,也就是说票房才是他所看重的。这也正常,毕竟他自己票房最高的片子《和你在一起》仅仅是过千万,但此次《无极》票房过亿绝对没有问题,没有那剩下的有点“技术含量”的挑战就只剩下“冲奥”了。或许,这才是《无极》谋划之处的本意吧。

  卷四 你宣我传

  虽然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名头,即使不主动宣传,也会吸引众人的眼球,然而,这次他们以及他们身后的人似乎都千方百计因而显得很是全力以赴地在宣传方面做足了功夫。

  陈起张伏

  陈凯歌自己就是个演讲高手,陈红应对大众以及媒体自然是游刃有余,韩三平在宣传方面也颇有心得,因而《无极》在宣传方面一直呈咄咄逼人之势。多国部队的演员阵容以及够吸引人眼球了,陈凯歌在电影之外也做足了功夫。《看电影》杂志新鲜出炉的今年第34期,以《无极》为主题,用了三个不同的封面,其原因正在于该片在宣传推销方式、相关领域的推广策划上面,都有着重要的突破。

  比如,衍生产品,如《无极》游戏的发布,这是对《少林足球》《功夫》的"借鉴",再比如书籍,首先是小说的改编权,要选合适的改编者,从众多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的写手中选,选来选去选了最有影响力的郭敬明,这个又是一个能够让媒体持续关注的过程,然后有着导演妻子,影片制片人以及演员三重身份的陈红要出书,《一望无极》,披露幕后故事,这也是一个新闻点。此外,在戛纳小城的海滩边一掷千金,推销《无极》,要办《无极》主题音乐会,直到最近的各地宣传,拿张柏芝谢霆锋的陈年往事出来说事,等等。

  针尖麦芒

  本报在10月底推出“陈张PK”特刊的时候,曾断言,以当时《无极》的宣传势头,如果“二张组合”不在电影将要上映之前使出“必杀技”,《单骑》在宣传上会全面落入下风。事实证明,以张艺谋张伟平为代表的“《单骑》帮”并没有坐以待毙。张艺谋在夏威夷电影节拿了终生成就奖,又做了东京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虽然并不是事先策划,但总算打响了回击的第一枪。

  深谙宣传炒作之道的张伟平随后就出绝招了??“首映礼”的策划包装,12月17日,在云南的丽江玉龙雪山脚下,张伟平要烧掉1800万人民币举行《千里走单骑》首映式,跟《无极》定于12月11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的首映礼来个针尖对麦芒。

  《无极》首映请来《超级女声》总导演,《单骑》就拉来了最美的“超女”叶一茜,还要请《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show》,将平民偶像一网打尽;《无极》首映礼由汪涵、经纬主持,《单骑》竟然邀请到了蔡康永陶晶莹;《无极》动用了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的多国部队,《单骑》就把在国内都不参加首映式的高仓健请到丽江拉压阵,据说还有裴勇俊;这边《无极》只是放出风来要请记者重走“无极路”,那边《千里走单骑》就从加拿大空运过来一座“魔幻剧院”,《无极》首映票价高达1880元,《单骑》就玩免费……

  宣传炒作就是吸引眼球,但是对面的观众看过来了,会不会进一步掏出腰包呢?腰包里掏出来的人民币最终会流入谁的口袋呢?这个疑问,不久就会有答案。

  卷五 拍摄内幕

  2004年11月19日上午10时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在丽江玉龙雪山高尔夫球场附近举行了简陋的开机仪式,标志着万众瞩目的《单骑》正式拉开拍摄历程。虽然这是张艺谋首次来云南拍片,《千里走单骑》的拍摄就像一场间谍游戏,无论在玉龙雪山、束河古镇、还是丽江古城,张艺谋都封杀一切媒体和记者,经历了几翻斗智斗勇,《单骑》的丽江拍摄路还是清晰崭露在记者眼前。

  丽江:首度接触《单骑》

  2004年11月上旬,《单骑》剧组大部分工作人员就已经进驻丽江,为拍摄做好前期工作,并等待两大主角的到来,同一时间,记者也开始了秘密侦察工作,查宾馆、守机场,与剧组人员一起恭候。2004年11月17日凌晨,张艺谋和高仓健乘机抵达丽江,入住官房大酒店滇西明珠别墅区的闲云阁。事后记者得到消息,经过两天的修整,《千里走单骑》将于19日上午10时正式开机。早晨6时,记者一群人就等候在闲云阁前,7时,剧组的车浩浩荡荡出发,认准了高仓健的越野宝马,记者们紧紧跟随,虽然夏利追宝马难了点。在丽江玉龙雪山高尔夫球场附近举行的《单骑》的开机仪式简陋到极点,几乎没有任何准备,其布置就像是一次农村里召开的最最普通的大会,倒是出席开机仪式的阵容自然是非常强大的,除了张艺谋本人和高仓健、蒋雯,丽江当地政府的各级领导,还有不请自来躲在各个角落的全国各地的娱记。

  古城奇袭老谋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