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01 新浪娱乐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 陈凯歌谈电影满面春风 陈凯歌与主持人握手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做客新浪: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精髓
陈凯歌 陈凯歌仔细倾听 陈凯歌向网友问好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陈凯歌要用《无极》展现中国文化的精髓

  新浪娱乐讯 陈凯歌耗时三年倾力打造传奇巨制《无极》即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全球首映,导演陈凯歌、主演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陈红齐集北京出席首映活动。首映新闻发布会后,导演陈凯歌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电影《无极》,以下为本次聊天全部实录:

  《无极》上映是一个文化事件

  主持人马骧 : 各位新浪网友,《无极》的七位主创,我们请到的最后一位是最重磅的一位导演陈凯歌,很多新浪的网友非常关注这部片子,刚才和其他六位主创聊天的时候大家都在电脑前看呢,你此时此刻最想说的是什么?

  陈凯歌 : 我想说的是有一个好心情,因为过去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包括所有的主创人员在内,整个创作班子,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而且在宣传方面,媒体的朋友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通过媒体作为中介,也使得有关《无极》的各种各样的消息传递给了我们的读者和网友们,所以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坐在这儿,向大家问好,这是第一。

  另外一个在《无极》马上就要开始上映,希望大家都去看《无极》。

  主持人马骧 : 在网络互动方面我们做了一个新浪2005网络中国这样一个评选,在影片方面,《无极》是唯一一部上映以前就排行进前三位了,我问了陈红,她说对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

  陈凯歌 : 我其实也不意外,我刚才说了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支持,在《无极》的拍摄过程中一直给予的关照我非常感谢,我一直感觉到我们需要大的文化的事件,我个人认为,2005年底《无极》的上映,《无极》与观众见面应该是一个挺大的事件。

  主持人马骧 : 有人比喻您是赶考的考生,还有比喻说你是一个超级大厨,您自己觉得哪个更贴切一些?

  陈凯歌 : 我想,赶考的考生肯定不是了,因为我们都读过儒林外史,知道有一个范进,所以不是赶考的考生。为什么呢,赶考的考生大多是心怀忐忑,我没有心怀忐忑,就像刚才讲的我有一份好心情,至于大厨呢,也有点牵强,确实现实生活中我的手艺还不错,会做各种美味佳肴,这点我和意大利导演有过一个交流,他认为所有的好的导演理论上讲都应该是好的厨师。今天在《无极》即将上演的时候,我最想说的是,我是什么角色,我是朋友,是观众朋友的朋友,以一个非常真诚的心情,带着《无极》这样一部片子,跟大家共享一种快乐。

  用特效营造中国文化精髓

  主持人马骧 : 接下来我们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在以往您的片子中特效成分比较少,今天的《无极》特效这么多,这个变化中您的收获是什么?

  陈凯歌 : 我一直有一种感觉,我觉得在今天的电影工业中,完全离开特效几乎是不可能的,特效帮助我们做到的实际上是扩张了我们的想象力,使我们脑子能够想到的东西能得以实现,但是我自己又对特效其实是心存警惕的。因为这容易造成对技术的炫耀,我想在《无极》里面营造的,通过特效所要营造的东西,实际上是我们无法完成的场景,比如满神,与倾城之间的对话,我们觉得这个非常美,不通过特效的手段我们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换句话说是希望特效能够帮助我们营造中国文化精髓。

  主持人马骧 : 除了特效之外,还有一个是制作费用贵,非常的贵,包括媒体,老百姓评论的钱的方面的问题,您做何评价?

  陈凯歌 : 我想是“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基本是这样感觉。有美国电影界的人士看了之后,跟我说这样一部电影在美国拍的话应该是现在《无极》投资的五倍左右,当然他的人工费用比中国贵得多,其他方面的支出也大很多,我们总的方式不要看钱的绝对数字,还要量入为出。我们觉得尽管是这样一个投资,但是我们有把握能够回收,并且能够取得好的效益。

  主持人马骧 : 昨天去爬长城了,大家都知道,天挺冷的,刚才陈红也提到了,演员们去了长城都很激动,您带着他们去寒冷的长城,究竟的出发点是什么,是否和我们现在已经火热的,在预热的《无极》上映有很紧密的关系?

  陈凯歌 : 在拍摄之前,拍摄过程中间,像张东健还有真田广之都向我提出过没有去过长城,说能不能去,能不能放一天假,我说假放不了,但是我将来一定会如你们的愿,昨天去真田广之到了之后,他摘下帽子恭恭敬敬地给长城鞠了一个躬,他说到了中国的伟大长城,心情非常激动,张东健也是一样,我想去长城有一个象征的意义,我们拍的毕竟是一个中国的电影,虽然有外籍演员,我们应当对我们的长城有崇敬之心,这是作为我自己是中国人的角度觉得是应该做的。另外《无极》是一个充满了想象力的作品,同样,长城在中国的古代,是有超绝想象力的另一件伟大的作品,我们不能跟长城比,但它是中国古代想象力扩张到极值的时候出现的一件伟大的作品,所以当我们拍完了充满想象力的《无极》之后,就想走到长城去。虽然昨天寒风很冷啊,但上千的影迷和媒体的朋友,让现场拥挤不堪,我们简直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也不知道该站在哪儿让媒体的朋友都能拍到照片,其实从明星的角度来看,越是这样相当混乱的场面,他们心里是越受用啊。

  陈凯歌:《无极》还将冲击奥斯卡单项奖项

  主持人马骧 : 这个片子马上和大家见面了,是否下一步就要忙在海外的宣传了,听说是23号在洛杉矶上映。

  陈凯歌 : 一定在今年年底,12月31号以前开始进入试映阶段,我们确定的正式大规模上映是明年二月份,但是美国的发行公司仍然希望这部影片不仅能够符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样一个条件,也能够争取其他单项的机会,所以做了这样的安排,今后会做很多的宣传推广,会去很多国家。

  主持人马骧 : 您刚才提到了除了最佳外语片奖以外,制片方有提到了向单项冲击,您最看好哪几个单项?

  陈凯歌 : 我感觉像摄影啊,音乐啊,造型啊,场景啊,这几个单项,我觉得都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马骧 : 除了我们说奖项冲击之外,我看到网上有一条留言特有意思,说这样一个大制作的影片,比如国外的《哈利波特》《星球大战》啊,他们可能请一些本来不是很红的明星造就这样一部大片,如果你下一部影片会不会有可能请一些,不是像现在已经很红的演员,而是请一些新人。

  陈凯歌 : 这个要看情况而言,中国的电影在市场的角度还是起步阶段,不像西方有一个成熟的机制,即使在成熟市场机制情况下,美国市场里明星仍然是起主导作用的,《哈利波特》是小孩的,不可能用太知名的演员做,针对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还没有考虑,我总的来讲是非常乐观地希望,我们中国不断地涌现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形象的男演员,和非常妩媚的女演员。

  主持人马骧 : 《无极》过后我们的眼光将落向何方?

  陈凯歌 : 现在真的还不知道,但是我想有一点很清楚,还是最想能够拍被更多的我们的中国自己的观众接受的,所喜爱的电影地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的片场做得比较大。

  主持人马骧 : 我不知道您是否已经在我们新浪博客上有了自己的博客?

  陈凯歌 : 现在还没有,但是博客这个事我是知道的,我觉得做博客可能需要一些时间,经常写点什么,但是确实有人建议我这么做,当我有一点闲暇的时候我会考虑,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跟大家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中间此呼彼应。

  主持人马骧 : 我提出这个邀请,比如像《无极》这个片子大家看过以后,通过您的博客可以进行一个良好的互动,除了博客之外,如果您有时间的话,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论坛,和我们的网友沟通。

  陈凯歌 : 好的。

  主持人马骧 : 谢谢,祝《无极》成功。

  陈凯歌 :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